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0112-17243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0112-172436
論文名稱
Title
《東方主義》:薩依德與西方殖民知識體系的抵抗
《Orientalism》:Edward W. Said and the Resistance to Western Colonial Discours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2-06-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2-08-20
關鍵字
Keywords
抵抗、知識分子、文化霸權、東方主義、後殖民主義
resistances, post-colonialism, Orientalism, Intellectuals, cultural hegemon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45 次,被下載 131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4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315 times.
中文摘要
薩依德於一九七八年出版的《東方主義》,以「知識/權力」論述為理論基礎,帶出後殖民主義(post-colonialism)的思潮,其批判概念是傳承葛蘭西(Antonio Gramsci)的「文化霸權」(cultural hegemony)理論和傅柯(Michel Foucault)的知識與權力的相關研究。薩依德將「知識/權力」的理論架構套入整個全球化世界下的西方殖民勢力,去分析西方在東方世界的權力支配及知識再生產的這樣一個文化霸權架構是如何形成的。整體來說,書中關注的是殖民意義的話語生產與文本生產,目的是分析殖民霸權與知識生產的相互作用關係。

薩依德就自身身為一個知識分子的立場,藉由葛蘭西的「文化霸權」理論為基礎從知識分析的角度去探討「東方主義」,他認為這樣的一個文化霸權並不是單純透過暴力統治強加於人,而是透過葛蘭西理論中的共識(consent)來引起作用的。薩依德取葛蘭西的共識概念,用來強調西方對於東方的一整套知識建構,而這套被建構的知識體系因為殖民統治的目的漸進式慢慢地影響了東方,潛移默化中使東方產生出一種遵從於西方的虛假意識,進而使得霸權得以穩定維持運行。此外,值得關注的是,這樣的文化霸權通常是隱密且強大的,是有可能剝奪掉人民獨立思考的能力與自由看待事物的可能性,因此葛蘭西認為霸權要有所轉移是應該由「知識分子」(Intellectuals)在意識形態上有所轉化,然後基於這基礎霸權才有轉移的可能。

本文試圖處理就《東方主義》中以薩依德觀點出發看知識分子在殖民帝國霸權統治下,是否具有獨立思考的意識?而這獨立思考的意識是如何形成?當知識分子具有的獨立思考的意識時再到產生「抵抗」(resistances)這個動作其關聯性是什麼?

關鍵字:東方主義、後殖民主義、文化霸權、知識分子、抵抗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摘要…………………………………………………………………………………i

目錄…………………………………………………………………………………ii

第一章、前言………………………………………………………………………1
第一節、研究進路……………………………………………………………1
1.研究背景與動機………………………………………………………1
2.研究範圍與目的………………………………………………………4
第二節、論文章節安排………………………………………………………7

第二章、後殖民理論的定義及背景………………………………………………10
第一節、帝國主義……………………………………………………………10
第二節、民族主義與民族自覺………………………………………………17
第三節、後殖民主義…………………………………………………………22

第三章、《東方主義》所突顯的知識與權力問題………………………………26
第一節、東方主義與文化霸權之脈絡………………………………………26
第二節、《東方主義》的形成及其問題…………………………………… 32
1.薩依德對「東方主義」之定義………………………………………32
2.「東方主義」的範圍及影響力………………………………………35
第三節、東方主義中薩依德對西方的抵抗…………………………………40



第四章、薩依德對台灣知識分子的啟發…………………………………………46
第一節、《知識分子論》看薩依德自身經驗之影響……………………… 46
第二節、台灣對薩依德的研究境況分析……………………………………52
第三節、薩依德後殖民論述在台灣…………………………………………57

第五章、結論………………………………………………………………………66

參考資料……………………………………………………………………………7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外文書目:

Edward W. Said (1984), The Mind of Winter: Reflections on Life in Exile. Harper's Magazine.

Edward W. Said(1993) , “Yeats and Decolonization ,” Culture and Imperialism , NewYork: Vintage.

Edward W. Said (2000) , Reflections on Exile, in Reflections on Exile and Other Essays.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Anthony D. Smith (1991), National Identity , UNIV OF NEVADA PR .

