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7112-16094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7112-160948
論文名稱
Title
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對臺南市七股區社區自主性的影響
The Influence of Rural Regeneration Incubation Projection on the Community Autonomy for Cigu District in Tainan Ci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2-07-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2-08-27
關鍵字
Keywords
社區自主性、農村社區、社區培力、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農村再生條例
Rural communities, Community autonomy, Community empowerment, Rural regeneration incubation projection, Rural regeneration regul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7 次,被下載 207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071 times.
中文摘要
農村社區發展困境由來已久,政府於 2010 年完成農村再生條例立法程序,進行整合性農村再生計畫施行,規定欲提報農村再生計畫的在地組織,必須完成 92 小時農村再生培根計畫,以社區培力方式提升在地組織的社區自主能力,並逐步完成符合在地需求的農村再生計畫,藉以達到農村社區整體生活環境品質的提升。經由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課程發現,屬於相對弱勢的農村社區在剛開始參與時,社區居民對於課程的互動並不強烈;在核心班時,學員在課程中則有較明顯的互動與討論。但是在 92 小時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之後,農村社區是否就能夠有足夠的社區自主性來從事極具專業性的農村再生計畫?這引發本研究的動機。
本研究以臺南市七股區為研究範圍,就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四個班別的培根成員與未參與課程社區會員為研究對象,共選取九個社區分成五個群組,採取面對面問卷調查之量化方式,針對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對社區自主性的影響進行研究。共計發出問卷 160份,有效回收 151份,有效率為 94%,以各相關統計方法分析,就四個研究目的獲得以下結論:一、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對社區自主性具有顯著的影響;二、農村社區居民背景屬性對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並無顯著的影響;三、農村社區居民背景屬性對社區自主性並無顯著的影響;四、社區自主性三構面間具有正向相關聯性。
本研究並據此提出如下建議:一、就提升社區凝聚力而言:應擴大參與對象、創造就業與農產行銷機會,提高社區民眾的參與誘因、提供多元活動,增加民眾社區參與程度、觀念的轉換。二、就提升組織能力面而言:協助強化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持續培力並強化方案執行能力、增強內部互動網絡、強化農村再生培根課程的考核與評鑑。三、就提升社區能力而言:相關單位應協助解決交通問題、政府單位應強化媒合角色、周遭社區的聯合與協力、不同階段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跨區域成果展示與說明。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5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6
第五節 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簡介 …………………………………………8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1
第一節 台灣農村社區發展與困境 ………………………………………11
第二節 社區參與與社區培力 ……………………………………………22
第三節 社區自主性 ………………………………………………………30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7
第一節 研究架構與假設 …………………………………………………37
第二節 研究對象與調查方法 ……………………………………………39
第三節 變項釋義 …………………………………………………………40
第四節 問卷設計 …………………………………………………………41
第五節 資料分析方法 ……………………………………………………44
第六節 預試分析 …………………………………………………………47
第四章 實證資料分析 …………………………………………………………53
第一節 問卷回收與樣本特徵 ……………………………………………53
第二節 正式問卷信度分析 ………………………………………………56
第三節 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對社區自主性的影響 …………………58
第四節 農村居民背景屬性對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影響 …………61
第五節 農村居民背景屬性對社區自主性的影響 ………………………63
第六節 社區自主性各構面間之相關性 …………………………………72
第七節 本章總結 …………………………………………………………7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5
第一節 研究發現與討論 …………………………………………………75
第二節 研究建議 …………………………………………………………80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90
參考文獻 ………………………………………………………………………91
附錄一 社區自主性研究問卷(預試問卷) …………………………………95
附錄二 社區自主性研究問卷(正式問卷) …………………………………99
附錄三 農村再生計畫簡介 ……………………………………………………103
附錄四 農村再生條例 …………………………………………………………107
附錄五 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執行注意事項 ……………………………………113
附錄六 年度農村再生執行計畫作業注意事項 ………………………………11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王鴻濬,2009。社區林業計畫制度性研究─社區自主性經營因素分析(結案報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九十八年科技研究計畫。
王聖銘,2009。偏鄉農村再生的基礎與推動策略之初探-臺東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推動經驗。2012/04/8引自
http://mapblog.swcb.gov.tw/showpost.aspx?user=jcchen&ArticleID=200904091644114247_jcchen
王春勝,2008。居民社區參與行為之影響模式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博士論文。
宋文,2011。經典行政學讀本。志光教育文化出版社。
侯錦雄、宋念謙,1997。台中市黎明住宅社區居民社區意識之研究。建築學報,第24 期,頁51-65。
吳惠萍,2009。 擴大農村再生功能 建立農村多重風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11/5/1取自http://www.npf.org.tw/post/1/5573
