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3101-14205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3101-142052
論文名稱
Title
小三通後金馬與大陸漁產品交易狀況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7-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8-23
關鍵字
Keywords
休閒漁業、漁產品交易、走私、小三通、兩岸關係、除罪化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0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摘要
台灣政府今年初所推出的小三通政策,雖說在政治面上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經濟面上企圖照顧金馬民眾的生活,而在法令面上也希望藉除罪化以消除金馬與大陸交易的觸法威脅,但由於政策面與實務面之間,往往存有落差,因此經過本研究調查分析之後,發現金馬官方與民間對於該政策滿意度都不是很高,甚至有許多負面的批評。

以漁業而言,金馬沿海長期受到大陸漁船的入侵、濫捕以及非法捕魚,沿海漁業資源早已枯竭,當地漁民已無魚可捕,因此金馬軍民所食用的魚產品幾乎全部購自大陸,兩岸之間的漁獲交易早已正常化,且普遍化,但在小三通政策推動之後,是否會對雙方交易造成影響或變化,又是否會對台灣金馬整體漁業造成衝擊,即成為本論文研究的重點,亦屬國內第一次針對相關問題所作的研究。

經過使用各種研究方法( 請參見第一章緒論中第五節 ),調查、分析與歸納後發現:小三通前與後,金馬兩地大陸魚獲的售價,其實並無顯著的變動,但以往外界都覺得很神秘的兩岸漁獲交易的通路與市場,卻是本研究獨到的發現。另外,本研究中也製作了金廈魚價對照表及馬福魚價對照表,使讀者一目了然,同時也瞭解兩岸漁業經營成本之差異,及競爭力之消長,並進一步提出兩岸漁業合作的必要性,與可行作法。

其次,為了增進金馬漁民之經濟福利,促進金馬漁業之轉型發展,本研究也在建議部分當中,提出了「推動休閒漁業」、「設立兩岸魚貨交易中心」、「設置稚魚保護礁、定置網與人工魚礁,來創造富麗漁村」、「在金門實施漁業權規劃」、「取消一區一港的限制」以及「放寬兩岸小規模灘頭交易」等有利於金馬漁民及漁業發展,而又不至於造成主管機關過於為難的作法。

最後,本研究認為兩岸在漁業經營上,各有其優缺點,未來要造福雙方漁民,並促進金馬與大陸的實質交流合作,雙方應在所欠缺的條件上,互相彌補,依照經濟學中比較利益與國際分工的原則,達成互利互惠的境界,則不但在短期上改善了金馬漁民的生活與收益,在長期來看也必然有助於兩岸交流、互相交換善意以及促進溝通瞭解,終而能達成和平統一的全中國人的共同理想。

關鍵詞:
小三通、兩岸關係、走私、除罪化、漁產品交易、休閒漁業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各標題後所附之數字即為頁碼 )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題目1
第三節 研究目的1
第四節 研究價值2
第五節 研究方法2
第六節 研究範圍3
第七節 研究過程3
第二章 文獻回顧7
第一節 兩岸「小三通」推動方案執行計畫7
第二節 Evaluation of welfare reform : A franmework for addressing the urgent and the important 7
第三節 依照比較利益原則訂定兩岸經貿政策8
第四節 走私、貿易與價格缺口理論介紹8
第五節 SWOT分析理論介紹9
第六節 漁業權規劃的重要性12
第七節 休閒漁業的基本理論13
第八節 漁業的新理念 – 海洋牧場16
第三章 經濟篇19
第一節 金廈及馬福之漁業經營環境與條件對比19
第二節 訪談紀要36
第三節 問卷結果分析36

第四章 政治篇50
第一節 國內部份50
第二節 國際(兩岸之間)部份53
第三節 金馬民眾與漁民在調查問卷中對於政治性問題的回答統計54


第五章 法令篇57
第一節 國內部份57
第二節 中共部份57
第三節 金馬民眾與漁民在調查問卷中對於法令性問題的回答統計58


第六章 結論61


第七章 建議63
第一節 金馬地區必需發展休閒漁業63
第二節 應取消一區一港的限制,並放寬兩岸小規模灘頭交易68
第三節 在金門實施漁業權規劃68
第四節 設置「稚魚保護礁」與「人工魚礁」,來創造富麗漁村69
第五節 應設立兩岸漁貨交易中心70
第六節 應研發復育黃魚技術並加強引進台灣先進漁業技術70
第七節 設置海洋牧場,建構生態休閒走廊71
第八節 以架設定置網來振興沿近海漁業,並防杜偷渡走私71


