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2102-08344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2102-083441
論文名稱
Title
統籌分配稅制度改進之研究:基於促進財政努力之觀點
The research for improving the rule of Tax for Aid Distribution :Based on the view of promoting the Financial Effor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2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8-22
關鍵字
Keywords
補助款、統籌分配稅款、財政努力、財政需要、財政能力
Financial Effor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1 次,被下載 501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010 times.
中文摘要
目前財政收支劃分法的相關條文,關於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與補助款補助原則,主要是考量地方政府的基準財政需要額及基準財政收入額,而未重視地方政府的財政努力程度。結果地方喊窮的聲音,此起彼落,從不間斷。原因是愈窮,則分配稅款、補助款也會跟著愈多,各地方政府沒有誘因去從事財政努力的工作。同時為博取民眾的認同,在不加稅及不增加費用原則下,不斷增加支出,留下的赤字問題,皆可直接要求上級政府補助或增撥統籌稅來加以改善,造成地方政府依賴心理。因此,本文的目的在研究,如何重視地方政府的財政努力程度,來決定統籌分配稅款與補助款的多寡,使愈努力的地方政府,則享有愈多的分配款和補助款,這樣才能逐步導入正軌,徹底解決財政問題。
由於我國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每年都為分配比率的高低及分配財源的多寡而爭議不休,但不論如何分配,都無法讓所有的縣市滿意。故本研究係採德菲法(Delphi)的專家問卷方法,乃著重於意見的整合,而非意見的統一,俾能就政策的盲點,廣蒐意見提供相關部門參考。
研究分析的結果,我們發現造成紛爭的主要原因有:一、分配比率不合理;二、可供統籌分配財源不足;三、分配公式未一致化;四、未重視財政努力。因此,建議中央取消比例入法方式,並協調直轄市與縣(市)計算分配公式改採一致性;其次,於分配公式中融入財政努力指標,以作為獎勵誘因,鼓勵地方政府開源節流,使分配公平、合理;再其次,建議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正,宜先檢討「支出」再規劃「收入」使地方政府維持基本運作所需的經費,均能有充足的財源予以支應。至於,統籌分配財源不足部分,則建議修正中央統籌分配辦法,除酌增財源外,對中央保留的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之比率酌予調降或廢止,並建立地方財政平衡調解機制如財政平衡基金,其功能在於當預算數與實收、實支數的差距達一定百分比或金額時,由該調節機制予以彌平,超收時充作調節基金,短收時則由該基金撥充。
另為使地方政府有自行開拓財源之法律依據,以充裕庫收,建議應儘速立法訂頒規費法及地方稅法通則。同時,建立補助金制度誘因機制,以與統籌分配稅款的財政努力相輔相成。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2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架構及流程: 3
第二章 我國統籌分配稅制之相關文獻及現況問題 7
第一節 統籌分配稅的意義、功能與優缺點 8
第二節 統籌分配稅的設計原則 10
第三節 統籌分配稅制與其他財政調整制度的比較 15
第四節 我國統籌分配稅制之概況 21
第五節 我國現行統籌分配稅制問題之採討 33
第三章 各國財政調整制度的比較分析 41
第一節 英國支援財政收入補助 41
第二節 法國的財政調整制度 47
第三節 日本的地方交付稅制度 49
第四節 德國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 53
第五節 美國的收入分成制度 58
第六節 加拿大的財政均等計畫 62
第七節 各國比較 65
第四章 財政努力獎勵指標融入分配公式可行性調查分析 67
第一節 問卷調查架構 67
第二節 問卷議題調查結果分析 69
第三節 財政努力策略之探討 76
第五章 統籌分配稅分配公式改進之探討 79
第一節 改進原因之探討 79
第二節 分配公式改進之建議 81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87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份 89
貳、英文部份 92
附 錄
一、德菲法問卷名單 93
二、第一回合問卷 95
三、第二回合問卷 99

表目錄
表2-1 統籌、分成、補助、協助之間的差異 20
表2-2 歷年省統籌分配稅稅目及統籌分配比例 21
表2-3 平衡省市預算基金 22
表2-4 省統籌分配收入 23
表2-5 省統籌分配稅支出情形 24
表2-6 省統籌分配稅款分配比例表 25
表2-6 省統籌分配稅款分配比例表(續) 26
表2-7 90年度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來源及分配公式 32
表2-8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之配置 32
表2-9 90年度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各縣(市)統計表 36
表2-10 臺灣省各縣市88年度非自有財源收入占歲入決算總額比率表 37
表2-11 臺灣省各縣市88下半年至89年度非自有財源收入占歲入決算總額比率表 38
表2-12 臺灣省各縣市近五年自有財源比率 39
表2-13 臺灣省各縣市規費收入占全省規費收入總額比率表 40
表3-1 英國近期補助金制度之沿革 42
表3-2 英國地方支出需求之種類與變數 45
表3-2 英國地方支出需求之種類與變數(續) 46
表3-3 日本地方政府交付稅各項財政支出之指標 53
表3-4 德國每人平均財政收入與全國平均值相對差 57
表3-5 美國收入分成制參、眾兩院公式之比較 60
表3-6 各國財政調整制度公式比較表 65
表4-1 問卷調查統計表 69
表4-2 中央統籌分配稅爭議主要原因 70
表4-3 直轄市與縣市計算公式一致性之看法 71
表4-4 融入財政努力獎勵誘因會否更公平合理 71
表4-5 分配財源不足採何措施可行性較佳 72
表4-6 非稅課收入可列入財政努力指標因子考量的項目 73
表4-7 財政努力指標在節流方面可列入指標因子考量 74
表4-8 開源與節流之指標再增加多少較為適合 75
表4-9 開源與節流相對重要性之比較 76
表5-1 臺灣省各縣市88年度規費、罰款及賠償收入歲入決算表 84
表5-2 臺灣省各縣市88年規費罰鍰及賠償收入占自有財源比率表 85
表5-3 90年度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擬議分配比例試算比較表 86

