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子理惑論》之成書年代及其內容 none

Keywords 漢代佛教史、兩漢魏晉佛教史、牟子理惑論、牟子、理惑論 none

中文摘要

欲究中國思想史者必明儒、釋、道三家之學。其中釋家以其外來而獨具特色。然初期佛教史以史料闕載而曖曖未明,此誠令人興嘆之事。筆者以為,釐清此期佛教史雖曰未易,然非棼亂難理,此間自有前人未注意而足以與史實相發明者。此即《牟子理惑論》對初期佛教史之至功厥偉處。本文即對此而發。

《理惑論》之於初期佛教史之重要性有二,一為年代之考證,二為內容思想之解讀,其中思想之解讀又有助於考證之完整,故二者乃相輔而為一。

本文先主之以年代考證,後輔之以內容思想分析。其中成書年代之考證上,史實合於漢代而所引譯經後出不合漢代為前人已論者,然此二者皆有可商榷處,故文中仍就其不足處予以闡發。至若成書年代之判斷,不能以此為主軸,以前人據此而未能得其結論,故本文擬以配合其他重要證據而判斷成書年代,此即《牟子》第二十一問漢明求法說之「求法地」考證。

此一論點之提出,在於《牟子》中所著錄之「求法地」與《四十二章經序》同為「大月氏」而與漢明求法說之其他紀錄不同,筆者藉由考察當時西域佛教概況以證其與漢代佛教傳入路徑相符。故知《牟子》所記卻為漢代事實無誤。

合《牟子》文中史實與「求法地」之證據比並觀之,遂形成其書成於漢代之強烈證據。據此,反觀文中所引譯經復佐以新出土文物,亦可證所引譯經之論點薄弱,故此正可知《牟子》為漢代作品無誤。

確定成書年代後,《牟子》即成為研究漢代佛教之重要資料,故由其內容之分析蓋可略見當時佛教與中國文化思想之互動,而文中亦以此為論述重點。此論文之大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