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3110-14301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3110-143013
論文名稱
Title
大陸地區勞務派遣法制之研究
The Study of Labor Expedition in Mainland Chin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7-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8-23
關鍵字
Keywords
勞務派遣單位、用工單位、勞務派遣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勞務派遣與一般傳統僱用之契約關係,最大不同點在於:勞務派遣關係下之勞工,受僱於派遣公司,雙方成立勞動契約關係,然派遣勞工卻在勞動契約當事人以外之第三人處即要派公司提供勞務,接受第三人之指揮監督與管理,形成「僱用」與「使用」分離之特殊現象,使得傳統勞動關係之權利義務究應如何適用於新興之勞務派遣,產生疑義及不明確之處,且僅以傳統勞動契約法制約束規範勞僱雙方是否足夠亦有待商榷。果僅如此,恐有少數雇主會以此方式規避雇主對勞工應負之責任,並造成勞工權益之嚴重受損,基此,為令勞僱關係權利義務明確化,本文以為誠有立法規範之必要。
勞務派遣為新興之用工方式,涉及三方當事人間之法律關係,如何妥適規範調整、衡平其間之權利義務,實對勞資和諧發展、社會安定、經濟進步及法制健全有重大影響。大陸地區由於過去缺乏對勞務派遣用工的規範,存在許多的問題。例如:勞務派遣公司的經營地位不明確。勞務派遣單位、用工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不清楚,一些不軌的勞務派遣單位甚至與用人單位相互勾結、逃避法律責任和社會保障義務,損害勞動者的權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07於6月29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8次會議中,通過《勞動合同法》之立法,同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公布,明訂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大陸地區在新修訂之《勞動合同法》中即以專節規範勞務派遣,參諸採納世界各國對勞務派遣之規範,例如:享受同工同酬的待遇、有權參加派遣公司或要派公司的工會、有權知道勞務派遣協議的內容、限制勞務派遣的範圍,並配合大陸地區固有之特殊國情,期能有效地規範勞務派遣,維護勞動者權益,並建立和諧之勞動關係。本文希經由研究大陸地區勞務派遣實務操作之利弊得失,透過大陸地區勞務派遣法律規範之研究,提供台灣地區未來勞務派遣法制化之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及研究目的 1
第一項 研究動機 1
第二項 研究目的 2
第二節 研究範圍及研究方法 3
第一項 研究範圍 3
第二項 研究方法 3
第三節 研究限制 4
第二章 大陸地區勞務派遣之法律規範 5
第一節 勞務派遣之意義及概念 5
第二節 與勞務派遣相類似之概念 7
第三節 現行法制規範 9
第四節 勞務派遣三方關係研析 21
第一項 勞務派遣單位與被派遣勞工之勞動關係 21
第二項 勞務派遣單位與用工單位間的勞務派遣協定關係 24
第三項 用工單位和勞動者間之法律關係 25
第五節 勞務派遣之其他特殊規定 28
第六節 本章小結 30
第三章 大陸地區勞務派遣之建制原理 32
第一節 大陸地區勞務派遣之社會面分析 32
第二節 大陸地區勞務派遣之經濟面分析 35
第三節 大陸地區勞務派遣政治面分析 37
第四節 大陸地區勞務派遣法律面分析 39
第一項 大陸地區勞動法律體系 39
第二項 規範勞務派遣,防止勞務派遣遭濫用 44
第五節 本章小結 46
第四章 大陸地區勞務派遣之國際主義 48
第一節 國際勞工組織對勞務派遣規範之沿革 48
第一項 第一八一號公約 51
第二項 西方國家對勞務派遣之規範對大陸地區之啟示 54
第二節 美國勞務派遣制度 55
第一項 美國勞務派遣的概念和發展概況 55
第二項 美國勞務派遣行業發展的原因分析 56
第三項 美國州法和聯邦法對勞務派遣的規範 60
第五節 本章小結 64
第五章 大陸地區勞務派遣之現況及問題 65
第一節 勞務派遣現況 65
第一項 勞務派遣之迅速發展 65
第二項 失範的勞務派遣 67
第二節 勞務派遣之相關問題 71
第一項 勞務派遣使用範圍之三性定義不明 71
第二項 被派遣勞動者退回機制與勞動關係的終止與解除有所不同 72
第三項 被派遣勞動者工資的支付及同工同酬 74
第四項 被派遣勞動者的醫療期及其待遇承擔 75
第五項 勞務派遣的連帶責任 76
第三節 本章小結 77
第六章 結論 79
參考書目 82
附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全文 8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相關參考文獻,依專書、期刊、學位論文等類別列表如下,按作者姓氏筆畫由少至多依序排列。
一、 中文部分
(一) 專書
1. 王澤鑑,民法學說與判例研究第一冊,台大法學叢書(5),2002 年。
2. 王澤鑑,民法總則,自版,2001 年。
3. 吳全成,勞資關係,華立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4年9月。
4. 邱祈豪,台灣勞動派遣法制化之研究-由日本勞動派遣法制度及政策之歷史
發展考察,致良,2003 年。
5. 焦興鎧等作,勞動基準法釋義-施行二十年之回顧與展望,新學林,2005 年。
6. 黃程貫,勞動法,空大,2001 年修訂再版。
7. 黃越欽,勞動法新論,自版,2002 年2 版。
8. 劉志鵬,勞動法理論與判決研究,元照,2000 年。
9. 高富平等著,勞動合同法,新學林,2009年4月。
