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30109-17042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30109-170426
論文名稱
Title
中共信息戰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7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7-1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8-30
關鍵字
Keywords
信息作戰、信息戰、指揮控制戰
Information Warfare(IW), Information Operations(IO), Command and Control Warfare( C2W)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36 次,被下載 555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3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555 times.
中文摘要
信息戰概分為國家階層的戰略信息戰與軍事領域的戰場信息戰。戰略信息戰與經濟、軍事、外交、科技、及其他各種形式的國家戰力相互運作,提供領導階層在達成國家戰略性目標上所需之能量。戰場信息戰則與軍事高技術相關聯,是帶動軍事武器裝備發展的關鍵因素,發展出各種類型信息戰武器裝備與作戰方式。中共的信息戰也結合了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三戰策略,形成了信息戰新的戰場,透過資訊媒體在國內外推動「一國兩制」,更進一步制定「反國家分裂法」,為其將來對台動武時取得合法性,阻止外力的干預,是戰略信息戰的實踐。
中共信息作戰能力不及先進國家,但急於追趕。由於軍事技術創新是國家高度機密,不可能完全依賴引進,也不可能完全抄襲。所以,中共在軍事技術領域就是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特別是信息作戰能力。在信息戰武器裝備建設上,發展與運用偵察與預警、自動化防空指揮、網路戰與電子戰等具有「殺手鐗」性質的武器系統與戰術戰法,來縮小科技差距。因此,共軍在學習與研究信息戰時,一方面參考美軍等先進國家的信息戰理論、構想與發展步驟,擷取適用的內容,做為發展與實踐的途徑;另一方面必須根據作戰任務與部隊的現實情況,將信息戰的特點和規律,按照「打得贏」的目標,發展適合於共軍的信息戰理論和具體戰法。目前共軍的信息戰理論正在逐步形成,也持續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信息戰理論。
中共發展與運用戰場信息戰,以達到具有嚇阻、斬首、遮障、癱瘓與解體等打擊效應的「殺手鐗」武器裝備與戰術戰法,特別是網電一體戰,在軟、硬戰力結合下,掌握戰場的主動權,具有癱瘓或摧毀軍事作戰體系的能力,以達到擊破國家體系的目的而贏得戰爭。
台灣資訊產業發達,重要基礎建設包括政府機構、軍事系統以至民生社會系統,如供水、電力、交通、資訊與電信、銀行與金融,私人企業等所共同組成,網路空間已經逐漸成為這些機構的神經系統。網路空間是由數以萬計相互連結的電腦、伺服器、路由器、轉接器,以及光纖電纜所共同組成,也就是這些組件使得台灣的基礎建設能夠正常運作。因此,網路空間是否能夠發揮功能以及網路是否安全,對台灣之經濟與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因此,台灣在資訊科技普遍運用情況下,網路空間存在不斷變動與擴大的本質,隨著時間的推移,相關的資訊戰略必須有專責單位或組織進行調整與修正。
資訊作戰是全民的戰爭,從個人、企業、社會到國家經由網路聯結成為一個整體網絡,任何一個環節受到攻擊或破壞,都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整個社會運作,特別是軍隊的資訊系統與設施,關係到作戰的成敗,影響到國家整體安全。各自為政的資訊戰略已經不符合信息化戰爭的要求,中央政府應設立專責或跨部會的組織,不但可為政府內負責網路空間安全之各部會提供相關指導,同時也為各地方政府、私人企業、團體及個人,在改善整體網路安全方面確認各種可供採行的步驟,才能夠有效預防重要基礎設施遭受攻擊、降低遭受網路攻擊的弱點以及在真正遭受網路攻擊時,能將損害與復原時間減至最低。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7
第三節 研究途徑與方法 9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2
第五節 章節安排 14
第二章 軍事高技術 16
第一節 資訊技術 18
第二節 現代偵蒐技術 25
第三節 電子戰對抗技術 34
第四節 網路技術 39
第五節 未來國防科技發展趨勢 43
第三章 信息化戰爭 51
第一節 信息戰的定義探討 51
第二節 資訊作戰內涵 64
第三節 信息戰分類 74
第四節 信息戰的作戰方式 82
第五節 信息作戰理論的發展 91
第四章 信息化武器裝備 106
第一節 指揮管制系統 108
第二節 殺手鐧武器與系統 119
第三節 信息化作戰平台 135
第四節 遙控與精準武器 148
第五節 中共發展信息戰有利與限制因素 158
第五章 網電一體戰 167
第一節 網絡對抗 168
第二節 計算機(電腦)病毒對抗 177
第三節 電子戰 189
第四節 電子戰的運用與發展 195
第六章 信息戰新戰場 204
第一節 三戰的意義 205
第二節 法律戰 209
第三節 輿論戰 225
第四節 心理戰 235
第五節 三戰與信息戰的關係 244
第七章 結論 247

圖目錄
圖1-1 信息化軍事理論 4
圖1-2 章節安排表 15
圖2-1 網路拓墣形式 39
圖3-1 資訊優勢構成要素 52
圖3-2 資訊作戰與資訊戰的範圍 55
圖3-3 各階段的資訊作戰關係 56
圖3-4 資訊作戰機構圖 57
圖3-5 美空軍資訊作戰內涵 65
圖3-6 OODA週期圖 82
