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7102-13485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7102-134854
論文名稱
Title
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因素之探討Citycase個案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7-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8-27
關鍵字
Keywords
台灣產業發展外移、個案公司Citycase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0 次,被下載 3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3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1990年代的台灣,商業發展已經到了開花結果的繁榮狀況,然而投資環境卻不能提供傳統傳業更好的發展,大家所重視的只有高科技產業,整個社會也朝高科技產業發展,傳統產業彷彿是落伍的代表。
整個社會的改變包括生活水準的提高,藍領階級開始轉為服務性的產業,更好的工作環境與需求不斷的被要求、取代,環境議題也為大眾所關心。
南進、西進的政策都被提出,從非洲的南非、南方的菲律賓,從亞洲到非洲,這些在1990年代,都是我們從政府口中常常聽到的口號。每一個地方都歡迎期待台灣的廠商前往設廠,這些地方提供了許多優惠措施,比如說免土地稅,提供完整的勞力保障。然而卻仍然有許多的缺點隱藏在這些國家中,這些缺點包括了服務硬體的缺乏,像缺乏良好的銀行服務系統、穩定的政府、缺乏穩定的生產消費體系;另外還有文化上的衝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台灣產業發展外移至大陸的成因與狀況,並且以個案公司citycase投資大陸的經驗,討論其所遭遇到的困難,透過SWOT理論的分析,來探討其發展策略,而這其中也包含也某種程度的人力資源運用。
個案公司Citycase的行銷策略是大量生產低成本的電腦CASE,而這種產業需要大量的勞力。Citycase如果要獲利,必須要尋求一個低勞力的地點投資,而在現今台灣陷入一連串的大陸熱裡頭,眾多廠商前仆後繼的前往,Citycase無疑是云云眾多廠商中的一個例子,本論文在第四章將對Citycase作一探討。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章節架構與研究流程 3
第二章 台灣、大陸地區產業的發展過程與現狀 6
第一節 台灣目前的投資現狀 6
第二節 大陸的改革開放過程與現狀 12
第三節 兩岸現狀之比較 15
第三章 兩岸產業的互動與發展 20
第一節 兩岸產業之SWOT比較 20
第二節 台灣對大陸投資狀況與投資策略 25
第三節 台商投資大陸之SWOT分析 34
第四章 Citycase個案公司研究 38
第一節 個案公司簡介 38
第二節 個案公司之SWOT分析與經營狀況 42
第五章 兩岸產業的互動與發展 50
第一節 研究發現 50
第二節 Citycase之經驗與未來發展 53
參考文獻 55

圖 次
圖1-1 研究流程 5

表 次
表2-1:歷年工廠登記數 8
表2-2:製造業升級之衡量指標-「重化及技術密集產業」 10
表2-3:重大投資案件完成年度統計 11
表2-4:兩岸整體環境比較 17
表2-5:1997年台灣與大陸三大產業結構就業比率之比較 18
表3-1:台灣、大陸地區企業的優勢比較 22
表3-2:台灣、大陸地區企業的劣勢比較 23
表3-3:台灣、大陸地區企業的機會比較 23
表3-4:台灣、大陸地區企業的威脅比較(Threat) 24
表3-5:台商在大陸投資概況 26
表3-6:台商對大陸地區投資金額統計表 27
表3-7:經濟部投審會核對大陸投資分業統計表 28
表3-8:台商的大陸投資策略 29
表3-9:投資環境評估因素表 33
表4-1:投資動機與考量原則 35
表4-2:台商前往大陸設廠的SWOT因素 36
表5-1:Citycase個案公司預計發展方向 5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 考 文 獻

中國統計年鑑;1998, China Statistical Yearbook 2000;中國國家統計局;出版: 中國統計出版社
任盛漢,2001,「台商大陸投資因應與挑戰」,共黨問題研究,27卷8期,頁88-93
吳錦文,1999,「兩岸投資環境之比較」,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呂慧敏,1997,「台商赴大陸投資理論與實際」,經濟前瞻,151卷4期,頁62-85。
邱 毅,1996,「台商的大陸投資策略與談判規劃」,食品資訊,131期,頁28-32。
林宏欣,2001,「台商在大陸的中國式管理」,管理雜誌,325期,頁26-30。
林建山,1997,「世界台商跨世紀發展之挑戰(上)」,華商經貿月刊,366期,頁7-14。
林武郎,1997,中國大陸的吸引外資與海外投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研究,頁57-62。
林耀煌,1999,「大陸台商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與組織績效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承立平、王思粵、承立平,2001,「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創業與成長環境之比較研究」,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洪碧霞、江志中,1994,「台灣赴大陸投資之SWOT分析」,台灣經濟研究月刊,17卷2期,頁30-37。
翁翠霞,2000,「社經結構與經濟發展:台灣個案分析」,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陳玉麟、謝進南,2001,「台灣鋼鐵網絡下企業人力資源運用策略」,勞工行政,153期,頁31-44。
張慧文,1998,「大陸台商行銷模式之研究」,台研兩岸前瞻探索,7期,頁47-69。
張淑真,2000,「台灣赴大陸投資對台灣經濟的影響」,高雄應用大學科技學報,30期,頁389-414。
楊聰全,1998,「台商對大陸投資四種型態之租稅與風險規劃」,會計研究月刊,151期,頁101-104。
簡南山、王建安、顏永森,1998,「台商赴大陸投資策略型態之研究」,台北銀行月刊,28卷6期,頁30-42。
蔡宏明,2000,「台商如何因應兩岸加入WTO後的情勢」,交流,49期,頁43-49。
鄭祥麟,2000,「從產業生態學觀點分析中小企業國際化行為—以越南台商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蕭新永,1996,「台灣如何建立危機處理對策(上)」,貿易週刊,1703期,頁22-25。
蕭新永,1996,「台灣如何建立危機處理對策(下)」,貿易週刊,1705期,頁23-25。
蘇拾忠,1988,「產業環境因素與企業競爭策略關係之研究—我國營建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1988,「BERI政府效能年度評估報告」。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3.79.7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3.79.7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