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昀詩學理論研究 none

Keywords 興象、以意逆志、知人論世、紀昀、溫柔敦厚、擬議變化、風骨 none

論文摘要

本論文針對紀昀文學著述中所呈顯的詩學理論而展開論述。近人研究紀昀文學思想的篇章中,可分為兩類,一是以《閱微草堂筆記》為主題的系列討論;一是闡析紀昀的文學著作。後者即為本文論題開展的主要來源。

紀昀文學作品中有關歷代詩歌發展、詩歌之表現內容與詩歌之審美作用等敘述,皆反映其自成一家,渾融周密的詩學理論;本文首章〈緒論〉即先闡述近人研究之成果,同時亦將研究範圍與研究步驟作一敘述,接著再就紀昀論詩的詩學背景予以陳述。第二章〈紀昀以儒家正統詩學為體的詩學理論〉,第一節就紀昀承繼自儒家詩論之「溫柔敦厚」說予以說明,紀昀詩論中主以「發乎情,止乎禮義」為論詩之主要依據,再以「溫柔敦厚」說作為審視詩作是否呈現含蓄蘊藉之美的標準。其次則就紀昀以「知人論世」、「以意逆志」之法詮釋詩作而論,以「知人論世」而言,紀昀除著眼於詩人背景資料之掌握,同時更強調作者人品決定作品品第之高下。而以「以意逆志」來說,紀昀以為此法不失為一探究作品絃外之音,一窺作者創作之情志的途徑。

第三章〈紀昀以審美詩學為用的詩學理論〉,此章就紀昀論詩常以「興象」、「興寄」與「風骨」等名詞作為評價詩歌審美作用的依據而發,紀昀以「興象深微」強調其對於能搖發人之情性,展現言有盡而意無窮之詩作的追求;亦以「風骨遒上」、「風骨遒勁」等語,稱賞評價文辭與文意皆妥適安排之詩作。

第四章〈紀昀詩學理論的批評實踐〉,第一節由紀昀對義山詩之評,進而凸顯其對當時尊西崑與宗江西詩派之爭的看法,紀昀以溯及詩學理論淵源之方式,認為義山詩與江西詩派實皆自杜甫詩作變化而來,尊西崑與宗江西詩派二說,不過是依其性情才力之所致,各自發展而成一家之言。第二節由紀昀對嚴羽詩論之評,從而兼論「神韻」說與「詩中有人」說之論爭,紀昀亦是從二者詩論淵源入手,強調「神韻」說之所宗,「興趣」說乃師承自《詩經》「楊柳」之類的手法,為「觸物起情、情景交融」的創作方式;而「詩中有人」說為儒家「溫柔敦厚」之詩教觀與〈詩序〉「發乎情,止乎禮義」之旨的發揚者,究其根源,皆源自《詩經》;故二說未嘗相背馳,反而應該擷長棄短,互為成就。第三節述及紀昀對宋詩之評價,紀昀以「詩歌變創規律」之觀念評述宋詩之演變,宋詩正因具備銳意新變的企圖,加以詩人深厚的學養根柢,方能在承繼唐詩之後,以己身之性情本色,別裁創獲,自成一家之言。

第五章〈紀昀的詩歌發展史觀〉,第四章為紀昀詩論的橫向落實,本章則是由紀昀評一家詩進而論一代詩歌之遞興演變的內容而論,故可視為紀昀詩論的縱向呈現。紀昀論歷代詩歌,仍同於其評宋詩,重視作者根柢古人,前有所承之依據,同時亦能秉持「一時自為一風氣,一人自出一機軸」的「變化精神」,如此,即造就了紀昀以「擬議」與「變化」二詞,作為其心目中詩歌發展史的聯繫與詮釋。

第六章〈結論〉,將本論文研究之成果予以說明,並提出紀昀詩論中尚可擴充補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