圖3-7 五環論 89
圖3-8 信息中心戰與戰爭型態的關係 99
圖4-1 衛星定位系統 122
圖4-2 電磁脈衝彈投射示意圖 127
圖4-3 非核爆電磁脈衝彈 128
圖5-1 跨文化互動通訊模式 228
圖5-2 Holsti國際關係架構 229
圖7-1 信息化建設理論模型 251

表目錄
表3-1 美國信息戰定義 53
表3-2 中共信息戰定義表 58
表3-3 信息戰的運用範圍 68
表3-4 信息戰任務目標 70
表3-5 信息戰之特徵 75
表3-6 戰略信息戰攻擊目標 78
表3-7 駭客攻擊資訊系統目標 85
表3-8 中共信息戰之作戰方式 86
表4-1 GPS衛星與GLONASS衛星技術參數表 122
表4-2 中共空空導彈一覽表 139
表4-3 彈道飛彈分類表 152
表5-1 美國政府的關鍵基礎建設 18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書籍
(a)年鑑
中共研究雜誌編委會,2001年中共年報,台北:中共研究雜誌社,2001年。
中共研究雜誌編委會,2002年中共年報,台北:中共研究雜誌社,2002年。

(b)中英文論文集
黃亦炳主編,二次波彎戰爭專題研究論文專輯,桃園:國防大學,2003年。
楊開煌主編,胡錦濤政權之續與辯論文集,台北:中國大陸研究學會,2007年。

(c)中英文專書
丁樹範主編,胡錦濤時代的挑戰,台北:新新聞文化,2002年。
亓樂義,捍衛行動1996台海飛彈危機風雲錄,台北:黎明文化,2006年。
日本防衛廳,皇朝茂、宋ㄧ之譯,2003日本防衛白皮書,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5年。
王加益主編,軍事理論與訓練教程,北京:科學出版社,2008年。
王保存,世界新軍事革命,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0年。
王保存主編,中國信息戰,北京:新華出版社,2005年。
王保存,世界新軍事變革新論,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5年。
王保存,外國軍隊信息化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8年。
王啟明、陳 鋒,打贏高技術局部戰爭軍官必讀手冊,北京:軍事誼文出版社,1997年。
王普豐,信息戰爭與軍事革命,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5年。
王崑義,輿論戰兩岸新戰場,台北:華楊文教,2006年。
王厚卿,軍事思想與現代戰役研究,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4年。
王建華、李 井主編,神秘莫測網絡戰,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2001年。
王泰銓編,最新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法規彙編,台北:翰蘆圖書公司,2006年。
中國軍事科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語辭典,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7年。
中國人權協會主編,論人權與主權,北京:當代世界出版社,2001年。
中國外交部政策研究司編,中國外交,2005年版。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5年。
中國科學院,2000年科學發展報告,北京:科學出版社,2000年。
伍仁和,信息化戰爭論,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4年。
江澤民,江澤民文選集,北京:中央出版社,2001年。
江澤民,江澤民文選,第1卷,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3年
江澤民,江澤民文選,第2卷,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3年。
江澤民,江澤民文選,第3卷,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3年。
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2年。
李少軍主編,國際戰略報告:理論體系現實挑戰與中國的選擇,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
年。
李玉立,水下偵測及反制技術與應用,台北:國防科技發展推行委員會,2004年。
李耐國,信息戰新論,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4年。
李 麒,統帥權與國防法制,台北:新學林出版公司,2008年。
朱家海主編,慣性導航,北京:國防工業出版社,2008年。
朱小莉、趙小卓著,美俄新軍事革命,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6年。
朱家海主編,慣性導航,北京:國防工業出版社,2008年。
朱浤源,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中華科技整合研究會,1999年。
李玉立,水下偵測及反制技術與應用,台北:國防科技發展推行委員會,2004年。
李 麒,統帥權與國防法制,台北:新學林出版公司,2008年。
李顯堯、周碧松,信息戰爭,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8年。
呂登明主編,信息化戰爭與信息化軍隊(上)(下),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4年。
辛 勤,信息化時代的戰爭,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0年。
