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政策之研究─以高雄市政府為例

中文摘要

近年來,地方政府志願服務的政策執行深受中央政府的影響,而且在推展的過程中存在許多困境。雖然目前地方政府單位與民間非營利組織,甚至企業組織對志願服務的推展抱著熱切的期待,為了未來的發展檢視地方政府志願服務的執行過程實屬必要。因此,在本研究中從探討政策執行與治理的相關理論作為論述的依據,再探討高雄市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之政策現況,特別是了解高雄市政府自九十年一月「志願服務法」公佈實施至今,對志願服務執行過程中之困境,進而提出未來修法與制定政策的方向。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下列四點:㈠分析高雄市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達成政策目標的策略運用;㈡探討高雄市政府與非營利組織在執行「志願服務法」整合機制;㈢探討高雄市政府執行公共政策過程中公民參與的程度;㈣評估高雄市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公佈實施後整體的運作情形。

本研究是利用政策執行的觀點,來分析自民國九十年政策立法實施至今高雄市執行「志願服務法」的現況,此期間高雄市長歷經謝長廷市長、陳其邁代理市長及葉菊蘭代理市長,涉及政策執行者的意識型態與偏好、組織間的互動與資源關係,因此,本研究係採質化研究方式,以政策執行模型為推導架構,利用調查訪談與文獻分析法來進行研究。

本研究發現高雄市執行「志願服務法」政策之成效與困境如下:一、政策執行初步具體成效:㈠就市府組織體系層面:主管機關與事業目的機關均已建立其所屬的志工檔案資料,並訂定各種方案、計畫據以實施;㈡就政策執行網絡層面:高雄市政府近年特別與社會部門的合作關係,倡導並整合民間資源充分投入社會福利服務的行列;㈢就志工永續經營層面:特別重視新生代志工的培養與傳承工作,提出發展「學生志工」的理念。並成立「高雄志工人力銀行」、「2009世界運動會志工團個人資料庫」;㈣專責機構執行層面:高雄市政府是全國最早成立「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專責志願服務整合機制的地方政府。二、政策執行困境:㈠財政上的困境:在政治的考量下社福經費逐年增加已對市政其它預算造成排擠效應,這種現象從整體的發展趨勢來看,再不增加自主財源的管道,自然影響市政府執行「志願服務法」政策的成果與產出;㈡志願服務法之法令困境:對民間志願服務方案須經備查始得辦理,恐限制民間非營利組織、社福團體與社區組織對志願服務工作的推展;㈢市府主管機關人力不足之困境:市政府相關人力的供給相當欠缺,雖然排除萬難成立「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編制三位專責人力,面對全市所有非營利組織、社福團體、社區組織等標的團體各種問題與需求,是否能完善整合與運用又形成實質上的困境;㈣層級節制執行觀之困境:高雄市執行「志願服務」政策所採用之策略尚無法和執行面的環境系絡相互契合,其結果出現執行的困境。

高雄市志願服務在市政府與民間攜手推動之下,五年來已見績效,但未來除依志願服務法規定辦理相關工作外,更應有宏觀的角度及思維來推動志願服務,研究建議如後:一、透過公私合作建立一個具有專業治理能力的執行機關:在志願服務的執行上高雄市政府應透過「授權賦能」(empowerment)方式交由非政府組織去執行,對高雄市執行「志願服務法」政策之有效執行有良好助益;二、健全公共組織運作擴大公民參與政策執行形塑和諧的公民社會:市政府必須持續建構體質良善的公共組織推動公民參與政策執行,以社區營造之理念,提升民眾社區意識,培養社區民眾關懷互助共識,激勵民眾發揮志工精神、關心在地事務,集結力量共同關懷在地的公共事務;三、增修訂「志願服務法」之條文內容,以符合實際運作:志願服務工作是社會一股正義的力量,志工則是社會中潛藏的有力資源,隨著志願服務人力需求之增加,志願服務參與的人數也相對增多,因此,對志願服務工作者的權利、義務,均亟須透過立法來建構完善的服務制度,以鼓勵熱愛志願服務的民眾踴躍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俾使我們的社會充滿濃厚的人文關懷,共同締建溫馨祥和的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