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勞務派遣法制之研究

Keywords 勞務派遣單位、用工單位、勞務派遣 none

中文摘要

勞務派遣與一般傳統僱用之契約關係,最大不同點在於:勞務派遣關係下之勞工,受僱於派遣公司,雙方成立勞動契約關係,然派遣勞工卻在勞動契約當事人以外之第三人處即要派公司提供勞務,接受第三人之指揮監督與管理,形成「僱用」與「使用」分離之特殊現象,使得傳統勞動關係之權利義務究應如何適用於新興之勞務派遣,產生疑義及不明確之處,且僅以傳統勞動契約法制約束規範勞僱雙方是否足夠亦有待商榷。果僅如此,恐有少數雇主會以此方式規避雇主對勞工應負之責任,並造成勞工權益之嚴重受損,基此,為令勞僱關係權利義務明確化,本文以為誠有立法規範之必要。

勞務派遣為新興之用工方式,涉及三方當事人間之法律關係,如何妥適規範調整、衡平其間之權利義務,實對勞資和諧發展、社會安定、經濟進步及法制健全有重大影響。大陸地區由於過去缺乏對勞務派遣用工的規範,存在許多的問題。例如:勞務派遣公司的經營地位不明確。勞務派遣單位、用工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不清楚,一些不軌的勞務派遣單位甚至與用人單位相互勾結、逃避法律責任和社會保障義務,損害勞動者的權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07於6月29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8次會議中,通過《勞動合同法》之立法,同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公布,明訂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大陸地區在新修訂之《勞動合同法》中即以專節規範勞務派遣,參諸採納世界各國對勞務派遣之規範,例如:享受同工同酬的待遇、有權參加派遣公司或要派公司的工會、有權知道勞務派遣協議的內容、限制勞務派遣的範圍,並配合大陸地區固有之特殊國情,期能有效地規範勞務派遣,維護勞動者權益,並建立和諧之勞動關係。本文希經由研究大陸地區勞務派遣實務操作之利弊得失,透過大陸地區勞務派遣法律規範之研究,提供台灣地區未來勞務派遣法制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