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4105-15103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4105-151038
論文名稱
Title
以法輪功修煉者證悟歷程對人心改變之初探
A basic research in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experiencing and understanding process on spirit transforma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8-24
關鍵字
Keywords
法輪功、證悟、修行、修煉
Enlightenment, FaLun Gong, Practice, Cultiv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7 次,被下載 229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290 times.
中文摘要
組織在實務運作中所遭遇的各種管理課題,終究離不開面臨人心的問題,因此一直以來,各種管理理論發展的背後常脫離不開對人心的根本假設,也試圖以各種方式達到使人行為的改變。然而在企業管理領域中,真正探討比行為更上游的,也就是使人內心思想根本轉變的研究卻很少。因此本研究以人心改變為研究主題,由法輪功修煉者在修煉過程中的思想轉變,探索使人心根本改變的可能道路。

研究以三位法輪功修煉者所著的自傳體紀實文學及深度訪談一位法輪功修煉者所得的文稿作為資料,藉由詮釋現象學方法論的哲學觀點,透過對資料文本的反覆理解與意義建構來呈現與詮釋所欲探索的議題及事件脈絡背後的意義。

本研究透過對法輪功修煉者證悟歷程的探索,得到人們在修煉後的思想或為人處世漸漸轉為以真善忍作為準則,並且逐漸放淡個人執著與慾望追求。在中國政府對法輪功從99 年至今持續迫害下,修煉者能長期持續的和平抵制迫害,堅持信仰,即是真善忍精神具體實踐的體現。此部份從三位修煉者的自傳中,得到如下三項詮釋內涵:(一)堅持信仰、講清真相,是真善忍的精神體現、(二)啟發人性的善良是對人的慈悲、(三)心性修煉基礎堅實,迫害下堅持信仰非情感衝動。而在「使修煉者心性提高的因素」中,本研究將所得到的發現歸納為如下四項可能因素:(一)法理的部分(分為三點說明):直指人心、法帶給修煉者的力量、對人的感化、(二)經歷或感受精神與物質的一性、(三)警示性的點化(四)修煉者間的交流。簡單來說,此法門使人心改變的兩個重要關鍵因素,即是對人內心的直接觸動與使人感受或了解精神與物質的一性。

本研究如同詮釋循環(hermeneutic circle)的分析過程一樣,研究者對主題現象的探索詮釋是一無止境的過程;而修煉者對修煉內涵的體悟亦是不斷提昇與改變的歷程。因此,本研究的價值不在於所得到的結果而在於意義,如同本研究在一開始的研究動機中所言,不論是個人、企業、大到國家社會的種種管理議題,都應該真正重視人的內在思想與道德品格。而修煉者在實踐中的體驗,證實了精神與物質為一性的可能,也說明了人類品德的實質意義與重要性。
Abstract
All kinds of management issues in practical operation of organization would be confronted with human heart. Therefore, many methods in management have to take human heart into account and try to change behavior of mankind. However, only few attempts have so far made at spirit transformation in the field of business management.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explore spirit transformation through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experiencing and understanding process. This research, in its process, is conducted by hermeneutic phenomenological methodology, attempting to interpret the inner part of the practitioner's heart and their profoundly hidden meanings. All texts are collected from In-depth Inteviewing with a FaLun Gong practitioner and from autobiography of other three practitioner's.

The result of the studying is that practitioners are able to be True, Good, Endure and to get rid of attachments gradually. From 99’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CCP) start to persecute the FaLun Gong practitioner, but the way of practitioners continue resisting persecutions peacefully embodies the spirit of True, Good, and Endurance. There are three conclusions to this section of the thesis: 1) Telling the truth to other persons with standing their ground embodies the spirit of True, Good, and Endurance. 2) The way of enlightening persons on humanity is charity. 3) Improving of character is firm , hence standing their ground is not out of an impulse.
Furthermore, following four factors result spirit transformation are obtained:
1. Three factors of the law of Falun DaFa :
(1) To direct at the human mind
(2) The law of Dafa give practitioner power
(3) To influence and reform people
2. Experiencing or feeling the truth of matter and mind are one and the same.
3. To point out wrong of certain persons and to make them realize it by warning.
4. Communication with practitioner.

