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源與競爭策略關係之研究-以高雄地區在地公關顧問公司為例

Keywords

公關公司、策略性資源、競爭策略、資源基礎 core resource, resource-based, public relation corporations, competitive strategy

不同於過去實證研究,本研究以高雄市在地公關顧問公司為研究對象,從資源基礎理論觀點出發,彙整88年與89年兩次訪談資料所得,再加上今年度三度深入訪談,除了再次確認並勾勒高雄在地公關顧問公司的現況與雛型,透過這次更完整的研究調查中,獲得高雄地區公關公司組織內部的策略性資源為何、公司如何累積這些關鍵的核心資源來為公司創造競爭優勢;進一步了解策略性資源組合與客戶類型的關聯性、並將這些核心資源與公司採取的競爭策略間關聯性進行分析研究。

經由文獻探討定義本研究所謂策略性資源或稱為核心資源者,乃是一個公司、企業或組織,做得比競爭者好、單一或獨特的重要資產或能力。除了少數特異、稀少資源得以成為策略性資源外,能成為公司策略性資源還有賴於如何配置、累積、整合與運用這些資源的能力。因此,在本研究依學者Grant提供的資源基礎觀點的策略分析整合性架構,經由公司資源的辨識與分類、廠商能力的辨識與評價,來釐清何為公司最核心或最有利的策略性資源。

由於明確的資源類項,有助於建立資源位置障礙,進而阻絕競爭,因而突顯將公司資源類型作分類的重要性。根據過去與高雄在地公關業者的訪談接觸進行研判,國外學者Hunt與國內學者司徒達賢等人研究台灣優勢廠商之優勢資源的資源分類類項,較能符合高雄地區在地公關顧問公司擁有的策略性資源現況。因此依據文獻探討與實務現況綜合歸納出本研究資源類型六項分類:人力資源、組織資源、關係性資源、顧客基礎資源、財務資源以及無形資產。

在資源管理與運用策略上,雖然有學者提出多種資源運用方式,來達成資源延伸目的,但基於高雄地區公關顧問公司規模多是十人以下的小型企業體,,公司資源與其運用策略間較多單純化,因此本研究參考國內學者司徒達賢(1995)提出企業資源的兩種累積方式,以及Prahalad & Hamel(1993)五種資源槓桿運用的第二種方法”有效率地累積現有資源”,再配合公關公司資源積蓄的實際作法,在這個變數上又分為:營運累積、直接獲得、刻意發展、策略聯盟、多角化等五種資源累積作法。

而在競爭策略分類方式的選擇,本研究是採用Porter(1980)提出的三種主要競爭策略,再細分為:差異化策略、低成本領導策略、差異集中策略、成本集中策略。

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方法,除了顧及資源基礎理論尚為一發展中的新興理論,其應用在服務業的公關顧問公司之實證研究乃屬創舉;加上高雄地區公關顧問公司書面文字資料均付之闕如,因此本研究較適合使用觀察與訪問法來進行研究,基本上應屬定性的探索性研究法。

本研究除了實地訪查高雄地區在地經常活動的公關公司,也透過同業引荐,得知其他幾家公關公司,歸納整理出有別於附屬在企業體內的公關部門以及北部公關公司的分支機構,真正高雄地區在地的公關顧問公司。不過前後共三次的訪查行動中也發現,近一、兩年來高雄地區公關市場已有不小的變化,刪除已歇業或轉型的對象,可供研究訪問的對象有十家公關公司,包括優意識、華特科技公關、正友公關、城市紀憶、太普公關、廣合公關、喜盟公關、高竿傳播事業、普羅公關、以及強棒公關。扣除拒訪的強棒公關公司,本研究深度訪談的家數共有九家。

本研究主要在發掘高雄地區公關公司組織內部的策略性資源,以及策略性資源與競爭策略的關聯性,其間客戶的類型與資源的組合與運用如何影響兩者間的關聯性也是本研究的初衷。雖然研究最後所得未必顯見其間的關聯性,不過對過去資料付之闕如的高雄公關公司而言,本論文初探性的研究所得,應可為高雄的公關產業勾勒出一個雛型,並歸納出十二道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