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5108-23580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5108-235800
論文名稱
Title
外食的生活意義:高雄市民眾外食現象調查
The lived meaning of out-dining: An investigation over Kaohsiung citizens about out-of-home dining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7-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8-25
關鍵字
Keywords
質性訪談、高雄市外食人口、語意差異法、家庭功能、外食的生活意義
Depth Interview, Lived Meaning of Out-Dining, Semantic Differential Scale, Out-dining Population at Kaohsiung City, Functionality of Famil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8 次,被下載 2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7 times.
中文摘要
關於三餐都必須在外面解決的外食人口,過去的研究大多是強調外食人口的成長或生活型態等面向,較少有研究將重點放在外食人口的內心感受。本研究以高雄市民眾為研究對象,探索外食現象的生活意義及高雄市民眾對外食的感受。
本研究採質性和量化兩種研究方式,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採質性深度訪談,深入訪談了六位市民,接觸並試圖瞭解受訪的高雄市民對外食的基本感受與體驗。第二階段,進行較大規模的量化調查,抽樣了三個主要的襪食便當或自助餐店,每個地點調查時間三天,共抽樣調查241人。同時也觀察了各店家消費人數。其中問卷調查的重點之一是語意差異法測量,外食用餐者或便當採購者的外食感受。
本研究找出外食感受的六個構面:「享樂性」、、「效率性」、「無奈性」、「花費性」、「非家性」及「出外感」。也針對241個樣本做了人口統計變數比較。發現性別、教育程度、平均所得等變數,在不同的感受量構面,有不同的差異。
Abstract
Most of the previous research focused on the increasing number of out-dining population; seldom concerned the lived meaning of out-dining for those who have to do so. The current research explored the out-dining phenomenon in Taiwan and examined the feelings regarding out-dining in the minds of Kaohsiung citizens.
The current research applied both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To understand the basic ideas and investigate their experiences and feelings of out-dining, the researcher interviewed six subjects. In the stage of quantitative method, three meal-buffet stores were observed for three days, each and individually, where 241 respondents were acquired for brief questionnaires at the same time.
The current research shifted out six dimensions of the lived meanings for out-dining: enjoyment, efficiency, powerless, expenditure, non-home, and out-of-home by demographic variables. Differences in the dimensions were scrutinized as well as by the data collected.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致謝 i
摘要 ii
Abstract iii
目錄 iv
圖目錄 v
表目錄 v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二章 文獻探討 3
第一節 外食意義與家庭 3
第二節 台灣人口結構變遷與外食人口發展趨勢 7
第三節 高雄市概況 12
第四節 社會現象研究方法的整合 15
第三章 質性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 17
第一節 質性研究流程設計 17
第二節 訪談對象 21
第三節 質性訪談資料分析 22
第四章 量化研究與資料分析 36
第一節 量化研究設計 36
第二節 外食生活意義 44
第三節 中餐外食習慣 54
第五章 討論與建議 57
第一節 討論 57
第二節 研究限制與建議 59
參考文獻 62
附錄 6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份
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2000,質的研究方法,高雄:麗人文化。
尹亞蘭,200,住院臨終病患使用宗教象徵物意義之詮釋現象學研究,碩士論文,南華大學研究所。
水軏,靳希平譯,2007,反思性分析:現象學研究入門,(Lester Embree著),台北:漫遊者。
白滌清博士審訂,2006,消費者行為,(Michael R. Solomon著),台北:普林斯頓國際有限公司。
朱若柔譯,2000,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Neuman, W.L. Allyn & Bacon著),台北:揚智文化。
吳秀玉,2005,「夫妻間性別角色改變之探討」,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2005/01/01,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44/44-16.htm
吳姿儀,李奉儒譯,1999,質的評鑑與研究,(Michael Quinn Patton著),台北:桂冠圖書。
吳就君譯,1992,家庭如何塑造人,(Virginia Satir著),台北:張老師。
李紫雲,2004,國際化動機、營運與績效之研究-以台灣餐廳業為例,碩士論文,大同大學研究所。
周逸衡,凌儀玲譯,2005,服務業行銷,(Christopher Lovelock, Jochen Wirtz著),台北:華泰文化。
林正安,2006,「上班族的外食1」,全球華文行銷知識庫,2006/02/14,http://marketing.chinatimes.com。
林正安,2006,「上班族的外食2」,全球華文行銷知識庫,2006/02/17,http://marketing.chinatimes.com。
林韶怡,2007,以複雜科學理論與敘說探究詮釋創業歷程,碩士論文,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林顯宗,88,家庭社會學,台北市:五南。
武自珍譯,1998,理性情緒心理學入門,(Windy Dryden著),台北:心理出版社。
邱莉玲,2007,「提振家庭消費的價值策略」,工商時報,2007/11/1,D3版。
桂冠炒飯,2003,「忙碌一族加班新選擇-冷凍炒飯微波即食」,全球華文行銷知識庫,2003/10/20,http://marketing.chinatimes.com。
商業週刊,2008,「我的店那裡有問題」,優勢系列,六月,第10期。
張文嘉,2005,家在麥當勞-家庭在電視廣告中的再現,國立中山大學碩士論文。
張君玫譯,1999,解釋性互動論,(Norman. K.Denzin著),台北:弘智文化。
張東光,2008,「08美食趨勢: 環保、健康和休閒」,香港大紀元,2008/03/04,hk.epochtimes.com/8/3/4/78248.htm。
張鈞/吳際平合譯,1996,情緒問題心理輔導,(柯蓋瑞著),台北:大光傳播。
梁祥美譯,1992,存在主義,(松浪信三郎著),台北:志文出版社。
許玉君,2007,「全台35%人口天天外食」,聯合報,2007/5/31。
游恆山譯,1987,情緒心理學,(K.T. Strongman著),台北:五南圖書。
鄒川雄,2005,生活世界與默會知識—詮釋學觀點的質性研究,收錄於質性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嘉義:南華教社所。
遠見雜誌,2007,「吃出競爭力」,六月,第252期。
齊力,2005,質性研究方法概論,收錄於質性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嘉義:南華教社所。
齊力,林本炫著,2005,質性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嘉義:南華大學。
齊藤學著,章蓓蕾譯,1998,家庭裡的孤獨,台北:玉山社。
歐宇帥,2001,台灣都會區年輕高學歷女性的居住處境以及家的認同,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研究所。
蔡秀玲,楊智馨著,情緒管理,1999,台北:揚智文化。
蔡美玲譯,1990,有效決定,(Dr. Rolland S. Parker著),台北:遠流。
質性研究相關問題,2006,「質性研究的對象「生活世界」的意義為何」,奇摩知識,2006/06/22,tw.yahoo.com。
英文部份
Thompson, Craig. J. (1990), “The Lived Meaning of Free Choice: An Existential-Phenomenological Description of Everyday Consumer Experience of Contemporary Married Women,”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17: 346-361
Levy, Sidney J. (1981), “Interpreting Consumer Mythology: A Structural Approach to Consumer Behavior”, Journal of Marketing,.45: 49-61
Davis.Wayne. A (1982), ”A Causal Theory of Enjoyment”, Mind, New Series, 91 (362): 240-256
Warner.Richard (1983), ”Discussion,Davis on Enjoyment : A Reply”, Mind,XcII: 568-572
Katz. Leonard D. (2006), ”Pleasure”, First published Wed Nov 23, 2005; substantive revision Fri Jun 16, 200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5.229.11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5.229.11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