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824104-162004 詳細資訊

Keywords 投資銀行、企業重建、危機企業、融資收購; Leveraged buy-out, Management buy-out, Bridge Loan

中文摘要

在現代經濟社會中,投資銀行業務是影響金融活動的重要工具,台灣要發展亞太籌資中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技能就在投資銀行。在台灣的金融市場中,當投資銀行及投資銀行業務尚未在國內相關金融法規中加以定義之前,投資銀行業務事實上已散佈於相關業者所執行的業務當中。廿世紀末期極為興盛的的投資銀行業務,是以融資高科技(中小型)新創事業為目標,極少有可能介入企業併購或重建的機會。在可預見的企業重建風潮來臨時,透過投資銀行業務而獲得融資的企業重建之相關投資將具有極大的發展前景。本研究將以本國企業融資收購實務為分析重心,除對目前之相關法令做彙整比較外,同時對近期企業融資收購之投資案例做分析,並藉由以投資銀行為收購者之實地案例研究方式,探討企業財務危機之原因、融資收購的定義、評估方式、融資收購型態及收購者為投資銀行時的融資收購行為等,以對危機企業重建之融資收購行為有更進一步之了解。本研究所要探討之企業重建融資收購行為是建立在投資銀行為增加投資標的的新方向,所為一廣義之融資收購行為,其主軸精神將以企業重建融資收購但不一定有控制權移轉之行為為研究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