杜聖聰,兩岸真相密碼,台北:秀威資訊科技,2008年。
沈承剛,政策學,北京:經濟學院出版社,1996年。
岳松唐、華菊仙、張更宇著,美國未來陸軍,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6年。
沈偉光,中國信息戰,北京:新華出版社,2005年。
沈偉光主編,21世紀作戰樣式,北京:新華出版社,2002年。
林中斌,以智取勝-兩岸國防事務,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4年。
林宗達,戰區飛彈防禦與台海安全,台北:時英出版社,2000年。
林春應、李春華、李毓波,我軍信息戰問題研究,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1999年。
周代洪,網絡時代的指揮革命,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4年。
軍事社會科學叢書編輯部,中共對台法律戰,台北:政戰學校軍事科學研究中心,2006年。
軍事社會科學編輯部,中共對台輿論戰,台北:政治作戰學校軍事社會科學研究中心,2006年。
胡哲峰,毛澤東武略,台北:慧明文化,2002年。
美國陸軍部,新世紀美國軍事轉型計畫-美軍轉型路線圖 文件彙編,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
2003年。
美國國防部,四年防務審查報告,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1年。
美國聯參會,聯合信息作戰條令,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6年。
美國聯參會,2020聯合構想,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0年。
郭乃日,看不見的台海戰爭,台北:高手專業出版社,2005年。
郝玉慶、蔡仁照,科技強軍論,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4年。
俞正山,武裝衝突法,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4年。
俞寬賜,國際法新論,台北:啟英文公司,2002年。
姚有志主編,戰爭戰略論,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5年。
陳永茂等編,飛彈尋標器,台北:國防科技發展推行委員會,2004年。
陳 勇、姚有志主編,面向信息化戰爭的軍事理論創新,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4年。
陳 堅主編,世界各國軍事力量手冊,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6年。
馬振坤,透視中共對台三戰,台北:國防部總政戰局,2007年。
倪正茂主編,法律戰導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唐寶才主編,伊拉克戰爭後動盪的中東,北京:當代世界出版社,2007年。
徐昌翰等譯,第三次世界大戰-信息心理戰,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3年。
孫敏華、許如亨,軍事心理學,台北:心理出版社,2001年。
黃 宏、洪保秀編,世界新軍事變革中的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
黃 宏、程衛華主編,走向現代化的人民軍隊,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
黃清標等編,國防科技,台北:國防部總政戰局,2007年。
黃廣志等箸,科技與人生,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06年。
運新宇等編,軍隊思想政治建設二十四講,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4年。
許南雄編著,行政學術語,三版。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2000年。
張天平,戰略信息戰研究,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1年。
張占軍,論信息中心戰,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7年。
張召忠,打贏信息化戰爭,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4年。
張萬年,當代世界軍事與中國國防,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2年。
章 揚,美國的戰爭-從阿富汗到伊拉克,台北:帝國文化出版社,2003年。
曹效生主編,軍隊黨的建設實踐,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1年。
曹建儒、趙 捷主編,信息時代軍隊指揮自動化,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2年。
游梓祥編著,領袖的聲音:兩岸領導人重要演講選輯,1906-2006,台北:五南圖書公司,2006
年。
國防大學譯印,柯林頓政府時期全球時代的國家安全戰略。A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for A
Global Age, 2000),桃園:國防大學,2007年。
國防部,中共研究彙編,台北:國防部長辦公室,2006年。
國家安全會議,2006年國家安全報告,台北:國家安全會議,2006年。
曾祥穎,第五次軍事事務革命,台北:麥田出版社,2003年。
曾祥穎,飛彈防禦的迷思,台北:天箭資訊公司,2005年。
程寶山主編,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基本問題,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4年。
