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9102-14504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9102-145045
論文名稱
Title
日本鋼鐵產業發生的購併概況分析
The general analysis for Mergers & Acquisitions in the Japan steel industrial.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8-29
關鍵字
Keywords
購併、鋼鐵業、併購、重整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5 次,被下載 4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4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本研究生在日本商社工作了十八年後,自己的鋼鐵部門,從商社被分出又和其他商社分出的鋼鐵專門公司合併,回想起工作的往事雲煙,清晰歷目的是,自己曾經在市場上做行銷,接觸到市場上無數起的新公司的創立,有的漸漸茁壯,有的沒多久就關廠倒閉。更特別的是,近幾年發生了從來未曾有過的產業不景氣,及上、中、下游的購併重整大震盪,此研究內容是針對日本鋼鐵產業所做的研究分析。在此購併大洪流下,完全是組織對組織的戰事,也因為產業的上、中、下游發展階段不同,而有不同的購併形態發生。
先發生的購併事件是最接近市場的下游產業(日產自動車),而且是日產自動車(日本)經由資本讓售給雷諾汽車(法國),而由雷諾汽車派出最高階經營者將日產徹底的改革成功後,反過來由日產來拯救法國雷諾汽車,進而兩公司將於2002年6月合併為一跨國集團公司。
其次發生合併的是,上游鋼鐵廠集團的川崎製鋼和NKK的合併案,可謂是石破天驚。首先是2000年四月的策略聯盟,由初步的物流、修補及採購的聯合,預定到今年(2002年)十月成立新的控股公司,將兩鋼鐵廠集團納入旗下,預計第二階段在2003年四月合併成同一集團,此也改變了以往在日本,由獨大的新日鐵公司一家主導,而成了兩個可相抗衡集團的嶄新局面。
最後,發生合併的中游中間商(伊藤忠丸紅鋼鐵),和上述兩集團比較起來,在組織、人員規模上簡單多了,決定到實際合併時間也迅速些,合併到目前為止,經過了九個月,一切都如預期不錯的綜效成果表現,但由研究內容可看出,對於中間商來說,現在及未來都是愈加艱難的局面。
檢視此一產業的上、中、下游的合併作為後,可以充分的印證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所說的:’’合併只不過是一個開始’’。因為合併並不能解決很多原有的問題,要解決問題,本質上的改變才是唯一之道。對於受薪階級的員工而言,現在和未來,常常要面臨公司合併的現象,所以最重要的是:要釐清自己在工作生涯中被利用的價值有多少?因為組織是無情的,世界級規模的組織會長久存在,只可能在型態上會改變,我們必須去面對它,並向自己挑戰,要求自己不斷提升,以便延續或開創自我工作生涯的巔峰。未來世界,也許人類可以工作到八十歲,離退休時,路仍然很漫長!而世上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會’’變’’,我們面對隨時在改變的世界,怎能停止不斷的自我挑戰呢!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 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Page 01
第二節 研究目的………………………………………..Page 0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Page 04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Page 04
第二章 理論回顧與文獻探討
第一節 購併的定義與分類……………………………..Page 07
第二節 購併的動機與理論……………………………...Page 09
第三節 購併的產業狀況與產品生命週期的關聯……...Page 11
第四節 Porter競爭策略…………………………………Page 12
第三章 世界鋼鐵產業購併風潮
第一節 購併風潮的現況…………………………………Page 16
第二節 世界鋼鐵購併風潮的背景與原因……….………Page 20
第四章 鋼鐵產業購併個案分析
第一節 下游鋼鐵產業(鋼料用戶)購併個案………….Page 27
第二節 中游鋼鐵產業(鋼鐵中間商)購併個案……….Page 45
第三節 上游鋼鐵製造工廠購併個案…………………….Page 62
第五章 日本鋼鐵產業上、中、下游併購個案之比較分析、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日本鋼鐵產業上、中、下游併購個案之比較分析Page 75
第二節 三個案的購併結論……………………………….Page 81
第三節 建議……………………………………………….Page 82

