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8103-09201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8103-092015
論文名稱
Title
長期投資、董監持股與機構投資人之間的關係—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
Connection among Long-Term Investment,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nd Shareholding of the Boards and Directors - As Listing Companies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7-3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8-28
關鍵字
Keywords
機構投資人、董監持股比例、長期投資
shareholding percentage of the Boards and the directors,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long-term invest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6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摘要
基本的代理問題來自外部投資人與經理人的利益衝突(Jensen and Meckling,1976)。理論上,在追求企業獲利的目標下,長期投資理應與稅前純益有正向關係,然而實務上卻有可能受到其它因素的干擾而影響到企業長期投資的成效。本研究先就長期投資著手,了解其行為模式,再以對公司的影響,來提出假說。以實證證明長期投資與稅前純益的相關程度。再將長期投資分成權益法與成本法,以確定長期投資是投在本業或多角化經營還是只是單純的投資。理由是企業除了在本業經營之外,亦常為了活用資金調度而從事本業以外的投資行為,以合理的運用資金為企業帶來非本業的盈餘與增加資金的流動性,故進一步將長期投資區分為權益法、成本法。再從公司本身來看長期投資的影響,以外資持股比例來衡量,之所以選外資持股比例來衡量是因為投資機構比一般的散戶投資人擁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投入。再以董監事持股比例衡量,當董監事持股較高,則公司獲利較多歸董監事所有,反之則否。除此之外再以現金股利來比較,理由是企業要有錢才可以投資,若公司每年將賺得的錢分給股東,企業在銀行的現金將相較發放股票股利或不發股利的公司為低,也就比較沒有錢可以投資。
關鍵字:長期投資、外資持股、董監持股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序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4
第三節 研究流程與論文架構…………………………………5
第二章 文獻探討………………………………………………8
第一節 長期投資與投資理論………………………………….8
第二節 董事會與機構投資人…………………………………10
第三節 股利政策與代理理論…………………………………14
第四節 公司治理………………………………………………19
第三章 研究假說………………………………………………22
第一節 研究設計………………………………………………22
第二節 研究假說………………………………………………23
第四章 研究方法…………..…………………………………27
第一節 研究資料………………………………………………27
第二節 研究方法………………………………………………27
第五章 實證結果與分析……………..………………………33
第一節 資料描述……………..………………………………33
第二節 實證結果……………………………………………3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49
第一節 結論……..…………………………………………49
第二節 建議…..……………………………………………51
參考文獻…..……………………………………………….5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
中華民國公司法,民國90年總統令修正公佈。
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五號「長期股權投資會計處理準則」,民國87年。
石齊平、郭照榮,當代計量經濟學,1985年1月。
李春安、吳欽杉、葉麗玉,2003,所有權結構與公司非法行為關係之研究—以台灣股票上市公司為例,Review of Securities Markets,75-138頁。
江健成,2002年7月,公司治理對目標公司績效影響之研究,輔
仁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呂順隆,2002年6月,財務困難之實證研究—以台灣上市公司為
例,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玉霞,2002年7月,臺灣上市公司代理問題、公司治理與股東
價值之研究,中原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有梅,2002年4、6月,各國公司治理之比較及期執行面可能面臨之問題研究,集保月刊,第101、103期。
吳蕙文,2002年7月,公司治理對IPOs承銷價與上市後股價表
現影響之研究,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馬秀如,2002年3月,Enron地雷的啟示,會計研究月刊,第196期,14-27.
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2002年6月,上市(櫃)公司董監事手冊。
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2002年9月,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
高蘭芬,2002年7月,董監事股權質押之代理問題對會計資訊與
公司績效之影響,成功大學會計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昭富,2002年6月,資本投資與股票報酬率的長期關係,東華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財務經濟組碩士論文。
陳昭維,1987年6月,企業對外投資與系統風險影響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科學研究所。
黃仲生,1985年6月,多角化對公司價值影響之實證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黃良淳,2003年6月,我國金融控股公司之購併績效探討,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黃懷慶,2000年6月,台灣股市三大機構投資人(外資、投信與自營商)投資行為之實證研究,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額研究所碩士論文。
程宗銀,2000年6月,資本支出宣告之市場反應影響因素探討,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葛允娟,2001年6月,企業轉投資之表達與揭露:個案探討,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銀華、李存修、柯承恩,2002年11月,公司治理與評等系統,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劉瑞傑,1984年6月,多角化之上市公司之資本結構與風險,銘傳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2001年12月,我國公司治理。
英文文獻
Berle,A.and G. Means,1932”The modern corporation and private property,”MacMilian,New York,N.Y.
Claessens,S.,S. Djankov, and L. Lang,2000,”The separation of ownership and control in East Asia corporation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58:81-112.
Easterbrook,F.H.,1984,”Two agency-cost explanations of dividend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4,650-659.
Fama,E.,1980,Agency problems and theory of the firm,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88:288-307.
Jensen, M.C. and W.H. Meckling, 1976,”Theory of the firm management Behavior,Agency Cost And Owership Structur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3,305-360.
Jensen, M.C., 1986,”Agency Costs of Free Cash Flow, Corporate Finance, And Takeover”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6,323-329.
La Porta, R., F. Lopez-de-silanes, and A shleifer,1999,”Corporate Ownership around the Word,”Journal of Financial,54,471-517.
Roreff,M.,1982,”Growth,beta,and agency costs as determinants of dividend payout ratios ,”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5,249-259.
La Porta ,R.,F. Lopez-de-Silanes,A. Shleifer and R. Vishny,1998,”Law and financ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106 :1113-1155.
La Porta ,R.,F. Lopez-de-Silanes,A. Shleifer,1999,”Corporate ownership around the world”, Journal of Finance 54:471-517.
Pound,J. 1988,”Proxy Contests and the Efficiency of Shareholder Oversight,”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Vol.20,pp.:237-265.
網站資料
財證部證期會網站http://www.sfc.gov.tw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網站http://www.sfi.org.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4.97.18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4.97.18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