參考文獻72

附錄76
一、消費面問卷( 一般民眾 )77
二、生產面問卷( 漁民 )80
三、離島建設條例離島建設條例84
四、試辦金門馬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88
五、離島建設週年暨小三通百日檢討會會議紀
表目錄
表2-1-1.金門廈門食用暨經濟魚類價格對照表8
表2-1-2.連江水試所試驗船試行捕撈之各種漁產品占漁獲量百分比示意表12
表2-1-3.馬祖福州食用暨經濟魚類價格對照表15
表2-3-1 曾經購買大陸漁產品者之戶數與比例19
表2-3-2. 購得大陸漁產品之場所19
表.2-3-3 引消費者購買大陸漁產品的原因20
表2-3-.4 不考慮購買大陸漁產品的原因20
表.2-3-5 大陸漁產品較本產價格低多少比例,則會優先考慮購買大陸漁產品21
表2-3-6 曾經購買過大陸漁產品之地區戶數22
表.2-3-7 曾經購買過大陸漁產品之消費者性別22
表.2-3-8 曾經購買過大陸漁產品之消費者教育程度區分22
表.2-3-9 曾經購買過大陸漁產品之消費者年齡別23
表.2-3-10 曾經買過大陸漁產品之購買者工作狀態23
表.2-3-11 曾經買過大陸漁產品之消費者之家庭收入狀況23
表.2-3-12 教育程度與考慮購買大陸漁產品的原因23
表.2-3-13 地區別與考慮購買大陸漁產品的原因24
表.2-3-13 地區別與考慮購買大陸漁產品的原因24
表2-3-14.漁戶組織與分配比例26
表2-3-15.漁業種類與分配比例27
表2-3-16 漁船數量與分配比例27
表2-3-17 受訪戶最近一年主要生產漁貨及其產量28
表2-3-18.漁產品價格與影響程度分配比例28
表2-3-19.民眾認為政府對大陸漁產品入侵應採的因應之道28
表2-3-20. 漁民希望放寬大陸漁產品直接交易之項目29
表3-3-1.問題1:您對於我方政府現行小三通政策對兩岸關係的改進是否滿意41
表3-3-2.問題2:您認為中共政府對我方推動小三通的回應態度是否適當?41
表3-3-3.問題1:您對於我方政府現行小三通政策對兩岸關係的改進是否滿意41
表3-3-4.問題2:您認為中共政府對我方推動小三通的回應態度是否適當?41
表4-3-1.問題1:您認為「離島建設條例」對金馬民眾的生活照顧是否足夠?42
表4-3-2.問題2:您認為「試辦金馬與大陸通航實施辦法」對金馬漁民有利嗎42
表4-3-3.問題1:您認為「離島建設條例」對金馬民眾的生活照顧是否足夠?43
表4-3-4.問題2:您認為「試辦金馬與大陸通航實施辦法」對金馬漁民有利嗎43

