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電子領投標行為研究

Keywords 結構方程模式、整合性科技接受模式、政府採購電子領投標系統; GEPS, SEM, UTAUT

中文摘要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資訊、網路應用及電子商務交易的時代,而政府採購每年超過八千億元,若能全面資訊化、網路化,其所帶來的整體效益將十分可觀。我國政府採購電子化系統已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建置完成,包含政府採購資訊公告系統、政府採購領投標系統等系統。

為瞭解廠商對工程採購案件電子領投標作業之接受程度。本研究以整合性科技接受模式(Unified Theory of Acceptance and Use of Technology, UTAUT)作為研究架構之理論基礎,建構「電子領標」、「電子投標」作業之接受程度模式。以行為意願、實際使用、對績效之期望、對付出之期望、社群之影響、配合的情況、安全性,作為潛在變項。對7個構面進行驗證性因素分析,並透過線性結構方程式,預測廠商使用政府採購領投標系統,參與電子領標、投標的意願高低。

在影響廠商電子領標之行為意願因素中,以「社群之影響」對行為意願的影響程度最大,參數估計值為0.44,其次是「安全性」為0.20,「對付出之期望」為0.18,但「對績效之期望」對行為意願的影響不顯著。在影響廠商電子領標之實際使用因素中,以「行為意願」有顯著影響,參數估計值為0.61,但「配合的情況」對「實際使用」未達顯著影響。

在影響廠商電子投標之行為意願因素中,以「安全性」對行為意願的影響程度最大,參數估計值為0.35,其次是「對付出之期望」為0.29,「社群之影響」為0.22,但「對績效之期望」對行為意願的影響不顯著。在影響廠商電子投標之實際使用因素中,以「行為意願」有顯著影響,參數估計值為0.38,但「配合的情況」對「實際使用」未達顯著影響。

電子投標作業之接受程度模式中,以「安全性」對行為意向的影響程度最大,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宜加強宣導系統之相關安全措施及其使用之安全性、保密性,建立廠商使用信心,進而落實電子投標之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