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7102-15375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7102-153758
論文名稱
Title
投資組合保險策略調整與配置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7-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8-27
關鍵字
Keywords
投資組合保險
portfolio insuranc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5 次,被下載 3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6 times.
中文摘要
投資理財已成為現代人不可避免的重要課題,而其深度與廣度也隨著國內股市的蓬勃發展,逐漸地在生植於個人或家庭而拓展生根,從以往的股票、債券至今日期指…衍生性金融商品等為人人投資理財的標的物,儘管如此,台灣股票市場的波動性之大,令投資人又愛又恨已是不爭的事實。
投資組合保險策略的主要特性,在於提供投資人防止與消除股價下跌的損失,同時又具有當股價上漲,可使資產伴隨股價上揚而獲利的機會,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執行時,必須視市況的變動而調整資產的配置,在股市呈現一片榮景時,增加風險性資產的持有以參與股市上揚的能力,而股市呈現衰退時,減少風險性資產的持有預以降低資產的損失,基本上,投資組合保險策略為一種「買高賣低」的投資策略。
本文的目的,在於探討各種投資組合策略之執行績效,因連續動態調整會產生鉅額的交易成本侵蝕投資績效,因此併用不同的交易指標來降低交易次數,同時考慮交易指標並不一定能準確地捕捉股價的行為模式,所以慎選資產配置方式可抵消交易指標與股市脫軌的誤差。首先,本研究採用蒙地卡羅模擬法,分析各種投資組合保險在不同的變數於不同的股價行為模式會產生如何的績效,其次再併用四種交易指標和三種資產配置方法,對於投資組合保險進行測試,最後將模擬的結果和台灣1992至2000年的股市實際狀況加以驗證,研究的結果,採用移動平均形成的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作為交易指標較能減少交易次數,而資產配置方面,三者平均績效無明顯的差異,但較保守的資產配置方法除了在大多頭行情下誤失股市上揚的機會外,其餘在股市盤整和空頭行情皆有不錯的表現。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二章 投資組合保險策略的簡介與文獻探討
第一節 投資組合保險策略…………………………………………………..5
第二節 投資組合保險策略異同處………………………………………….14
第三節 調整法則…………………………………………………………….16
第四節 相關文獻探討……………………………………………………….17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交易法則…………………………………………………………… 19
第二節 研究假設與研究資料……………………………………………….25
第三節 投資組合保險策略研究流程……………………………………….28
第四節 評估準則…………………………………………………………….31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分析
第一節 蒙地卡羅模擬結果分析……………………………………………..32
第二節 實證分析之研究……………………………………………………..47
第五章 結論與後續建議
第一節 研究結論……………………………………………………………..51
第二節 後續建議……………………………………………………………..5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1. 邱瑜明,「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在台灣股市之相關研究」,政治大學金融研究所,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2. 杜金龍,「技術指標在台灣股市應用的訣竅」,金錢文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八十七年一月,一版。
3. 林筠,「投資組合保險保險與調整法則:權衡與選擇」,台大管理論叢,民國八十一年五月,頁1-31。
4. 林筠,「投資組合保險之策略與績效」,台北市銀月刊,第二十二卷第五期,民國八十年五月,頁2-10。
5. 林炯垚,「投資組合保險原理之應用-保本型基金設計」,證券櫃檯,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頁1-23。
6. 洪仁杰、許溪南,「投資組合保險之回顧」,證券金融季刊,第四十五期,民國八十四年四月,頁20-34。
7. 俞明德、許芳賓,「台灣投資組合保險之實證」,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八卷第一期,民國八十五年一月,頁31-44。
8. 陳松男,「選擇權與期貨:衍生性商品」,新陸書局,民國八十五年初版
9. 劉德明,「期貨與選擇權-理論、實務與策略」,故鄉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國八十六年八月修訂二版。
10. 賴美君,「投資組合保險之有效性研究-以電子股組合與台股指數期貨為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11. 賴彌煥,「權變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在台灣股市之應用」,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英文部分

1. Clarke, F.G and Arnott, R.D, “The Cost of Portfolio Insurance Tradeoffs and Choices”,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Nov/Dec 1987, pp35-47.
2. Ethan S. Etzioni, “Rebalance disciplines for portfolio Insuranc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Fall 1986, pp-59-62.
3. Garcia C.B and F.J. Gould, “An Empirical Study of Portfolio Insurance”, Financial Analysis Journal, July/Aug 1986 pp59-62.
4. John C. Hull, “Options, Futures, & Other Derivatives”, 4th ed, Prentice Hall, 2000.
5. Perold, Andre F. and William F. Sharpe, ”Dynamic Strategies for Asset Allocation”, Financial analysis Journal, Jan/Feb 1988, pp16-26.
6. Rubinstein, Mark, “Alternative Path to Portfolio Insurance”,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Jul/Aug 1981, pp42-52.
7. Rubinstein, Mark and Leland Hayne E. “Replicating Options with Positions in Stock and Cash”, Financial Analyses Journal, Jul/Aug 1981, pp63-73.
8. Sharpe, William F. “Integrated Asset Allocation”,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Sep/Oct 1987, pp25-32.
9. T. Estep and M. Kritzman, “TIPP:Insurance without complexity”,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Fall 1986, pp.59-62.
10. Zhu, Yu and Robert C. Kavcc, “Performance of Portfolio Insuranc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Spring 1988, pp48-5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1.8.24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1.8.24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