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勞工結社權之研究--從自由主義之面向

Keywords 結社、自由、人權、勞工 freedom, unionization, labor, human right

工業革命帶來了勞工問題,而當時的人們採取之解決途徑,除國家之保護立法外,另一途徑乃是勞動者之自救運動,即以勞工的互助運動至團結運動,這也就是勞工結社權形成之主因。而以勞工之結社權為基礎的工會法制,各國在其法制的生成過程中,均面對不同的種種問題,我國當然亦不例外。

工會組織乃以勞工結社自由權利為基礎,其主要目的係在於維持或調整勞工之勞動條件與福祉。因此,法律對於勞工結社自由權利的保障,是維護勞工自由人權的第一步。如有不當的限制勞工結社自由,必定侵蝕勞工以團結自救的方式來維護其工作權、生存權的根基。故法律賦予勞工組織工會的自由與權利,乃有其事實的必要性與歷史性。但是,政府乃是個人自由的最大威脅者,因此,檢視工會政策、工會法制、「限制政府權利」防止其專斷、濫權,乃是確保勞工結社自由之必要手段。

我國由於政治、經濟環境演變的特殊歷史背景,勞工政策的策略是一方面積極建立個別勞工保護法規及制度,期望以國家的力量,採漸進式地調高勞動條件與福利,用以降低勞工集體議價的需求;另一方面在法令制度上,對勞動者行使集體力量的限制與干預,希望對勞動者集體力量的行使約束到最小的空間,以避免發生大規模的勞資爭議,導致政治、社會的不安,影響經濟的發展。因而工會政策基本上是政治與經濟考量為主,人民的自由權利在其次;資方的利益大於勞工的權益。其實個人擁有一定的自由天地,乃是社會進步與繁榮的必要條件;鬆綁法令限制,給予勞工一片輝灑的空間,對於企業、社會、國家的發展未必不利。

本研究所要討論的是我國勞工結社自由,係屬個人自由權利之一;也就是探討政府所能合法施用於勞工結社自由之權限。而自由就是人權,是人的自然權利,意指不受干涉、阻礙,可實現人性需求的滿足,遂行個人願望的達成。所以自由主義是以個人為中心,教人怎樣追求完美的人生,肯定為人的價值:其核心價值,就是認為每一個人乃是其自己生命的所有者,每個人都有權利根據自己的選擇去行動和追求自己認為幸福的生活方式,不受外在的干涉和限制。也就是說自由主義的本質是人道主義-生命的尊重、人權的保障、需求的滿足、昇華,人生幸福、理想的自由追求。在經濟上是以市場自由經濟為重,在政治上是反對政府限制與干涉;對政府是具有限制與否定的觀點,換言之,主張限制政府權力,以減少對個人自由的干涉。但是,一個人理應享有的權利,實際上僅是一種「道德權利」,必須落實在法律規定成為「法定權利」,政府才不可侵犯,且負有保護的責任。而本文的研究取向採理論與實務兼顧。理論方面,首先敘述自由與自由主義的源流與演變及自由主義的制度規範-法治和市民社會;復以法學思維的面向,探討人權制度、人權保障。再以政治思想的觀點,從自由與人權的面向衡量我國勞工結社自由權利。實務方面,則就我國(台灣地區)現行工會法制、工會運作現況(含制度、結構)等,以自由、自主、平等的角度做通盤的檢視與分析,並以國際勞工組織公約及英美等先進國家工會運作法治分析比較,針對我國工會之癥結提出政策調整及工會法制修正之建議,俾供勞、資、政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