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所得稅申報改採承認制可行性研究 none

Keywords 承認制、綜合所得稅、綜合所得稅申報制度 none

中文摘要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是稽徵機關的年度大事,又影響層面之廣,遍及全民,而我國現行綜合所得稅之稽徵,因採納稅義務人自動申報與稽徵機關依查得資料核定之雙軌作業,在此一制度之下,納稅義務人需蒐集全年所得資料,填寫申報書,向國稅稽徵機關辦理申報,稽徵機關再以納稅義務人申報之所得資料與財稅資料中心已建檔之所得資料交查及比對後,就短、漏部份向納稅義務人補徵所漏稅額及處以罰鍰。

由於資訊科技蓬勃發展,各機關電腦化普及,使各項課稅資料之蒐集更為便捷與正確,目前稽徵機關對於各種所得資料的蒐集能力,就已高達九成以上,但在現制之下,納稅義務人仍須再次填報稽徵機關已經掌握的扣繳資料,而稽徵機關再次重覆投入人力、物力、時間進行登錄及交查,祇為了檢查納稅人有無誠實申報,再對少數短漏報所得者處以罰鍰,而造成大量社會成本的浪費。另自九十年度起,納稅人可透過網路查詢當年度已扣繳之所得資料,然而,稽徵機關一方面提供課稅資料,另方面又要求納稅人負擔申報義務及承擔漏報責任,其間存在者矛盾,且衍生更多爭議。

本研究藉由德菲法專家問卷結果發現,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現制,確可運用資訊科技進行流程再造,改由稽徵機關將查得之所得資料歸戶,先行試算應納稅額,再交由納稅義務人核對承認後繳稅,以收簡政便民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