中文書目:

愛德華.薩依德著(1997),《知識分子論》,單德興譯。台北:麥田出版社。

愛德華.薩依德著(1999)。《東方主義》(Orientalism) ,傅大為、廖炳惠、蔡源校訂林,王志弘、王淑燕、郭菀玲、莊雅仲、游美惠、游常山譯。台北:立緒文化。

愛德華.薩依德著(2000)。《文化與帝國主義》,蔡源林譯。台北:立緒文化。

愛德華.薩依德著(2000)。《鄉關何處:薩依德回憶錄》,彭淮棟譯。台北:立緒文化。

愛德華.薩依德著(2002)。《遮蔽的伊斯蘭:西方媒體眼下的穆斯林世界》,閻紀宇譯。台北:立緒文化。

愛德華.薩依德口述,巴薩米安文字(2004)。《文化與抵抗:「巴勒斯坦之音」的絕響》。台北:立緒文化。

愛德華.薩依德著(2004)。《佛洛伊德與非歐裔》,易鵬譯。台北:行人文化實驗室。


瓦勒瑞.甘迺迪(Valerie Kennedy) 著(2003)。《認識薩依德:一個批判的導論》(Edward Said: A Critical Introduction),邱彥彬譯。臺北:麥田出版社。

弗朗茲.法農(Frantz Fanon)著(2005)。《黑皮膚,白面具》(Peau Noire, Masques Blancs) 陳瑞樺譯。台北:心靈工坊文化事業。

米樂(J. Hillis Miller)著(1995)。《跨越邊界-翻譯•文學•批評》,單德興編譯。台北:國立編譯館主譯,書林印行。

安東尼奧.葛蘭西(Antonio Gramsci)著(1998)。《獄中札記》 (The Prison Notebooks)。臺北:谷風出版社。

安東尼奧.葛蘭西(Antonio Gramsci)著(2000)。《獄中札記》,曹雷雨、姜麗、張跣譯,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安東尼.史密斯(Anthony D. Smith)著(2002)。《全球化時代的民族與民族主義》,龔維斌、良警宇譯,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安東尼.史密斯(Anthony D. Smith)著(2006)。《民族主義︰理論,意識形態,歷史》,葉江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阿里夫.德里克著(2004)。《跨國資本時代的後殖民批評》,王寧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波寇克(Robert Bocock)著(1991)。《文化霸權》,田心喻譯,簡旭裕編。台北:遠流出版。

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著(2010)。《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吳叡人譯。台北:時報出版。

霍布斯邦(E. J. Hobsbawm)著(1900)。《霍布斯邦的年代三部曲(革命的年代+資本的年代+帝國的年代)》。台北:麥田出版。

立緒文化編輯部(2006)。《知識份子─台灣知識精英具深度的12篇精彩演講》。台北:立緒出版社。

朱剛著(1997)。《薩伊德》。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列寧著(1992)。《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通俗的論述)》。北京:人民出版社。

李偉俠著(2005)。《知識與權力-對科學主義的反思》。台北:揚智文化。

沈明仁(1998)。《崇信祖靈的民族:賽德克人》。台北:海翁出版社。

宋國誠(2000)。〈後殖民理論在中國-理論旅行及其中國化〉,《中國大陸研究》,第43卷第10期頁4-5。北京:人民日報出版社。

宋國誠著(2003)。《後殖民論述─從法農到薩依德》。台北:擎崧圖書。

許寶強、羅永生選編(2004)。《解殖與民族主義》(Decolonization and Nationalism)。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莊萬壽等/著(2004)。《台灣的文學》。台北:允晨文化。

高德明口述、張秋雄譯註(2001)。《霧社事件: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台北:前衛出版社。

曹莉(1999)。《史碧娃克》。台北:生智文化。

張跣著(2007)。《賽義德後殖民理論研究》。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

張京媛編(2007)。《後殖民理論與文化認同》。台北:麥田出版社。

陶東風(2003)。《後殖民主義》(Postcolonialism)。台北:揚智出版社。

陳儒修(1997)。〈電影中的台灣意識:殖民論述與殖民記憶〉,簡瑛瑛編,《當代文化論述:認同、差異、主體性:從女性主義到後殖民文化想像》。台北:立緒文化。

單德興著(2011)。《薩依德在台灣》。台北:允晨文化出版社。

單德興著(2007)。《邊緣與中心》。台北:立緒出版社。

黃文正報導,〈魏德聖拿200萬博23億〉,《中國時報》,2003年12月22日,D4版。
楊宗翰主編(2002)。《台灣文學史的省思》。台北:富春文化。

趙稀方著(2009)。《後殖民理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廖炳惠著(1994),《回顧現代─後現代與後殖民論文集》台北:麥田出版社。

魏德聖原著劇本、嚴云農小說(2004),《賽德克.巴萊》台北:平裝本出版社。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