圖目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3
圖1-2. 執行步驟圖4
圖2-7-1 休閒漁業分類圖46
圖7-1-1 金門發展休閒漁業SWOT分析圖49
圖7-1-2 金門發展休閒漁業SWOT分析圖4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份
(一)著作類
1. 宋燕輝,「離島建設條例」與兩岸漁業,漁業推廣月刊166期,2000
2. 彭作奎,大陸農產品走私對台灣農業衝擊之理論探討,農業經濟月刊53期,1993
3. 邱毅,大陸農產品走私進口探討,中華經濟研究院,1990
4. 邱毅,兩岸漁產品貿易及其對台灣漁業發展的衝擊,中華經濟研究院,1994,
5. 邱毅,「海峽兩岸農產品貿易與農業投資的研究分析」,中華經濟研究院,1991
6. 邱毅,「海峽兩岸重要農產品的競爭與互補分析(Ⅰ,Ⅱ)」,中華經濟研究院,1994,1995
7. 魏盛林等,未來兩岸直接通商對台灣產業與經貿之影響,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5
8. 行政院農委會,建立我國台灣地區農業政策評估模型之研究,1995
9. 中華經濟研究院,兩岸產業分工策略學術研討會,1995
10. 裴長洪,構建兩岸合作的新格局,國際貿易問題1995年第4期
11. 陳鎮東等,金門地區沿岸水質現況,1994
12. 陳鎮東等,金門週邊海域水質、水文與沉積物調查(1),1995
13. 張寶仁等,金門地區沿岸海域水文基礎調查(1),1995
14. 莊慶達等,貿易自由化對我國高關稅漁產品市場衝擊之研究,1999
15. 何金龍,「分析漁產品進口兼談水產加工原料之供應」,中國水產月刊,1993,第483期,頁31─33。
16. 吳全耀,「加入WTO水產加工業因應之我見」,漁業推廣,1997第131期,頁7─8。
17. 呂學榮,「水產品貿易之非關稅障礙調查報告」,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1996,譯自Infofish International。
18. 李朝賢,「貿易自由化對蒜頭產業之影響」,1994,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19. 李順成,「雞肉開放對台灣養雞事業發展影響之研究,1989國立台灣大學農經研究所碩士論文。
20. 凌碧鴻、潘韻如,「台灣漁產品及其加工品貿易結構分析」,1999,漁業推廣,第150期,頁38─48。
21. 翁永和,「貿易開放程度的決定因素」,1996,經濟論文,中研院經濟所。
22. 翁永和、劉碧珍,「關稅結構與進口政策」,1998,經濟論文叢刊,台灣大學經濟系。
23. 許文富,「經濟自由化對養殖漁業的影響」,1989,經濟自由化對我國農業部門之影響研討會論文集。
24. 彭玉蘭,我國加入GATT農產品關稅與非關稅貿易的調適,1993,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5. 黃琮琪,「世界主要農產品貿易自由化之影響─上」,1994,台灣經濟,第194期。
26. 劉祥熹,「關稅形成之政經分析進口穀物之個案研究」,1993,財稅研究,第六期。
27. 劉碧珍、翁永和,「最適關稅配額政策之探討」,1999,產業及區域經濟學術研討會,中研院經濟所。
28. 莊慶達,「休閒漁業經營利基之分析」,產業經營與管理研討會,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1999。
29. 江榮吉,「休閒體驗農漁業的發展」,產業經營與管理研討會,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1999。
30. 邱文彥,「休閒漁業的永續發展與私人部門參與」,休閒漁業研討會,漁業推廣委員會,2000。
31. 江榮吉,「休閒漁業經營管理」,中國水產月刊,第475期,1992。
32. 江德敏、吳有信、邱文彥,「海洋養殖組建議」,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海洋資源保育工作組私人部門參與圓桌會議參考資料,2000。
33. 邱文彥,「私人部門參與環境決策與管理之契機與展望」,環境決策體系─公司部門及民間團體互動關係研討會論文,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主辦,1999。
34. 莊慶達、毆慶賢、吳宗瓊等,「台北縣發展休閒漁業整體資源規劃之研究」,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漁業經濟研究所,1999。
35. 邱毅、李武宗等,「衰退性產業的競爭策略分析─以鰻魚產業為例」,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專論144號,1993。
36. 邱毅、段樵,「兩岸主要農產品競爭力分析」,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計劃,1992。
37. 邱毅、李武宗,「兩岸養蝦產業競爭力分析」,兩岸漁業交流研討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中國水產協會主辦,1992。
38. 邱毅,「養蝦產業外移之探討」,台灣養蝦產業發展座談會、台灣區養殖蝦類發展基金會及台灣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主辦,1992。
39. 邱毅、段樵、呂慧敏等,《中國大陸農產品進出口貿易之研究》,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叢書。
40. 馬祖區漁會,福建沿海漁業參訪團考察紀錄,1999。
41. 曹爾忠,離島建設週年暨小三通百日檢討會會議紀錄,2001。
42.
(二)法令類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
2. 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施行細則
3. 福建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要點
4. 漁業捕撈許可證管理辦法
5. 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
6. 關於對臺灣地區小額貿易的管理辦法
7. 船舶登記條例
8. 船舶簽証管理規則
9. 離島建設條例
10.試辦金馬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
11.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12.漁業法
13.漁業法施行細則
14船舶法
15.航業法
16.娛樂漁業管理辦法
17.台灣地區海上遊樂活動管理辦法
18.懲治走私條例
19.兩岸小三通推動方案
20.台灣地區漁船主僱用大陸船員暫行措施
21.小船管理規則
二、 英文部份
1. Chi-ming Hou and Chaw-hnia Tu: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aiwan*s Agricultural Policies, The AEI press, Washington D.C, 1993
2. Malcolm D. Bale, Ernst Lutz:Price distortions in Agriculture and their Effects:An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es, Vol.63, No.1,1981
3. Lawrence M. & Arvind P., Smuggling, trade and price disparity, 1984
4. Pitt M.,Smuggling and price disparity,1981
5. Bhagwati J. & Hansen,A theoretical analysis of smuggling, 1973
6. Anserson,J.E.,and L.Young,“The Optimality of Tariff Quotas under Uncertainty,”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1982
7. Copeland,B.R.,”Tariffs and Quotas:Retaliation and Negotiation with Two Instruments of Protection,”Journa;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1989
8. Anderson,J.E.,and L.Young,”The Optimality of Tariff Quotas under Uncertaint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e 1982
9. Copeland,B.R.,”Tariffs and Quotas:Retaliation and Negotiation with Two Instruments of Protection,”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1989
10. Leith,J.C.,”The Effect of Tariffs on Production,Consumption,and Trade:A Eevised Analysis,”Amer.Journal of Agr.Econ.,1971
11. Syropoulos,C.,”Quantitative Restrictions and Tariffs with Endogenous Firm Behavior,”European Economic Review,1992
12. So,Frank S., H and, Irving and McDOWELL, Bruce D.,The Practice of State and Regional Planning. Chicago, IL: 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 1986
13. Rossi P.H. et.al, “Evaluation of welfare reform : A franmework for addressing the urgent and the important”, 1998

三、網路部份
1. http://china.kfgroup.com.tw/Fukien,2001.3.31
2. http://www.china-fisheries.com/yyfg,2001.3.31
3. http://www.xmagri.net.cn/xamgri/,2001.3.31
4. http://www.ifishery.com/yyfg,2001.3.3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142.115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142.115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