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併公司併購後盈餘管理行為之探討 none

Keywords 併購、盈餘管理 merge, earning management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探討主併公司併購前後,公司經理人是否會因資本市場動機、代理問題、契約誘因等因素,而在公司併購前後進行盈餘管理,以取信審查機關與投資大眾,藉此有利公司降低併購成本,或者是提高個人績效。我們將主併公司之併購行為分為股票支付與現金支付,接著我們討論股票併購其併購時點前後三年及前後十二季之盈餘管理行為;與現金併購其併購時點前後三年及前後十二季之盈餘管理行為。本研究樣本資料以1992年到2003年間曾進行併購之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並利用Erickson and Wang(1999)與Han and Wang(1998)之研究模式,測試主併公司併購前後之盈餘管理行為。本研究之實證結果如下:

一、股票併購前,公司之盈餘管理行為:

公司在股票併購前的第三年會有往上調整之盈餘管理行為,而在股票併購前 第一年與第二年並不會有盈餘管理行為。另外,股票併購前的第十一季與第十二季也有進行往上調整之盈餘管理行為。

二、股票併購後,公司之盈餘管理行為:

公司在股票併購後的第一年有往上調整之盈餘管理行為。另外,在股票併購後第二季及第五季也有往上調整之盈餘管理行為。

三、現金併購前,公司之盈餘管理行為:

公司在現金併購前的第二年將會進行往上調整的盈餘管理行為。另外,現金併購前的第四季及第七季也有往上調整之盈餘管理行為。

四、現金併購後,公司之盈餘管理行為:

公司在現金併購後在前兩年都有顯著的盈餘管理行為。另外,公司在現金併購後第一、三、四、五、六及七季都有往上調整的盈餘管理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