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鋼鐵產業發生的購併概況分析

Keywords 購併、鋼鐵業、併購、重整 none

本研究生在日本商社工作了十八年後,自己的鋼鐵部門,從商社被分出又和其他商社分出的鋼鐵專門公司合併,回想起工作的往事雲煙,清晰歷目的是,自己曾經在市場上做行銷,接觸到市場上無數起的新公司的創立,有的漸漸茁壯,有的沒多久就關廠倒閉。更特別的是,近幾年發生了從來未曾有過的產業不景氣,及上、中、下游的購併重整大震盪,此研究內容是針對日本鋼鐵產業所做的研究分析。在此購併大洪流下,完全是組織對組織的戰事,也因為產業的上、中、下游發展階段不同,而有不同的購併形態發生。

先發生的購併事件是最接近市場的下游產業(日產自動車),而且是日產自動車(日本)經由資本讓售給雷諾汽車(法國),而由雷諾汽車派出最高階經營者將日產徹底的改革成功後,反過來由日產來拯救法國雷諾汽車,進而兩公司將於2002年6月合併為一跨國集團公司。

其次發生合併的是,上游鋼鐵廠集團的川崎製鋼和NKK的合併案,可謂是石破天驚。首先是2000年四月的策略聯盟,由初步的物流、修補及採購的聯合,預定到今年(2002年)十月成立新的控股公司,將兩鋼鐵廠集團納入旗下,預計第二階段在2003年四月合併成同一集團,此也改變了以往在日本,由獨大的新日鐵公司一家主導,而成了兩個可相抗衡集團的嶄新局面。

最後,發生合併的中游中間商(伊藤忠丸紅鋼鐵),和上述兩集團比較起來,在組織、人員規模上簡單多了,決定到實際合併時間也迅速些,合併到目前為止,經過了九個月,一切都如預期不錯的綜效成果表現,但由研究內容可看出,對於中間商來說,現在及未來都是愈加艱難的局面。

檢視此一產業的上、中、下游的合併作為後,可以充分的印證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所說的:’’合併只不過是一個開始’’。因為合併並不能解決很多原有的問題,要解決問題,本質上的改變才是唯一之道。對於受薪階級的員工而言,現在和未來,常常要面臨公司合併的現象,所以最重要的是:要釐清自己在工作生涯中被利用的價值有多少?因為組織是無情的,世界級規模的組織會長久存在,只可能在型態上會改變,我們必須去面對它,並向自己挑戰,要求自己不斷提升,以便延續或開創自我工作生涯的巔峰。未來世界,也許人類可以工作到八十歲,離退休時,路仍然很漫長!而世上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會’’變’’,我們面對隨時在改變的世界,怎能停止不斷的自我挑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