圖目錄
圖1-1 研究架構圖 4
圖1-2 研究流程圖 5
圖2-1 上級與地方政府運用統籌、分成、補助與協助關係圖 16
圖3-1 英國補助制度架構 4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中文部份
一、期 刊:
1. 朱澤民(1998),「當前地方稅收劃分之檢討與改進」,《政策月刊》,第30期,頁2-5。
2. 李顯峰、陳儷文(2001),「台灣地方財政不均與區域發展之研究」,《財稅研究》,第33卷第1期,頁47-104。
3. 李允傑(1999),「統籌分配款爭議之分析:公共選擇理論之觀點」,《理論與政策》第13卷第4期,頁87。
4. 李顯峰(1998),「地方財政困絀與財政收支改革」,《政策月刊》第30期,頁18-20。
5. 林全(1995),「我國統籌分配稅的財政分配功能及理想分配公式之探討」,經社法論叢,15期,頁119-155。
6. 林健次、蔡吉源(2000),「財政賽局:零和?正和?負和?-論統籌分配稅款及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政府與政治 ,台北:商鼎。
7. 林金賢(2000),「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紛爭難平?」,《新聞深度分析簡訊》第78期,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編印。
8. 洪東煒(2000),「我國現行中央統籌分配稅制度問題之探討」,《中國稅務旬刊》,第1748期,頁7-11。
9. 馬駿(1997),「中央與地方的財政關係」,《財稅研究》,第29卷第4期,頁58-76。
10. 馬駿(1997),「政府間財政移轉支付-九個國家的比較」(上)(下),《財稅研究》,第29卷第2期,頁7-26;58-76;第29卷第3期,頁89-108。
11. 徐偉初(1998),「釐清各級政府權能解決地方財政困難」,《政策月刊》,第30期,頁6-7。
12. 陳聽安(1994),「如何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以健全地方財政」研究會,台灣省政府編印,頁23-31。
13. 陳欽賢、劉彩卿(2001),「地方財政與統籌分配款: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的模擬分析」,《財稅研究》,第33卷第1期,頁27-46。
14. 陳立剛(1998),「地方財政問題及調整之道」,《政策月刊》,第30期,頁8-9。
15. 陳鳳慶(2001),「英、法兩國地方財政補助制度之研究」,《財稅研究》第33卷第2期,頁148-173。
16. 黃細清(1996),「地方制度法制化後中央對省市政府補助建制之研究」,《財稅研究》,第28卷第5期,頁43-64。
17. 黃耀輝(1998),「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的對策」,《政策月刊》,第30期,頁14-15。
18. 黃星滿(1998),「日本中央對地方政府財政補助之探討」,《財稅研究》第30卷第2期,頁39-54。
19. 蔡吉源、林健次(2001),「由十年歲入預決算看桃園財政-兼論台灣地方財政問題」,《財稅研究》,第33卷第1期,頁18-19。
20. 蔡吉源(1998),「財政收支劃分問題與對策」,《政策月刊》,第30期,頁16-17。
21. 劉代洋(1998),「談財政收支劃分法中補助款的應用問題」,《政策月刊》,第30期,頁12-13。
22. 蘇金錢山(1997),「現階段新政府運動的財政努力─措施執行績效」,《研考報導》第38卷,頁88-107。

二、論 文:
1. 李新仁(1987),地方政府財政能力與租稅努力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2. 李博文(2000),以DEA模型評估縣市政府開闢財源績效作為補助基準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碩士論文。
3. 李佩瑜(2000),台灣地區統籌分配稅制度演變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4. 陳秋月(1997) ,台灣省縣政府統籌款分配之研究 ─ 台北縣實證分析,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5. 黃文真(1991),統籌分配稅款分配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6. 蔡麗堸(2000),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標準之合理性研究,輔仁大學碩士論文。
7. 劉豪聖(1999),中央與地方財支劃分及補助款與租稅努力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
8. 盧貞秀(1999),財政收支劃分法之研究 - A.H.P層級分析法之應用,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
9. 蘇詩雅(1998),,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三、書 籍:
1. 王正、徐偉初(1995),財政學 ,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2. 林錫俊(2001),地方財政管理要義,台北:五南。
3. 翁興利等(2000),地方政府與政治-精省後之財政自主與地方分權,台北:商鼎。
4. 國立台北大學,「如何落實財政收支劃分法之研究」,台灣省諮議會委託研究,http://www.tpa.gov.tw/tpabb1.htm.
5. 洪東煒(2000),「我國統籌分配稅制與分配基準之研究」,高雄市稅捐處高雄市政府89年研究報告。

貳、英文部份
1. Advisory commission on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ACIR),Measure of State and Local Fiscal Capacity and Tax Effort,(Washington, D, C: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1962.
2. Bird, Richard M. “ Threading the Fical Labyrinth: Some Issues in Fical Decentralization ” , National Tax Journal, Vol. XLXI, No.2., 1993, pp207-227.
3. Musgrave R.A.& Musgrave P.B. , Public Finance in Theory and Practice ,(New York: Mc Graw-Hill Book Company),4th nd 1984.
4. Musgrave Richard A. ,“Who Should Tax, Where, and what? ”In Tax Assignment in Federal Countries , Edited by Charles E. McLure, Jr.(Canberra: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1983, pp2-19.
5. Mulle , Dennis C., Public Choice II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0.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