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行政組織中之兩性領導風格研析-以高雄市歷任女性區長與對照之男性區長為研究個案 none

論文摘要

領導與性別的關係,是一個社會兩性平權指數的重要指標,因為領導者往往具有掌握、分配各項資源的權力,如果兩性中之任一性別(無論男性或女性皆是),無法依其人口比率,適度地取得資源的主控權,便只能被動地接受資源的分配,淪為仰人鼻息的次等公民,所以兩性是否得於立足點平等的前提下,公平競爭取得成為領導者的機會,是一個社會是否文明進步、是否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的重要評鑑因素。但在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影響下,人們多半認為與男性有關的特質,如明快、果斷、主導、中立等,才能建立起有效的領導風格,所以便形成男性較易被拔擢為領導者的現象,但果真有效的領導,一定都必須具備男性特質嗎?本文將就此進行研析。

本文擇定高雄市曾有女性擔任區長之前金、新興、前鎮三區為研究範圍,進行觀察,並以同一區中之前後任各一任男性區長,作為訪談之對照組,以瞭解在區域大小相同、居民數量素質差異不大,及可運用資源相近的情形下,女性與男性區長之領導風格各為何,及二者之領導風格是否存在差異。

本研究發現不管女性或男性區長,在「主持會議」、「獎懲模式」、「爭取分配運用資源」、「與里長、同仁協調溝通情形」等四個面向上,多傾向採取女性的領導風格;另在「處理危機」面向上,有高達80﹪的區長,傾向採取男性的領導風格。可見這五大面向其性別與領導風格,並無太大之關聯性,也可以說在這些面向上,大家已有不成文的默契,不管是何性別,均會採取相似的處置模式。在「對工作與員工之關懷程度」、「業務執行模式」、「對區政未來之展望、規劃」等三個面向上,傾向採取不同的領導模式。即多數的女性區長在這三個面向上,傾向採取女性的領導風格;而多數男性的區長在這三個面向上,則傾向採取男性的領導風格。

在女性區長領導風格之整體表現上,獲致三點結論,即偏向女性特質的領導風格、施政表現卓越平穩及傳統男女刻格印象影響其領導模式。在男性區長領導風格之整體表現上,獲致兩點結論,即偏向男性特質的整體領導風格、男性區長施政風格的高度差異性。在兩性區長整體領導風格的觀察上,發現性別與領導風格間的確存在關聯性,另在針對區長領導風格期許的調查中,發現受訪者多半傾向支持女性特質的領導風格,這也對兩性區長未來之領導風格產生影響,期盼女性特質的突顯,可以調和彌補男性領導風格之不足,更希望兼容並蓄、結合兩性特質的領導方式,能成為未來領導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