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6106-11145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6106-111457
論文名稱
Title
地方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政策之研究─以高雄市政府為例
The local authority carries out "the wish service law" research the policy - take the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as an exampl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6-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8-26
關鍵字
Keywords
政策執行、志願服務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8 次,被下載 232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320 times.
中文摘要
近年來,地方政府志願服務的政策執行深受中央政府的影響,而且在推展的過程中存在許多困境。雖然目前地方政府單位與民間非營利組織,甚至企業組織對志願服務的推展抱著熱切的期待,為了未來的發展檢視地方政府志願服務的執行過程實屬必要。因此,在本研究中從探討政策執行與治理的相關理論作為論述的依據,再探討高雄市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之政策現況,特別是了解高雄市政府自九十年一月「志願服務法」公佈實施至今,對志願服務執行過程中之困境,進而提出未來修法與制定政策的方向。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下列四點:㈠分析高雄市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達成政策目標的策略運用;㈡探討高雄市政府與非營利組織在執行「志願服務法」整合機制;㈢探討高雄市政府執行公共政策過程中公民參與的程度;㈣評估高雄市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公佈實施後整體的運作情形。
本研究是利用政策執行的觀點,來分析自民國九十年政策立法實施至今高雄市執行「志願服務法」的現況,此期間高雄市長歷經謝長廷市長、陳其邁代理市長及葉菊蘭代理市長,涉及政策執行者的意識型態與偏好、組織間的互動與資源關係,因此,本研究係採質化研究方式,以政策執行模型為推導架構,利用調查訪談與文獻分析法來進行研究。
本研究發現高雄市執行「志願服務法」政策之成效與困境如下:一、政策執行初步具體成效:㈠就市府組織體系層面:主管機關與事業目的機關均已建立其所屬的志工檔案資料,並訂定各種方案、計畫據以實施;㈡就政策執行網絡層面:高雄市政府近年特別與社會部門的合作關係,倡導並整合民間資源充分投入社會福利服務的行列;㈢就志工永續經營層面:特別重視新生代志工的培養與傳承工作,提出發展「學生志工」的理念。並成立「高雄志工人力銀行」、「2009世界運動會志工團個人資料庫」;㈣專責機構執行層面:高雄市政府是全國最早成立「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專責志願服務整合機制的地方政府。二、政策執行困境:㈠財政上的困境:在政治的考量下社福經費逐年增加已對市政其它預算造成排擠效應,這種現象從整體的發展趨勢來看,再不增加自主財源的管道,自然影響市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政策的成果與產出;㈡志願服務法之法令困境:對民間志願服務方案須經備查始得辦理,恐限制民間非營利組織、社福團體與社區組織對志願服務工作的推展;㈢市府主管機關人力不足之困境:市政府相關人力的供給相當欠缺,雖然排除萬難成立「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編制三位專責人力,面對全市所有非營利組織、社福團體、社區組織等標的團體各種問題與需求,是否能完善整合與運用又形成實質上的困境;㈣層級節制執行觀之困境:高雄市執行「志願服務」政策所採用之策略尚無法和執行面的環境系絡相互契合,其結果出現執行的困境。
高雄市志願服務在市政府與民間攜手推動之下,五年來已見績效,但未來除依志願服務法規定辦理相關工作外,更應有宏觀的角度及思維來推動志願服務,研究建議如後:一、透過公私合作建立一個具有專業治理能力的執行機關:在志願服務的執行上高雄市政府應透過「授權賦能」(empowerment)方式交由非政府組織去執行,對高雄市執行「志願服務法」政策之有效執行有良好助益;二、健全公共組織運作擴大公民參與政策執行形塑和諧的公民社會:市政府必須持續建構體質良善的公共組織推動公民參與政策執行,以社區營造之理念,提升民眾社區意識,培養社區民眾關懷互助共識,激勵民眾發揮志工精神、關心在地事務,集結力量共同關懷在地的公共事務;三、增修訂「志願服務法」之條文內容,以符合實際運作:志願服務工作是社會一股正義的力量,志工則是社會中潛藏的有力資源,隨著志願服務人力需求之增加,志願服務參與的人數也相對增多,因此,對志願服務工作者的權利、義務,均亟須透過立法來建構完善的服務制度,以鼓勵熱愛志願服務的民眾踴躍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俾使我們的社會充滿濃厚的人文關懷,共同締建溫馨祥和的美麗家園。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6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對象......................8
第四節 研究流程與架構......................11
第二章 文獻回顧與探討.....................17
第一節 政策執行理論.......................18
第二節 新治理理論........................27
第三節 公民參與政策執行與有效的政策執行.............30
第三章 志願服務法政策執行架構分析..............35
第一節 第一部門─官僚體系之分析.................36第二節 第二部門─市場競爭關係之分析...............44第三節 第三部門─正式與非正式部門之分析.............48第四節 小結...........................53
第四章 訪談實證研究分析................... 55第一節 訪談設計.........................55 第二節 主管機關訪談分析.....................57第三節 社區組織訪談分析.....................64
第四節 非營利組織訪談分析....................68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73
第一節 結論..........................73
第二節 建議..........................85
參考文獻............................ 81
附錄...............................8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1.丘昌泰,公共政策基礎篇,台北,巨流圖書公司,2000。
2.李允傑,丘昌泰,政策執行與評估,台北,國立空中大學,1999。
3.林水波,公共政策新論,台北,智勝出版社,1999。
4.林鐘沂,公共事務的設計與執行,台北市,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0。
5.吳定,公共政策,台北,華視文化事業,1994。
6.吳英明,公私部門協力關係之研究─兼論公私部門聯合開發與都市發展,台北,復文圖書出版社,1996。
7.許道然等譯,B.Guy Peters 著,政府未來的治理模式,台北,智勝文化出版社,2000。
8.張世賢、陳恆均,公共政策─政府與市場的觀點,台北市,商周文化出版社,2001。
9.詹中原,新公共管理─政府再造的理論實務,台北,五南圖書有限公司,2000。
10.孫本初,公共管理,台北,智勝文化出版社,2000。
11.朱若柔譯,Thomas Herzog著,「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楊智出版社,1996。

