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9101-00372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9101-003729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地區總體經濟因素與股票和債券報酬關係之實證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7-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8-29
關鍵字
Keywords
貨幣供給、股票報酬、債券報酬、實質生產、通貨膨脹、利率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4 次,被下載 415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156 times.
中文摘要
論文名稱:台灣地區總體經濟因素與股票和債券 頁數:73頁
報酬關係之實證研究
校所別: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畢業時間及提要別:八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碩士學位論文提要
研究生:陳怡靜 指導教授:黃振聰 博士

論文提要內容:
本研究的目的,係欲透過探討總體經濟因素與股票和債券報酬之關係,進而找出此二項投資工具相對有利的投資環境。同時,進一步區分這些總體經濟因素不同的變動方向,了解其對股票和債券報酬的影響,是否存在不對稱的現象,而能釐清它們之間確切的關係,以期提供投資人從事資金配置和決策時的參考。

本文使用複迴歸方法來分析貨幣供給變動率、利率變動、實質生產變動率及通貨膨脹率與股票和債券報酬率之關聯。經實證之研究得到以下結論:
1. 貨幣供給M1B變動率及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對股票報酬率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即當貨幣供給及工業生產指數持續上升時,股票報酬率亦上揚。而通貨膨脹率對股票報酬率具有顯著的負向影響,即當物價指數持續下降時,則股票報酬率上揚。至於重貼現率對股票報酬率的影響並不顯著。此乃說明經濟成長的環境較有利於股票投資。
2. 貨幣供給M1B變動率、重貼現率變動、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及通貨膨脹率對債券報酬率具有顯著的負向影響,即當此四個總體經濟變數持續下降時,債券報酬率則上揚,其中又以重貼現率變動對債券報酬率的解釋能力最為顯著。此乃說明經濟衰退的環境較有利於債券投資。
3. 在區分此四個總體經濟變數不同的變動趨勢下,則除了重貼現率變動不論呈增加或減少趨勢,對股票報酬率都不具解釋能力外,通貨膨脹率呈增加趨勢時,對股票報酬率的負向影響並不顯著,即通貨膨脹率對股票報酬率的影響存在不對稱性的現象。債券方面,重貼現率變動對債券報酬率的影響存在不對稱性的現象,其餘變數當其變動率區分為增加或減少趨勢時,對債券報酬率都不具解釋能力。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論文摘要………………………………………………Ⅲ

目 錄…………………………………………………Ⅴ

圖目錄…………………………………………………Ⅶ

表目錄…………………………………………………Ⅸ

第一章 前言………………………………………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三節 研究方法………………………………………………4
第四節 本文架構………………………………………………4

第二章 相關文獻回顧………………………………7
第一節 貨幣供給與股票和債券報酬之關係………………7
第二節 利率與股票和債券報酬之關係……………………13
第三節 實質生產與股票和債券報酬之關係………………16
第四節 通貨膨脹與股票和債券報酬之關係………………18
第五節 股票報酬與債券報酬之關係………………………22



第三章 歷史資料觀察……………………………24
第一節 貨幣供給與股票和債券歷史報酬觀察……………24
第二節 利率與股票和債券歷史報酬觀察…………………30
第三節 實質生產與股票和債券歷史報酬觀察……………36
第四節 通貨膨脹與股票和債券歷史報酬觀察……………41
第五節 股票與債券歷史報酬比較…………………………46
第六節 總體經濟因素與資產價格之間關係的架構………50

第四章 實證方法與結果分析……………………53
第一節 資料來源及說明……………………………………53
第二節 敘述統計分析………………………………………55
第三節 相關係數分析………………………………………57
第四節 迴歸分析……………………………………………58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64
第一節 研究結論……………………………………………64
第二節 研究限制及建議……………………………………66

