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稅合一與租稅優惠對高科技產業公司股利政策之影響 none

政府為改革稅制,建立公平合理之稅制,乃於八十七年一月一日起實施以「設算扣抵法」之「兩稅合一制」,即營利事業所繳納之營利事業所得稅,得用以扣抵其個人股東所得稅。在這種情況下,公司階段多繳稅則個人階段多扣抵,少繳稅則少扣抵,故廣泛稅收減免獎勵如高科技五年免稅及其他公司階段的功能性支出獎勵,就達不到獎勵的目的,且在「課一次稅」及「公司階段的優惠不廣及股東」的原則下,公司階段的租稅減免,稅負轉為股東負擔。

本文係針對享受租稅優惠的高科技產業公司在兩稅合一下,其股利政策如何改變?分別就決定股利政策的三大層面(1)股利支付能力衡量、(2)股利支付水準的決定、(3)股利支付型態的選擇。依次來作一探討。以國內上市電子公司為樣本,所採統計方法為成對樣本t檢定及複迴歸模型分析,經實證結果,本研究發現:

1、 兩稅合一後,享受租稅優惠的高科技產業公司股利支付能力顯著下降,可能係因為對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所稅,而造成營運資金的減少,資金成本的上升,不利於資本的累積,藉由保留盈餘提供風險準備及研究創新,影響其發展。

2、 比較於「兩稅合一」實施前後,股利支付水準並無顯著差異不同,可能係因公司在制定股利政策所考量的是整體公司資金的需求、投資機會的多寡、總體的經濟面及當時相關法令的規定,而不僅僅是考慮公司及股東的邊際稅率,因此,「合一」後,不影響其股利水準。

3、 在股利支付內容選擇,兩稅合一後,有顯著的改變,現金配股率增加,盈餘配股率減少,而資本公積配股率則無顯著差異。可能係「健全股利政策」的實施,使公司在做無償配股時須考慮每股盈餘的稀釋,而造成下次發行有價證劵募集資金困難(遭主管機關退回);及公司租稅的規劃,將要採用盈餘配股改由現金配股再作現金增資,可使股東享受投資抵減,且可避免股本加大而造成每股盈餘稀釋。在資本公積配股率方面,可能係因高科技產業本身產業風險大,除非有多餘的盈餘,才會分配股利,因此,在「合一前」與「合一後」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