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抵押債權證券化之探討-國內浮動利率貸款之評價

Keywords 二元利率樹狀圖、浮動利率抵押貸款、羅吉斯迴歸分析、提前還款、後推運算法、不動產抵押債權證券化

中文摘要

行政院財經小組終於決定在90年7月推出「金融資產證券化法」草案,以銀行授信的債權買賣為標的,將有助於增加資金流動性及降低授信的風險,由於國內金融機構只承作浮動利率抵押貸款,而國內外浮動利率抵押貸款特徵差異甚多,如美國貸款契約多設有利率調整上、下限,契約期間利率之上、下限等限制條件,與國內貸款利率隨基本放款利率變動而變動產生很大差異,所以在國情及貸款特徵的差異下,就會造成不同的提前還款速度與風險,進而影響貸款價值及MBS評價。

由於過去國內文獻多著墨於美國證券化金融商品之評價,本文則將完全針對國內住宅抵押債權證券化作探討。首先取自南部地區金融機構2,796筆個人住宅抵押貸款案件進行實證分析,其中實證結果認為現金流量穩定,提前還款及違約率低的公教貸款,適合作為在國內初期推行住宅抵押債權證券化MBS的發行。另藉由Logistic迴歸分析法,探討國內借款人貸款契約終止(包含提前還款及違約)之因素與行為。實證結果在提前還款方面,與貸款契約利率及加減碼幅度成顯著正相關,並與貸款年齡及貸款成數成顯著負相關;明顯受提前還款財務因素影響,此異於國外文獻。另在違約的實證結果,其與貸款年齡及每月結餘成顯著負相關,並與核貸金額成顯著正相關。

最後本研究之模擬評價模型關鍵在求算真正貸款價值。文中提及可透過logistic迴歸分析計算提前還款率,配合所架構lattice二元樹狀圖並選用Ho-Lee利率模型,整合上述兩模型,利用後推運算法並經由模擬評價模型,即可求算國內浮動利率抵押貸款價值,進而可作為MBS評價之參考。而所得之結論是經由模擬評價模型來反映國內浮動利率抵押貸款的特色,當可更深入瞭解本土性證券化之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