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分配稅制度改進之研究:基於促進財政努力之觀點

Keywords 補助款、統籌分配稅款、財政努力、財政需要、財政能力; Financial Effort

中文摘要

目前財政收支劃分法的相關條文,關於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與補助款補助原則,主要是考量地方政府的基準財政需要額及基準財政收入額,而未重視地方政府的財政努力程度。結果地方喊窮的聲音,此起彼落,從不間斷。原因是愈窮,則分配稅款、補助款也會跟著愈多,各地方政府沒有誘因去從事財政努力的工作。同時為博取民眾的認同,在不加稅及不增加費用原則下,不斷增加支出,留下的赤字問題,皆可直接要求上級政府補助或增撥統籌稅來加以改善,造成地方政府依賴心理。因此,本文的目的在研究,如何重視地方政府的財政努力程度,來決定統籌分配稅款與補助款的多寡,使愈努力的地方政府,則享有愈多的分配款和補助款,這樣才能逐步導入正軌,徹底解決財政問題。

由於我國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每年都為分配比率的高低及分配財源的多寡而爭議不休,但不論如何分配,都無法讓所有的縣市滿意。故本研究係採德菲法(Delphi)的專家問卷方法,乃著重於意見的整合,而非意見的統一,俾能就政策的盲點,廣蒐意見提供相關部門參考。

研究分析的結果,我們發現造成紛爭的主要原因有:一、分配比率不合理;二、可供統籌分配財源不足;三、分配公式未一致化;四、未重視財政努力。因此,建議中央取消比例入法方式,並協調直轄市與縣(市)計算分配公式改採一致性;其次,於分配公式中融入財政努力指標,以作為獎勵誘因,鼓勵地方政府開源節流,使分配公平、合理;再其次,建議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正,宜先檢討「支出」再規劃「收入」使地方政府維持基本運作所需的經費,均能有充足的財源予以支應。至於,統籌分配財源不足部分,則建議修正中央統籌分配辦法,除酌增財源外,對中央保留的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之比率酌予調降或廢止,並建立地方財政平衡調解機制如財政平衡基金,其功能在於當預算數與實收、實支數的差距達一定百分比或金額時,由該調節機制予以彌平,超收時充作調節基金,短收時則由該基金撥充。

另為使地方政府有自行開拓財源之法律依據,以充裕庫收,建議應儘速立法訂頒規費法及地方稅法通則。同時,建立補助金制度誘因機制,以與統籌分配稅款的財政努力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