參考文獻…………………………………………… 68

附錄………………………………………………… 7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1. 王瑪如,「股票、債券、外匯、黃金報酬率之因果關係與經濟變數關係之研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三年六月。
2. 方文碩、張富豪、林治邦,「台灣地區貨幣數量、通貨膨脹與股票市場活動」,臺灣銀行季刊,第49卷第2期,民國八十七年六月,37-57。
3. 林師模,「台灣股市報酬與貨幣供給之關聯性─頻譜分析與向量自我迴歸結果探討」,管理科學學報,第12卷第3期,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437-463。
4. 周樹偉,「亞太地區股票、債券及期貨市場資產報酬分式型共整合關係存在性之探討」,銘傳管理學院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六月。
5. 馬黛,「通貨膨脹與股票報酬之實證研究」,證券管理月刊,第5卷第4期,民國七十六年七月,11-16。
6. 許振明、蔡佳珍,「股價與經濟因素之關聯性分析與預測:MTV及主成份迴歸分析」,台大管理論叢,第4卷第1期,民國八十二年五月,79-104。


7. 梁發進,「台灣之貨幣供給、股票價格與通貨膨脹」,臺灣銀行季刊,第40卷第4期,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1-27。
8. 張麗蕙,「台灣股價波動之總體經濟因素分析」,證券管理雜誌,第8卷第3、4期,民國七十九年三月,16-20;四月,4-12。
9. 鄒孟文,「台灣股價指數與貨幣供給之因果關係檢定」,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29卷第12期,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26-34。
10. 劉其昌,「台灣股票價格影響因素的基本性分析」,臺灣銀行季刊,第41卷第1期,民國七十九年三月,200-258。

二、英文部分
1. Dumas,Bernard & Bertrand Jacquillat,”The Money and Bond Markets in France:Segmentation vs. Integration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14,1990,613-635。
2. Fama,E.F.,”Stock Returns,Real Activity,Inflation and Mone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1,1981,545-565。
3. Geske,Robert & Richard Roll,”The Fiscal and Monetary Linkage Between Stock Returns and Inflation ”,Journal of Finance 38,1983,1-33。
4. Gultekin,N. Bulent,”Stock Market Returns and Inflation:Evidence from other Countries ”, Journal of Finance 38,1983,49-65。


5. Ibbotson,Siegel & Love,”World Wealth:Market Values and Returns ”,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Fall 1983,4-23。
6. Jaffe,Jeffrey F. & Gershon Mandelker,”Inflation and The Holding Period Returns on Bonds ”,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14,1979,959-979。
7. James,C.,S.Koreisha,M.Partch,”A VARMA Analysis of the Causal Relations among Stock Returns,Real Output and Nominal Interest Rates ”, Journal of Finance 40,1985,1375-1384。
8. Kaul,G.,”Stock Returns and Inflation-The Role of the Monetary Sector ”,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18,1987,253-276。
9. Lee,Bong-Soo,”Causal Relations among Stock Returns,Interest Rates,Real Activity and Inflation ”, Journal of Finance 47,1992,1591-1604。
10. Palmon,Oded & Jeffrey Parker,”Inflation Uncertainty,Real Interest Rate Uncertainty and the Liquidity Premium on Government Bonds ”,The Financial Review 26,1991,459-477。
11. Ram & Rati & D.E.Spencer,”Stock Returns,Real Activity,Inflation and Money ”,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3,1983,463-470。
12. Schwert,G.William,” Stock Returns and Real Activity:A Century of Evidence ”, Journal of Finance 45,1990,1237-1257。


13. Stapleton,Richard C. & M.G.Subrahmanyam,”Uncertain Inflation,Exchange Rates and Bond Yields ”,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5,1981,93-107。
14. Stulz,Rene M.,”Asset Pricing and Expected Inflation ”, Journal of Finance 41,1986,209-223。
15. Pochara Theerathorn,”The Risk Structure of Interest Rates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August 1983。
16. Titman S.& A.Warga,”Stock Returns as Predictors of Interest Rates and Inflation ”,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24,1989,47-5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