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9103-15571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9103-155714
論文名稱
Title
從消費者權益保護觀點對生前契約之研究
Based on the customer,right and interest-the theory of Preneed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7-1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8-29
關鍵字
Keywords
深度訪談、生前契約、核心家庭、殯葬管理條例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8 次,被下載 705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057 times.
中文摘要
論文摘要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型態的形成,台灣近年來家庭結構有著明顯的變化,走向以核心家庭為主要家庭結構的趨勢,加上殯葬費用逐年高漲,如何在活著的時候安排自己的往生後事,不把負擔加到遺族身上,生前契約提供了這樣的服務。
本研究主要是利用質化研究的方法,分別對生前契約業者及消費者進行深度訪談,以便瞭解業者推出生前契約的動機、行銷方式、對消費者權益重視的程度,以及探討消費者對生前契約的認知,從而發現問題,研擬未來的管理策略。
研究結果顯示,生前契約業者較傳統殯葬業者具有企業理念,公司規模較大,無論服務專業化、禮儀標準化、費用透明化均優於傳統業者;消費者也漸能接受生前契約之觀念,同時認為生前契約業者有較好的服務品質,以分期付款方式繳費負擔輕鬆,可解決辦喪事沈重的經濟壓力,一般消費者均予認同。不過由於生前契約屬新興商品,加以簽約後可能若干年才會使用,不確定因素很多,消費者普遍擔心業者不穩或經營不善而倒閉,目前除殯葬管理條例外,法令尚不完備,研究者針對問題提出相關建議及策略,期望對消費者權益保護有實質上的助益。另外研究發現消費者宗教信仰均為佛教或道教,其它宗教則無,未來有興趣者似可從生前契約消費者宗教信仰上做進一步之研究。
關鍵字
核心家庭  生前契約  深度訪談  殯葬管理條例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研究動機-------------------------------------1
第二節研究目的-------------------------------------4
第三節研究限制與範圍-------------------------------5
第四節研究流程-------------------------------------7
第二章文獻回顧
第一節國外生前契約之發展---------------------------8
第二節台灣地區生前契約現況-------------------------13
第三節生前契約與消費者-----------------------------26
第三章研究方法與過程
第一節研究方法-------------------------------------32
第二節研究對象之選擇-------------------------------35
第三節研究架構-------------------------------------38
第四節研究之信度與效度-----------------------------39
第四章研究結果分析
第一節生前契約經銷者行銷行為分析-------------------41
第二節消費者購買生前契約行為分析-------------------55
第三節生前契約經銷者與消費者之間問題探討-----------76
第五章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研究結論-------------------------------------89
第二節研究建議-------------------------------------93
參考文獻-----------------------------------------------98
附錄
附錄一、殯葬管理條例-----------------------------------103
附錄二、生前契約經銷者訪談同意書及大綱-----------------125
附錄三、生前契約消費者訪談同意書及大綱-----------------128
附錄四、P1業者生前契約使用服務辦法及契約書------------131
附錄五、P2業者生前契約書及生前契約使用辦法------------140
附錄六、P3業者生前契約書及生前契約使用服務辦法---------14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份
1.尹章華(1999),消費者保護法與你,台北:永然文化公司。
2.內政部(2001),社區發展季刊96期,臨終關懷與殯葬服務專刊。
3.內政部(2002),重要內政統計指標。
4.內政部(2002),生前殯葬服務契約預收費用交付信託實務座談會紀錄。
5.內政部(2003),殯葬管理條例座談會紀錄。
6.中華生死學會(2002),認識生前契約座談會紀錄。
7.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2002),生前契約知多少?座談會紀錄。
8.台灣省政府社會處(1998) ,台灣地區喪葬費用概況調查報告。
9.江慶林(1983),台灣地區現行喪葬禮儀研究報告,台北:台灣史蹟研究中心。
10.朱柔若譯(2000),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研究取向,W.Lawranc Neuman著,台北:楊智文化公司。
11.行政院經建會(2002),台灣地區民國91年至140年人口推計。
