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2102-12172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2102-121724
論文名稱
Title
我國勞工結社權之研究--從自由主義之面向
A Study of the Labors’ Rights of Unionization in Taiwan ― From the Liberal Point of View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0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7-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8-22
關鍵字
Keywords
結社、自由、人權、勞工
freedom, unionization, labor, human righ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7 次,被下載 373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734 times.
中文摘要
中 文 提 要
工業革命帶來了勞工問題,而當時的人們採取之解決途徑,除國家之保護立法外,另一途徑乃是勞動者之自救運動,即以勞工的互助運動至團結運動,這也就是勞工結社權形成之主因。而以勞工之結社權為基礎的工會法制,各國在其法制的生成過程中,均面對不同的種種問題,我國當然亦不例外。
工會組織乃以勞工結社自由權利為基礎,其主要目的係在於維持或調整勞工之勞動條件與福祉。因此,法律對於勞工結社自由權利的保障,是維護勞工自由人權的第一步。如有不當的限制勞工結社自由,必定侵蝕勞工以團結自救的方式來維護其工作權、生存權的根基。故法律賦予勞工組織工會的自由與權利,乃有其事實的必要性與歷史性。但是,政府乃是個人自由的最大威脅者,因此,檢視工會政策、工會法制、「限制政府權利」防止其專斷、濫權,乃是確保勞工結社自由之必要手段。
我國由於政治、經濟環境演變的特殊歷史背景,勞工政策的策略是一方面積極建立個別勞工保護法規及制度,期望以國家的力量,採漸進式地調高勞動條件與福利,用以降低勞工集體議價的需求;另一方面在法令制度上,對勞動者行使集體力量的限制與干預,希望對勞動者集體力量的行使約束到最小的空間,以避免發生大規模的勞資爭議,導致政治、社會的不安,影響經濟的發展。因而工會政策基本上是政治與經濟考量為主,人民的自由權利在其次;資方的利益大於勞工的權益。其實個人擁有一定的自由天地,乃是社會進步與繁榮的必要條件;鬆綁法令限制,給予勞工一片輝灑的空間,對於企業、社會、國家的發展未必不利。
本研究所要討論的是我國勞工結社自由,係屬個人自由權利之一;也就是探討政府所能合法施用於勞工結社自由之權限。而自由就是人權,是人的自然權利,意指不受干涉、阻礙,可實現人性需求的滿足,遂行個人願望的達成。所以自由主義是以個人為中心,教人怎樣追求完美的人生,肯定為人的價值:其核心價值,就是認為每一個人乃是其自己生命的所有者,每個人都有權利根據自己的選擇去行動和追求自己認為幸福的生活方式,不受外在的干涉和限制。也就是說自由主義的本質是人道主義-生命的尊重、人權的保障、需求的滿足、昇華,人生幸福、理想的自由追求。在經濟上是以市場自由經濟為重,在政治上是反對政府限制與干涉;對政府是具有限制與否定的觀點,換言之,主張限制政府權力,以減少對個人自由的干涉。但是,一個人理應享有的權利,實際上僅是一種「道德權利」,必須落實在法律規定成為「法定權利」,政府才不可侵犯,且負有保護的責任。而本文的研究取向採理論與實務兼顧。理論方面,首先敘述自由與自由主義的源流與演變及自由主義的制度規範-法治和市民社會;復以法學思維的面向,探討人權制度、人權保障。再以政治思想的觀點,從自由與人權的面向衡量我國勞工結社自由權利。實務方面,則就我國(台灣地區)現行工會法制、工會運作現況(含制度、結構)等,以自由、自主、平等的角度做通盤的檢視與分析,並以國際勞工組織公約及英美等先進國家工會運作法治分析比較,針對我國工會之癥結提出政策調整及工會法制修正之建議,俾供勞、資、政之參考。
本研究發現,我國工會組織運作呈現:一.工會低度發展.二.工會組織結構失衡.三.工會積弱不振的現象。揆其原因主要有:
一、 工會政策偏重資方利益,忽視勞工權益。
二、 工會法(含施行細則)的限制,勞工(含工會)無充分的結社自由。
三、 國家政治力的干預。
四、 雇主的不當勞動行為介入。
五、 工會內部勞勞之爭,運作未具自主性。
針對上述之研究結論,對勞、資、政三方面提出如下之建議:
一、 政府方面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取向與範圍 5
第三節 章節安排 9
第二章 自由與自由主義:政治理論的考察 11
第一節 自由觀念的演變 12
第二節 自由主義的源流 16
第三節 自由主義的內涵 26
第三章 人權與自由主義:法學思維的開展 55
第一節 人權的涵義 55
第二節 人權的體系 71
第三節 人權的保障 77
第四節 自由權的形成與發展 88
第四章 勞工問題與勞工結社自由 95
第一節 勞工問題的演進 95
第二節 勞工結社權的意涵 102
第三節 勞工結社權的保護 111
第五章 我國勞工結社權之探討 117
第一節 我國勞工結社之權利基礎 117
第二節 我國工會法制 123
第三節 我國勞工結社自由權之評議 135