As hermeneutic circle, the exploration of this research is endless. Therefore, the worth of our study is not to obtain conclusions but to bring its meaning, that is, we ought to value character of the human mind is not vague and general because of the practitioner experience the matter and mind are one and the sam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致謝辭 I
論文提要 II
摘要 III
圖表目錄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流程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法輪功簡介 5
一、 法輪功發展概況 5
二、 如何修煉及其內涵 6
三、 真善忍的內涵 7
第二節 證悟科學 9
一、 何謂證悟 9
二、 何謂科學 10
三、 證悟科學 12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4
第一節 研究方法的選擇 14
一、 質性研究 14
二、 詮釋現象學方法論 16
三、 深度訪談 17
第二節 研究資料的蒐集與分析呈現 19
一、 修煉者相關資料蒐集 19
二、 訪談個案 20
三、 分析步驟與結果呈現方式 22
第四章 修煉者證悟歷程之結果分析 25
第一節 修煉者自傳分析 25
一、 三位作者簡介 25
二、 修煉者的思想與為人處世 26
三、 使修煉者心性提高的因素 33
第二節 訪談個案分析 40
一、 個案背景簡介 40
二、 修煉者的思想與為人處世 40
三、 使修煉者心性提高的因素 44
第三節 小結 50
一、 修煉者的思想與為人處世 50
二、 使修煉者心性提高的因素 52
第五章 總結與建議 54
第一節 結論 54
一、 修煉者的思想與為人處世 54
二、 使修煉者心性提高的因素 55
第二節 研究限制 56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56
第四節 研究貢獻 56
參考文獻 58
附錄:研究者修煉經歷 6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2004,聯鳴文化。
王玉芝,2004,穿越生死,博大。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2004,法輪大法簡介,台北:益群。
江本勝,2002,來自水的訊息,統一夢公園。
李世珍,羅郁棠,戴士杰,胡佳玲,2004,簡介心物合一的科學觀:
肌肉動力學。未來科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台北,國際未來科學與文化研究中心。
李洪志,1999,法輪佛法(精進要旨),台北:益群。
李洪志,1998,法輪大法義解,台北:益群。
李洪志,1998,法輪佛法大圓滿法,台北:益群,頁3。
李洪志,2004,洪吟(二),台北:益群。
李洪志,1998,轉法輪,台北:益群。
李執中、杜文仁等譯,1993,Martin Goldstein and Inge F. Goldstein著,科學方法新論,台北:桂冠,頁6~7
吳芝儀、李奉儒譯,1999,Michael Quinn Patton 著,質的評鑑與 研究,台北:桂冠,頁226、305。
法輪功研究學會,2001,天地同向,台北:益群。
洪文東,1999,科學的創造發明與發現,台北:台灣,頁1。
洪莉蓮譯,2003,Zenon Dolnyckyj 著,為你而來,博大。
胡幼慧、姚美華,1996,一些質性方法上的思考:信度與效度?如何
抽樣?如何收集資料、登錄與分析?載於胡幼慧主編,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頁142~146,148。
胡幼慧主編,1996,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
北:巨流,頁130。
高淑清,2004,家庭溝通課程意涵建構與教育實踐之研究,濤石文化,頁21。
高淑清,2000,現象學方法的實施策略。載自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
主編,質的研究方法,高雄:麗文文化。
高淑清,2002,教育研究(二)質性教育研究。載於楊國賜主編,新
世紀的教育學概論:科際整合導向,頁518,520,525,530。
孫敏芝,1996,國小教室生活面貌探討:質化研究經驗之旅。載於黃
政傑等著,質的教育研究:方法與實例,台北:漢文,頁200。
耿曙,2005,深度訪談﹕意義?撕篚醙摯暋D,政大「研究生研究方法
研習營」深度訪談法專題。
徐臨嘉,1993,悲怨的詮釋學研究-以一個離婚的中國婦女為例,國
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頁25。
莊彗君,2004,婆媳衝突與調適心路歷程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家庭
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頁36。
郭進隆譯,1994,Senge, P. M.著,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台北:天下文化。
梁福鎮,2000,詮釋學方法的實施步驟;載自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
主編,質的研究方法,高雄:麗文文化。
張蘭石,2001,身心靈科學與宗教的整合研究---以“神聖記號靈效
應" 的科學、唯識學研究為例,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瑞琴,1991,質的教育研究方法,台北:心理,頁23。
曾錚,2004,靜水流深,博大。
楊碩英,1995,學習型組織Q&A—專訪楊碩英教授,第五項修練II :
實踐篇上、下中文版,導讀,pp. IX-XIV。台北:天下。
劉國華,2002,法輪功能量場增強心肌細胞生物活性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