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WTO) 對鋼鐵貿易之影響 none

鋼鐵工業經常被視為一國國力的象徵,有「工業之母」之譽,一般咸認為鋼鐵工業的發展與一國經濟、社會發展同軌並進,相輔相成。故無論是工業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無不積極發展鋼鐵工業,以厚植國力。在此前提下,各國政府經常會採取各式各樣的政策措施,以扶植鋼鐵產業的發展。因此,各國政府在鋼鐵工業的發展過程中,一向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台灣亦不例外。然而加入WTO後的台灣的鋼鐵產業會如何呢,是相當值得我們去探討的?

就整體局勢分析而言,台灣係屬海島型經濟型態,對外貿易乃台灣永續生存之命脈。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我國對外貿易總額遠高於一般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工業化國家,顯現國際貿易對我國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加入WTO並非僅享受權利而已,在享受權利的同時也必須承擔對其他會員國的減讓關稅、開放市場、以及遵守WTO規範與相關協定之義務。因此所有的產業都面臨開放市場的威脅,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但卻也開啟了大門,帶來無限商機。我國加入WTO後工業必然會受到衝擊,但關於「整體而言,入會對我國的經濟應是正面的影響」議題方面,即就鋼鐵業、機械業均認為入會對我國的經濟應是正面的影響。

本文即以台灣的鋼鐵工業為分析個案,首先由過去產業發展之軌跡,以及進入WTO後,鋼鐵貿易的前景,並佐以個案公司群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發展,來作為研究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