參考文獻……………………………………………………………Page 8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參考書目
1. 王泰允,「企業購併實用」,初版八刷,台北,遠流文化,2000年3月。
2. 方至民著,「企業競爭優勢 Business competitive advantage」,三重市,方至民,2000。
3. 田淑慧,「國際購併動機之研究-以證卷信託投資產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6月。
4. 「全球化風潮下變臉才有人生」,天下雜誌,253期,2002年6月。
5. 林雅雯,「臺灣銀行業運用購併策略提昇競爭力之情境分析」,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6月。
6. 林雕立等六人,「金融機構合併之研究」(財政部八十三年度研究發展專題報告),P.19-20,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民國84年5月。
7. 周旭華譯,Michael E. Porter著,「競爭策略」,台北,天下文化,1998。
8. 楊幼蘭譯,Michael Hammer & James Champy著,「改造企業」,牛頓,1994。
9. 經濟日報,2002年6月13日。
10. 潘秀美,「企業購併與撤資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6月。






日文參考書目
1. クロスボーダーM&Aの評価の工具。
2. 大和総研,日本自動車業績,2002年3月。
3. 大富敬康,カルロス•ゴン人を動かす技術。
4. 小宮和行,カルロス•ゴンの答えはかいしゃのなかにある,2002年2月5日。
5. 丸紅本史,昭和59年12月1日。
6. M-Spirit雑誌,No.6, 2001年11月。
7. 日本鉄鋼新聞。
8. 日本経済新聞。
9. 日本経済産業省、電子商務推進協議会、NIT資料経営研究所,2001年電子商務交易市場規模、実況調査(取材鋼鉄資訊,2002年)。
10. 吉川 満(制度調査室長 大和総研),週刊東洋経済,2002年4月6日。
11. 勝利する企業合併(Translated from “After the Merger”,1997)
12. 園部 孝 三菱自動車社長 JETRO SENSOR 2002年3月。
13. 企業進展史與購併的關聯性(出處)サンワ•等松青木監査法人ら編『企業買収•合併のノウハウ』昭和62年, p. 32.
14. 鉄の世界 2001年11月(No.119)。




英文參考書目
1. Christopher A. Bartlett, Sumantra Ghoshal, Transnational Management, 2000。
2. Gutknecht J. E. and J. B. keys(1993),”Mergers, Acquistitions and Takeovers: Maintaining Morale of Surviors and Protecting Employees”,Academy of Management Executive,Vol.7(3),1993,P26-36。
3. Hammer & Champy(1994)在”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A Manifesto for business revolution”。
4. Trautwein, Friedrich(1990),”Merger Motives and Merger Prescrptions”,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Vol.11,1990,P.285-293。
5. The Conference Board, Managing Culture i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2001。






網站參考資料
1. Nissan 汽車全球網站 http://www.nissan-global.com/EN/IR/0,1294,SI9-LO3-MC78-CH86-IFN,00.html
2. Steelnet華文專業鋼鐵網站 http://www.steelnet.com.tw/index.jsp
3. Yahoo!Finace http://finance.yahoo.com/
4. http://www.daimlerchrysler.com/
5. 福特汽車廠http://www.ford.com/en/default.htm
6. 通用汽車http://www.gm.com/flash_homepage/
7. 本田自動車http://world.honda.com/
8. 豐田自動車http://www.toyota.co.jp/index.html
9. 雷諾汽車http://www.renault.com/gb/accueil.htm
10. NKK網站http://www.nkk.co.jp/release/index.htm
11. 新日鐵網站http://www.nsc.co.jp
12. 住友金屬http://www.sumitomometals.co.jp/
13. 伊藤忠丸紅網站http://www.benichu.com/english/index.html
14. 中國鋼鐵網站http://www.csc.com.tw/
15. 日本經濟新聞http://www.nikkei.co.jp/
16. 日本鐵鋼新聞http://www.japanmetaldaily.com/
17. 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
18. http://www.arcelor.com/anglais/html/groupe.ht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4.93.7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4.93.7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