二、論文、期刊部分

1.王昭惠。「民間團體參與公共政策執行之研究─台北市政府委託民間辦理事項個案探析」。台北。1987。
2.丘昌泰。「從現代社會公共管理理論變遷─從新公共管理到新公民統理」《中國行政評論》,第10卷第1期,2000年12月,頁1-32。
3.丘昌泰、洪鴻智、陳金貴。「建立公民導向的社區參與制度─台北市經驗之評析」,《行政暨政策學報》,第35期,2002年,頁1-44。
4.丘昌泰。「政府與市場─從行政科學典範變遷─論小而能政府的建立」。行政暨政策學報,1999年,第1期,頁35-87。
5.朱孝良。「我國警察人力資源政策執行之研究」。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1998。
6.林玉華。「政策執行的新典範」。行政暨政策學報,第一期,1999年,頁135-184
7.林玉華。「政策網絡─政策執行的新典範」。行政暨政策學報,第1期,1999年,頁135-184。
8.林水波。「強化政策執行能力之理論建構」。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委員會,1993年。
9.林博彥。「我國災變管理政策執行過程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6月。
10.柯三吉。「社會福利政策之執行─台北市兒童福利服務執行的個案分析」。台北。1986年。
11.柯三吉。「民意與公共政策」。人事行政月刊,第十三卷,第三期,1994年,頁15-21。
12.許志良。「美國管制性政策與企業關係之研究」。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1990。
13.范佐銘。「我國各級政府間政策執行過程之研究─環境保護政策的分析」。台北,1992。
14.陳聰智。「南投縣觀光建縣政策執行之研究」。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中。2003。
15.喻銘鐸。「中央與地方政府間關係與政策執行─台北取締違章工廠之個案分析」。台北。1987。
16.馮蕙。「政策執行所需政策資源之研究─台北縣社區發展個案分析」。碩士論文。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研究所。1981。
17.葉素慧。「政策有效執行之研究」。社會科學學報,第2期,pp.93-128。
18.楊婷媜。「地方政府在公共政策過程中角色之探討─以台灣的縣市層級為例」。 碩士論文。東海大學公共行政學系。1997。
19.蔡清村。「環境政策執行評估之研究─以台北市垃圾清運及收費制度為例」。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20.鄧民生。「地方政府管制性政策執行之研究─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實例」。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21.戴正新。「我國公共政策制定過程之研究─以災害防救法為例」。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22.簡吉良。「我國性侵害犯罪防治政策之執行評估─以台北市為例」。台北。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1998。
23.羅清俊。「組織對政策執行的影響─我國環境保護行政體系個案分析」。台北。1986。
24.蘇俞如。「新公共服務理論之政府與社區合作關係探討─以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為例」。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三、英文部份

1.Castells,Manuel(1996) The Rise of Network Society:Economy,Society and Culture.Massachusetts:Blackwell Publishers Ltd.
2. Denhardt,R.B. and J.S.Denhardt(2003),The New Public Serving,not Steering,New York:M.E.Sharpe Hood,C.C.
3. Ham,C. and Hill,M(1984) The Policy Process in the Modern Capitalist State.Wheatsheat,Susses.
4.Liqnt,Paul(1997) The Tide of Reform:Making Govemment Work-1945~1995.New Hoven,CT:Yale University press.
5. Mazmanian,D.A.and P.A.Sabatier(1983) Implementation and Public Policy.Glervien, Illinois:Scoot,Foresman and Company.
6.Nakamura,Robert T.and Frank Smallwood.(1980) The Politics of Policy Implementation.New York:St Martins Press.Pressman,J.L.and Wildavsky,A.B
7. Palumbo.D.J and Calista.D.J(1990).Opening up th Black:Implementation & the Policy Peocess. N.Y.:Greenwood.
8. Pressman,J.L. and Aaron Wildavsky(1984) ,Implementation,3rd ed.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9. Robert B.Denharbt. and Janet Denharbt(2000),“The New Public Service:Serving Rather than Steering”,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November 2000,Vol.60, No.6
,pp549-559.
10. Rosenbloom,D.H.(1998), Public Administration:Understanding Management, Politics and Law in public sector.(2nd ed.,)New York:Mcgraw-Hill.
11.Stoker,(1991)Reluctant Partners: Implementing Federal Policy.Pittsburgh:Univ.of Pittsburgh Press.
12. Van Meter.D.S. and Van Horn.C.E.(1976).The Implementation of Intergovermental Policy. In Jones.C & Thmas.R. Public Policy-Making in the Federal System. Beverly Hills. Calif.:Sage.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