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資源基礎觀點看漢神百貨關鍵成功因素

面對現今龐大的消費市場、新興的零售通路及百貨產業內本身競爭加劇,在區域內單店經營的百貨公司,如何面對集團化、連鎖化體系百貨公司的強勢競爭,並在區域內取得龍頭地位,是本研究的動機及探討焦點。

本研究以資源基礎理論為文獻基礎,採個案研究法選適合本研究動機的個案,深度訪談並加以剖析,所採用之研究架構係以Aaker、Hall、Barney的理論架構,加上本研究選取合適的產業關鍵成功因素為外部分析取向及個案公司實際狀況,歸納出本論文研究架構,整個研究架構分為四個階段:一、首先進行外部分析,了解並確立個案公司在該競爭市場中,確實為競爭市場中的龍頭。二、根據對個案公司高層主管訪談了解其持續性競爭優勢。三、根據上述持續性競爭優勢,輔以次級資料加上第二次對高層主管訪談,盤點出個案公司優勢資源並加以分類。最後則是以個案公司內部的組織事件,串連持續性競爭優勢與資源之間的關係。

經過本研究的分析後發現個案公司得以在高雄地區內,面對面對集團化、連鎖化體系百貨公司的強勢競爭下,取得區域內龍頭地位的因素是:一、定位差異化及先佔優勢,形成競爭同業的「阻隔機能」。二、高營業額附加的資源位置障礙。三、運用策略聯盟廠商的互補性資源,大量創造顧客資料庫蓄積能力。四、反應快速的組織文化,加上組織能力的交互影響,使組織充滿彈性。

本研究對後續研究提出以下三點建議:一、本研究討論的主題是個案公司的資源及其持續性競爭優勢,因此尚無法深入了解其對策略的運用影響如何,故後續研究主題可以可朝資源與策略缺口關係做一深入研究。二、本研究討論的主題只盤點資源及持續性競爭的關係,故後續研究主題可以朝組織演進的過程,資源又是如何動態地演進過程做一研究,以探討動態資源對個案公司關鍵成功因素是否有何影響。三、本研究以高雄市區域性百貨公司為對象,後續研究可以同理論基礎針對其他區域單店經營良好的百貨公司研究,並比較其間之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