吳明儒,2008。社區組織能力建構與社區永續發展。內政部97年度南區走動式績優社區觀摩活動專題演講。
李聲吼,2010a。高雄市社區培力與永續發展之探討。「城市發展」半年刊第十期。
李聲吼,2010b。高雄市社區發展實務工作者永續經營能力之探討。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李永展,2004。台灣城鄉發展的危機與前瞻。大地地理,第200期。
李俊豪,2008。鄰里凝聚量表在台灣鄉村研究之適用性。公共事務評論,第九卷第2期,頁55~86。
李繡如,2009。居民之社區意識、休閒參與與社區凝聚力關係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碩士論文。
林建元,2000。地方社區二十一世紀議程─自發性環境管理系統(1)。國科會研究報告,NSC89-2621-Z-002-002。
林欣緯、楊小萱,2010。社區組織之合作模式培力經驗初探-以高雄市「98年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效能提升試辦計畫」為例。港都社福季刊,第90期,頁10-14。
邱浩政,2007。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基礎版)-SPSS中文視窗版資料分析範例解析。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柯勇全,2008。擁抱希望種子-「魅力農村 快樂培根」全國成果發表會。水土保持局。2012/03/28取自http://www.coa.gov.tw/view_pda.php?catid=13916&showtype=pda
柯于璋,2005。社區主義治理模式之理論與實踐-兼論台灣地區社區政策。公共行政學報,第十六期,頁33-57。
姚玫芳,2003。都市計劃工業區培力機制與地方經濟發展之研究-以頂崁工業區與社后工業區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徐震,2004。臺灣社區發展與社區營造的異同--論社區工作中微視與鉅視面的兩條路線。社區發展季刊,107期,頁22-31。
徐千峰,2008。社區組織參與社區環境規劃之研究-以台南市社區空間營造計畫為例。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家楓,2007。從社會資本觀點探討社區文化資產保存之影響因素研究-以鹽水鎮橋南社區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玉蓉,2006。社區自主性評估指標之初探。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湘翎,2001。社區自主環境管理機制之探討-以竹山鎮社寮社區總體營造為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碩士班論文。
張宏政,2007。基層農業組織參與台灣鄉村社區營造之研究。社區發展季刊 120 期,頁312-319。
陳可慧,2005。社區培力成效與影響因素之研究-以區域型培力中心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翠芳,2006。社區自主與介入性社區健康計畫之觀點談社區健康營造的推展。志為護理雜誌,第五卷第五期,頁77-82。
陳其南,2007。鄉村文明與臺灣的現代化 —生活價值觀的反思。「文明史上的臺灣」研討會論文集。2012/03/28取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dDg.tXKcGQH8YA4poR4Q/article?mid=178
陳建甫,2003。全球化下的新鄉村權力關係:鄉村治理的內涵與行動策略。九十二年年會暨全球衝擊與鄉村調適研討會,頁85-100。
陳香利,2004。居民社區培力與社會資本、社區意識關聯性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 松,2008。台灣農村社區更新規劃與建設問題之探討。土地問題研究季刊,,第七卷第一期,頁114~123。
郭鴻儀,2005。「社區環境改造」對居住環境意識影響之研究。立德管理學院地區發展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彰仁,2008。社區居民參與環境改造之行為模式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梁大慶,2010。農村再生社區整體規劃之成果與經驗分享。2011/5/1取自http://rural.swcb.gov.tw/rrf/Subject_detail.aspx?Serial=21
張智傑,2008。簡論農村發展政策與「農村再生條例」。2012/03/28取自http://www.taiwansing.tw/
黃一翔,2011。農村再生計畫之自主治理制度分析-以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為例。國立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碩士論文。
楊婉慧,2010。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執行成效檢討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學位論文。
詹秀員,2011。社區能力及其建構理念與策略。2011年兩岸社會福利學術研討會-社區工作理論與實務(財團法人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2011/08/30)
農業事業所技術服務編輯室,2009。推動農村再生不能再等。農業事業所技術服務,第77期,頁1-2。
董建宏,2009。台灣農村規劃與再生的困境-台灣農業與農村發展過程的反思。經濟前瞻P82-90。
廖本全,2009。誰來看守台灣農村?——評農村再生(再犧牲)條例。2012/03/28取自台灣民間聯盟網站http://twpa.ioe.sinica.edu.tw/?p=1463
廖鐿鈤,2001。虛擬社區凝聚力的初探。資訊社會研究(1),2007年7月,頁57~83。
潘欣榮、丘延亮,2009。以社會性農民組織為主體的另類出路──杜贊奇的農村分析何以有助於對抗農再條例。2012/03/28取自台灣民間聯盟網站
http://twpa.ioe.sinica.edu.tw/?p=1462
蔣佩君,2010。社區自主性經營因素分析-以林美社區與湖本社區為例。 國立嘉義大學農學院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可強,1994。環境品質與社區參與。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劉健哲、黃炳文,2008。「台灣農地利用與管理之問題與對策」。興大農業,第64期,頁4-5。
鄭蕙燕、柯勇全、陳榮俊,2005。無形效益對農村發展計畫決策之影響—「鄉村新風貌補助計畫」為例。中華水土保持學報,第36卷第4期,頁387-400。
蔡建福,2008。農村再生條例與台灣農村的再生。農訓雜誌2008年11月號。
蔡宏進,2008。農村住宅的問題與相關政策與法規。農村住宅及農地利用學術研討會(台灣農村發展規劃學會,2008/07/30)。
賴爾柔、洪貴真,2005。社區培力行動研究之實踐。農業推廣文彙,第50輯,頁45-60。
簡輝勝,2010。從社區自主探討台灣的社區發展。東海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簡俊發,2008。台灣農村實質環境規劃與推動機制。農村住宅及農地利用學術研討會(台灣農村發展規劃學會,2008/07/30)。
謝宏昌,2007。鄉村觀光發展之研究。2012/03/28取自
http://lab.geog.ntu.edu.tw/course/seminarhuman/094-1/progress_report_%E6%84%89%E5%BA%AD.doc
羅秀華,2004。社區自主與政策的對話。社區發展季刊,第107期,頁146-160。
羅秀華,2001。社區充權的行動研究—以木新永安組織經驗為例。臺大社會工作學刊,第五期。
羅桂美, 2008。當代農村政經結構下美濃有機米產銷班的實踐與困境。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仲卿,2008。解除台灣農業困境的一些管見。科技報導318期。
鍾瑞騰,2007。社區總體營造之個案研究─以花蓮縣拔仔庄社區為例。國立台東大學區域政策研究所公共事務管理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