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7102-11054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7102-110545
論文名稱
Title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WTO) 對鋼鐵貿易之影響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7-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8-27
關鍵字
Keywords
鋼鐵工業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14 次,被下載 412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1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125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鋼鐵工業經常被視為一國國力的象徵,有「工業之母」之譽,一般咸認為鋼鐵工業的發展與一國經濟、社會發展同軌並進,相輔相成。故無論是工業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無不積極發展鋼鐵工業,以厚植國力。在此前提下,各國政府經常會採取各式各樣的政策措施,以扶植鋼鐵產業的發展。因此,各國政府在鋼鐵工業的發展過程中,一向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台灣亦不例外。然而加入WTO後的台灣的鋼鐵產業會如何呢,是相當值得我們去探討的?
就整體局勢分析而言,台灣係屬海島型經濟型態,對外貿易乃台灣永續生存之命脈。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我國對外貿易總額遠高於一般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工業化國家,顯現國際貿易對我國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加入WTO並非僅享受權利而已,在享受權利的同時也必須承擔對其他會員國的減讓關稅、開放市場、以及遵守WTO規範與相關協定之義務。因此所有的產業都面臨開放市場的威脅,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但卻也開啟了大門,帶來無限商機。我國加入WTO後工業必然會受到衝擊,但關於「整體而言,入會對我國的經濟應是正面的影響」議題方面,即就鋼鐵業、機械業均認為入會對我國的經濟應是正面的影響。
本文即以台灣的鋼鐵工業為分析個案,首先由過去產業發展之軌跡,以及進入WTO後,鋼鐵貿易的前景,並佐以個案公司群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發展,來作為研究的重點。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流程 3
第四節 名詞界定 5
第二章 現今國內外鋼鐵貿易狀況 10
第一節 世界鋼鐵產業發展與現狀 10
第二節 我國鋼鐵產業發展與現狀 12
第三章 WTO架構下之鋼鐵貿易現況 23
第一節 台灣加入WTO後對鋼鐵貿易之衝擊 23
第二節 兩岸加入WTO後對鋼鐵貿易之互動 27
第四章 群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出口貿易等之案例 30
第一節 個案公司簡介 30
第二節 個案公司目前經營狀況 32
第五章 綜合發現 37
第一節 鋼鐵工業未來發展 37
第二節 結論與建議 41
參考文獻 49


圖 次
圖1-1 : 研究流程 4

表 次
表2-1:兩岸粗鋼生產及消費統計 11
表2-2:國內粗鋼表面消費量預測 13
表2-3:國內鋼鐵進口量一覽表 14
表2-4:國內鋼鐵出口量一覽表 15
表2-5:國內特殊鋼鐵進口量一覽表 16
表2-6:國內特殊鋼鐵出口量一覽表 16
表2-7:各項鋼鐵進口量-各項出口量 17
表2-8:台灣冷熱軋鋼品市場供需分析 19
表2-9:1999年台灣冷熱軋鋼品出口國家貿易表現 20
表2-10:兩岸鋼鐵業的強勢與弱勢一覽表 28
表4-1:群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出口貿易國家、產品一覽表 3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 考 文 獻

王英一譯,「鋼鐵業之研究開發」,鋼鐵資訊,124期,民國89年11月,頁9-16。
王鍾渝,「鋼鐵業的回顧與展望—專訪中鋼公司王董事長鍾渝」,鋼鐵資訊,128期,民國90年3月,頁9-15。
何存正整理,「鋼鐵產業加入WTO商機座談會」,鋼鐵資訊,129期,民國90年4月,頁23-26。
吳萬益、陳品靜,「我國鋼鐵相關產業經營策略之研究」,管理與系統,1卷1期,民國83年1月,頁15-32。
林素貞,「鋼鐵業之永續發展策略建議」,工業污染防治報導,11卷125期,民國87年8月,頁1-4。
林素貞、李正豐、張子見,「鋼鐵業永續發展之相關課題與策略」,能源季刊,28卷3期,民國87年7月,頁17-31。
周道中,「台灣鋼鐵產業發展探析」,台灣兩岸產業發展與投資,10期,民國88年9月,頁9-13。
邱義豐,「鋼鐵產品生命週期評析」,環保資訊,35期,民國90年3月,頁28-33。
陳忠勳,「兩岸鋼鐵產業分工及未來發展趨勢」,鋼鐵資訊,126期,民國90年1月,頁9-21。
陳忠勳,「我國總體經濟環境與鋼鐵供需情形」,金屬工業,33卷6期,民國88年11月,頁27-35。
程一麟口述、馮建業整理,「台灣鋼鐵產業之現況與展望」,金屬工業;34卷6期,民國89年11月,頁17-19。
華文專業鋼鐵網站之商情頻道, http://www.steelnet.com.tw/。
馮莉婷,「鋼漢也會踢到鐵板-談鋼鐵業的困境與出路」,台灣經濟研究月刊,21卷11期,民國87年11月,頁83-87。
廖年榮,「鋼鐵工業」,產業經濟,205期,民87年9月,頁28-36。
盧素蓮,「政府在台灣地區鋼鐵業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台灣經濟研究月刊,卷期/年月:20卷2期,民國86年2月,頁61-70。
謝培鈞,「中國大陸鋼鐵工業」,金屬工業,34卷1期,民國89年1月,頁78-84。
「鋼鐵業對加入WTO的影響效應」,彰銀資料,48卷11期,民國88年11月,11,頁48-49。
簡金城、葉秋玲,「價值鏈策略分析之個案研究-以鋼鐵工業中之鋼筋業為例」,管理會計,37期,民國85年10月,頁68-104。
蕭真美,「兩岸科技產業之交流合作」,中國大陸研究,44卷1期,民國90年1月,頁87-10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