10. 鄧學良,大陸勞動法制與實務研究,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92年4月。
11. 鄧學良,勞動行政法論,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94年8月。
12. 鄧學良,行政法摘要,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94年8月。
13. 鄧學良,勞資事務研究,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86年9月。
14. 鄧學良,法然,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國際勞資政策研究中心,民國94年9月。
15. 鄧學良,中華兩岸行政法之比較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國際勞資政策研究室,民國88年9月。
(二) 期刊
1. 成之約,「『派遣勞動』及其發展的探討:工會見解」,萬國法律,第138 期,
2004 年12 月。
2. 邱祈豪,「台日兩國外籍勞工政策與派遣勞動關係之考察」,研究與動態,第
12 期,2005 年6 月。
3. 邱祈豪,「派遣勞動與其類似型態之區別及問題點-以日本勞動派遣法為
例」,研究與動態,第10 期, 2004 年6 月。
4. 邱駿彥,「淺談勞工派遣法律問題」,萬國法律,第98 期,1998 年4 月。
5. 邱駿彥,「勞工派遣法制之研究-以日本勞工派遣法為例」,台灣勞動法學會
學報,第1 期,2000 年6 月。
6. 邱駿彥,「勞動派遣法制之研究-以日本勞工派遣法為例」,輔仁法學,第19
期,2000 年6 月。
7. 邱駿彥,「勞動派遣對勞工權益的影響」,台灣勞工,第7 期, 2007 年5 月。
8. 陳聰富,「脫法行為、消極信託及借名登記契約-最高法院-94 年度台上字第
362 號民事判決評釋」,月旦法學雜誌,第123 期, 2005 年8 月。
9. 焦興鎧,「論勞動派遣之國際勞動基準」,台灣勞動法學會學報,第1 期, 2000
年11 月。
10. 楊通軒,「論德國勞動派遣法制」,台灣勞動法學會學報,第1 期, 2000 年
11 月。
11. 鄭津津,「我國『暫時性勞務提供』法制化之研究」,財產法暨經濟法,第5
期,2006 年3 月。
12. 鄭津津,「派遣勞動之法律關係與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中正大學法學集
刊,第2 期,1998 年7 月
13. 鄭津津,「美國派遣勞動法制之研究」,台灣勞動法學會學報,第1 期, 2000
年11 月。
14. 鄭津津,「勞動派遣相關法律問題之探討」,就業與訓練,第16 卷,第6 期,
1998 年11 月。
(三) 學位論文
1. 王憶華,我國勞動派遣制度問題之研究,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2007 年。
2. 呂家瑋,日本勞動派遣法制之研究,文化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年。
3. 黃仕儀,我國派遣勞動法制化之研究,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年。
4. 黃偉誠,我國勞動派遣法制定之研究,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5. 柯雅齡,勞務派遣之法律問題與法制化之研究,文化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
6. 陳新三,我國勞務派遣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二、 大陸部分
(一) 專書
1. 周長征編,勞務派遣的發展與法律規制,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2007
年。
2. 信春鷹編,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釋義,法律出版社,2007 年7 月。
3. 黃松有、黎建飛編,勞動合同法條文講解與案例分析,勞動合同法理解與適
用指導雙書,人民法院出版社,2007 年7 月。
4. 董保華,十大熱點事件透視勞動合同法,法律出版社,2007 年。
5. 董保華編,勞動力派遣,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2007 年。
(二) 期刊
1. 何小勇,「我國勞務派遣現狀及法律規制」,法制論叢,第21 卷,第4 期, 2006
年7 月。
2. 唐付強,「勞動力派遣各地立法」,中國勞動,第5 期,2007 年5 月。
3. 夏波光、邱婕,「勞務派遣,期待走向規範」,中國勞動,第6 期, 2005 年6
月。
4. 程韻,「《勞動合同法》:尋求公平和效率的平衡」,中國勞動,第7 期,2007
年7 月。
5. 張麗賓,「對勞務派遣發展現狀的研究」,中國勞動,第6 期,2005 年。
6. 謝增毅,「美國勞務派遣的法律規制及對我國立法的啟示」,比較法研究,2007年第6期。
7. 黃昆、王全興,「西方國家對勞動派遣放鬆規制的背景及其啟示」,上海財經大學學報,第9卷第4期,2007年8月。
8. 李春樺,「有關勞務派遣的法律規制」,時代經貿,第5卷第75期,2007年8月。
9. 朱慧、陳慧穎,「勞務派遣若干法律問題探討」,北大法律信息網,2009年。
(三) 學位論文
1. 王桂玲,有關勞動力派遣的法律思考,山東大學法律系碩士論文, 2006 年。
2. 王孟妮,勞務派遣制度的法律分析,四川大學法律系碩士論文,2005 年。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54.205.116.18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54.205.116.18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