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體制、認知及條件分析-以海軍某部隊官兵為例

Keywords 兩岸關係、軍事互信、美台關係、跨域分析、PAM架構

兩岸的關係是不同於一般國際關係的,台海兩岸自1949年分離分治後,迄今以逾半個世紀,伴隨著時局發展產生不斷變化;而海峽兩岸人民卻因長久的隔離及國家政策,而使得兩岸人民互有誤解,而如何才能解決此困境,應該建立兩岸的溝通平台,使兩岸意見能有所溝通與融合,讓兩岸人民彼此有詳實的了解,避免無謂的誤解造成溝通的阻礙。然軍事互信機制的建立是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的肇生,正式結束敵對狀態,及兩岸的發展關係中穩定與和平發展中一個重要架構;進而未來達成和平協議。

本研究將檢視海軍官兵對兩岸建構軍事合作之立場與態度的分析及探討形成建構軍事合作的動力因素、以及如何建構符合兩岸期待的軍事合作機制。本研究將以PAM 理論架構為基礎,研究海軍某部隊官兵「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認知分析,及以跨域分析方法的事實判斷、價值判斷及人際判斷作為實證研究工具,調查海軍某部隊官兵對「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體制、認知與條件之分析的認知程度。

本研究發現,在認為如「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國軍應有的因應作為方面,認為仍需保持應有之戰備能量,「於兩岸建立軍事互信後,國軍應有的作為仍應保持一貫之作為,為戰而訓,持續加強戰訓本務不可鬆懈的一日」。針對海軍某部隊官方所做價值判斷,與專家學著所表示都是相同的,專家學者在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國軍應有的作為,建議國軍仍需保持一定之戰備整備狀況,不可因假想敵的改變或與中國大陸簽訂「軍事互信機制」後就可改變軍事戰備狀況,因為保有一定武力是可提高與中國大陸談判空間,另一方面也維護台海主權不被其他國家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