12.吳芝儀,李奉儒譯(1995),質的評鑑與研究,Michael Quinn Patton 著,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13.消費者保護法實務(1996),台北:消費者出版社。
14.胡幼慧(1996),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15.徐宗國譯(1997),質性研究概論,Anselm Strauss and julist Corlin著,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16.尉遲淦(1999),發展中的殯葬教育,臺灣殯葬21世紀─生命禮儀學術研社會,宜蘭縣政府。
17.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中心(2002),九十一年度全國生預囑與殯葬文化革新研習會紀錄。
18.陶在樸(1999),理論生死學,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19.陶在樸(1999),計畫死亡與殯葬業發展,殯葬文化與設施用地永續發展學術研討會,台北,中國土地經濟學會。
20.張博雅(2001),超越死亡禁忌,打造不害生的殯葬文化─部長序,20e紀殯葬改革研討會,內政部。
21.傅偉勳(1998),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從臨終精神醫學到現代生死學,台北:正中書局。
22.黃有志,尉遲淦(1998),殯葬設施公辦民營化可行性之研究,內政部委託,高雄師範大學。
23.黃有志(2000),析論當前殯葬法規的修訂,政策月刊,50期。
24.黃有志,鄧文龍(2001),往生契約概論,高雄:貴族出版社。
25.黃有志(2002),高齡化社會與死亡,政策月刊,53期。
26.黃有志(2002)殯葬改革概論,高雄:貴族出版社。
27.黃昭燕(2002),國內生前契約研究─從殯葬業者與消費行為談起,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8.黃有志、鄧文龍、尤銘煌(2002),往生契約經營概論,高雄:貴族出版社。
29.鄧文龍(1997),往生服務手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殯葬管理所。
30.鄧文龍(2001),為亡友服務業也要證照嗎,20e世紀殯葬改革研討會,內政部。
31.劉文仕(2001),殯葬改革的挑戰與思維,20e世紀殯葬改革研討會,內政部。
二、政府法規
1.內政部(1983),墳墓設置管理條例。
2.內政部(1996),墳墓設置管理條例施行細則。
3.內政部(2002),殯葬管理條例。
4.台北市政府社會局(2002),台北市殯葬管理自治條例。
5.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1994),消費者保護法。
6.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1994),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
7.財政部(1996),信託法。
8.財政部(2000),信託業法。
9.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殯葬管理所(2001),高雄市殯葬法規彙編。
三、報紙及文宣品
1.中華生死學會會刊1.2.3期(2000),中華生死學會。
2.預約今生(2001),龍巖集團文宣品。
3.生前契約-生涯規劃中最重要的一份尊嚴契約(2001),國寶集團文宣品。
4.人口結構轉型─台灣是葫蘆型 2001.12.6民生報休閒生活版。
5.生前契約專利 2001.8.28工商時報2版。
6.讓死人活人都有尊嚴 2002.10.22東森新聞報。
 http://www.ettoday.com
7.另類削凱子事件,不肖殯葬業者漫天喊價 2002.12.25,聯合報35版。
8.金典品牌曠世鉅作,讓您擔心變安心(2002),同仁集團文宣品。
9.送走親朋,沒放走財神,將近500億的殯葬商機,業者如何接招(2003),新新聞826期,44-58頁。
10.生前契約熱─殯葬業年產值28億 2003.3.31聯合晚報19版。
11.往生互助會傳有人趁機A錢 2003.4.4聯合晚報23版。
12.生前契約的糾紛一籮筐 2003.4.21聯合晚報B3版。
13.老鼠會擬加重刑 2003.4.24聯合晚報6版。
四、參考網站
  1.中華生死學會
http://www.csld.org.tw
  2.正合吉-展雲幸福契約事業
http://www.3900.com.tw/
  3.同仁集團-陽光生前契約
http://www.sunshines.com.tw/
  4.全安泰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lifepark.com.tw/default.asp
  5.國寶生前契約
http://sunlite.serve http.com/
  6.國寶集團-北海福座
http://xewlifeweb.com.tw/
  7.紫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ppi168.com.tw/
  8.聖恩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my heaven.com.tw/
  9.龍巖集團
http://www.webgiga.com/lungyen/
  10.懷恩祥鶴生命事業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waiyan-xianghe.com.tw/
  11.寶山生命彩蝶站
http://www.baushan.com.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