第六章 我國勞工結社自由的展望(代結論) 153
第一節 我國工會運作之癥結 153
第二節 我國工會之未來願景 159

參考書目 169
附錄 172
一、工會法 172
二、工會法施行細則 181
三、結社自由及保護團結權之公約(第八十七號公約) 185
四、團結權及團體交涉原則之應用公約(第九十八號公約) 18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 考 書 目
一.中文書籍:
石元康,1995,當代自由主義理論。台北:聯經公司出版。5月初版。
石元康,1998,市民社會與民主的反思。台北:桂冠圖書公司出版。8月初版。
左潞生,1969,比較憲法。台北:國立編譯舘出版。10月4版。
史尚寬,1978,勞動法原論。台北:正大印書舘重刊。6月重刊。
何信全,1988,海耶克自自由理論研究。台北:聯經公司出版。5月初版。
李威熊,1985,中國文化精神的探索。台北:黎明文化公司出版。11月初版。
李 梅,2000,權利與正義:康德政治哲學研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印行。2月初版。
林火旺,1998,羅爾斯正義論。台北台灣書店出版。3月初版。
林文斌、劉兆隆譯,(A•HEYWOOD),政治學。台北:韋伯出版社印行。4月初版。
周宗憲譯,阿部照哉等編著,2001,憲法(下)─基本人權篇。台北:元照公司出版。3月初版。
信春憲譯,(L•Hen kin),1997,權利的時代。北京:知識出版社印行。12月初版。
夏 湧,1997,權利概念起源。北京:中國法政大學出版社。6月初版4刷。
夏道平譯,(L•V•Mises)1997,人的行為。遠流出版公司。12月初版2刷。
柴松林,2001,人權法典。台北:遠流出版公司。8月初版。
陳思賢,1998,西洋政治思想史(近代英國篇)。台北:五南公司出版。8月初版。
陳世鴻,1968,中華民國憲法新論。台北:三民書局經銷。10月增訂3版。
陳國均,1987,勞工問題。台北:三民書局。9月三增初版。
陳繼盛,1994,勞動法論文集。台北:陳林文教基金會印行。6月初版。
許慶雄,1998,憲法入門Ι人權保障篇。台北:元照公司出版。9月2版3刷。
張佛泉,1995,人權與自由。台北:台灣商務書舘出版。元月出版2刷。
張明貴,1998,當代政治思潮。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2月初版。
張明貴1998,自由論─西方自由主義的發展。台北:台灣書店。3月初版。
鵬淮棟譯,(J•S•Mc Clelland),2000,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商周出版社。2月初刊。
黃越欽,1992,勞動法論。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出版。2月初版2刷。
黃坤錦,1980,人權概論台北:嵩山出版社。5月初版。
傅肅良,1981,人事心理學。台北三民書局出版。4月初版。
程崇華譯,密爾(John•S•Mill),1986,論自由。台北:唐山出版社。8月初版。
楊國樞1985,開放的多元社會。台北:東大公司出版。2 月再版。
鄧正來譯,(F•A•Hayek),自由秩序原理。北京:三聯書店。2月重印。
劉慶瑞,1961,比較憲法。台北:大中國圖書公司。6月初版。
二.外文書籍:
Berlin,I,1969,Four Essays on Liberty。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
de Crespigny,A﹒1975,“F.A.Hayek:Freedom for Progress”,in de Crespigny eds﹒Contemporary Political Philosophers﹒NY:Dodd,Mead &Co﹒9949-66。
Gallie,W﹒B﹒1964,Philosophy and Historical Understanding。London:Chatto &Windus。
Gray,J﹒1995,Liberalism(2nd edition),Buckingham:Open University Press。
O‘Connell,B﹒1999,Civil Society。Hanover and London:University Press of New England。

三.論文:
陳武雄,,1986,「我國工會運作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蕭高彥,1988,「市民社會與國家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