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因素之探討Citycase個案研究 none

1990年代的台灣,商業發展已經到了開花結果的繁榮狀況,然而投資環境卻不能提供傳統傳業更好的發展,大家所重視的只有高科技產業,整個社會也朝高科技產業發展,傳統產業彷彿是落伍的代表。

整個社會的改變包括生活水準的提高,藍領階級開始轉為服務性的產業,更好的工作環境與需求不斷的被要求、取代,環境議題也為大眾所關心。

南進、西進的政策都被提出,從非洲的南非、南方的菲律賓,從亞洲到非洲,這些在1990年代,都是我們從政府口中常常聽到的口號。每一個地方都歡迎期待台灣的廠商前往設廠,這些地方提供了許多優惠措施,比如說免土地稅,提供完整的勞力保障。然而卻仍然有許多的缺點隱藏在這些國家中,這些缺點包括了服務硬體的缺乏,像缺乏良好的銀行服務系統、穩定的政府、缺乏穩定的生產消費體系;另外還有文化上的衝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台灣產業發展外移至大陸的成因與狀況,並且以個案公司citycase投資大陸的經驗,討論其所遭遇到的困難,透過SWOT理論的分析,來探討其發展策略,而這其中也包含也某種程度的人力資源運用。

個案公司Citycase的行銷策略是大量生產低成本的電腦CASE,而這種產業需要大量的勞力。Citycase如果要獲利,必須要尋求一個低勞力的地點投資,而在現今台灣陷入一連串的大陸熱裡頭,眾多廠商前仆後繼的前往,Citycase無疑是云云眾多廠商中的一個例子,本論文在第四章將對Citycase作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