傅德隸主編,信息戰與信息安全戰略,北京:金城出版社,1996年。
蔡 瑋,中共的涉台決策與兩岸關係發展,台北:風雲論壇,2000年。
蔡仁照,信息化戰爭論,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7年。
蔡國堂,第二戰場-透視中共法律戰的真相,台北:黎明文化,2007年。
蔡凱震、田安平等著,空天戰場與中國空軍,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4年。
楊 明,軟戰爭-信息時代政治戰探析,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5年。
楊春長,信息條件下政治作戰,北京:長征出版社,2005年。
楊念祖主編,決戰時刻,台北:時英出版社,2007年。
溫金權,心理戰概論,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0年。
鄧小平,鄧小平文選,(一卷本),香港:三聯書店,1996年。
趙小卓著,美俄新軍事革命,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6年。
趙 捷、羅雪山,軍隊指揮自動化,2版。北京:軍事誼文出版社,1997年。
趙 捷主編,指揮自動化教程,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1年。
劉志富,心理戰概論,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3年。
劉基余,GPS衛星導航定位原理與方法,2版。北京:科學出版社,2008年。
劉蔚華、陳遠主編,方法大辭典,山東:山東人民出版社,1991年。
薛國安,駕馭信息化戰爭,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7年。
謝福助,新干涉主義-科索沃案例議題研究,台北:韋伯文化,2003年。
霍小勇主編,論信息化軍隊與信息化戰爭-中外軍事名言集,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7年。
戴清民,戰爭新觀點,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8年。
叢文勝等編,法律戰100例-經典案例評析,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4年。
藍玉春,中國外交史-本質與事件、衝擊與回應,台北:三民書局,2007年。
譚傳毅,中國人民解放軍之功與防,台北:時英出版社,1999年。
Andrew Scobel , Larry M. Wartel,謝淑芬譯,中共軍文變化(Cavil-military Change in China),台北:
國防部部長辦公室,2006年。
Bernard D. Cole(伯納德D 柯爾),羅倩宜、翟文中合譯,海上長城:走向廿一世紀的中國海軍
(The Great Wall at Sea:China’s Navy enters the 21st Century),台北:老戰友文化公司,2006年。
Carl von Clausewitz, 王小軍譯,戰爭論(On War),西安: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 年。
David Shambaugh,高一中譯,現代化中共軍力(Moderning China’s Military ),台北:國防部史
政編譯室,2004年。
John F. Kirby, 許 斌、謝 昂譯,先發制人與美國的戰爭方式(Preemption and the American way of
war),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8年。
Laurie Burkitt, Andrew Scobell and Larry M. Wortzel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解放軍七十五週年
之歷史教訓(The Lessons of History: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at 75),台北:國防
部史政編譯局,2004年。
Leigh Armistead,余佳玲、蕭光霈譯,資訊作戰-以柔克剛的戰爭 (Information Operations Warfare
and the Hard Reality of Soft Power),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8年。
Michael O.Hanlon, 王振西等譯,高科技與新軍事革命 (Technological Change and the Future of
the Warfare),北京:新華出版社,2004年。
Marc Cerasini ,唐小威譯,戰爭的未來(The Future of War: The Face of 21st Century Warfare),
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4年。
Roger W. Barnett, 謝安豐譯,不對稱作戰:當前美國軍力面臨之挑戰(Asymmetrical Warfare
Today’s Challenge to U.S. Military Power),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5年。
Richard A. Bitzinger, 王建基譯,’亞太軍事轉型(Come the Revolution: Transforming the
Asia-Pacific’s Militaries),”軍事轉型彙編,台北:國防部長辦公室,2006年。
Sam C. Sarkesian, John Allen Williams, Stephen J. Cimbala, 郭家琪等譯,美國國家安全(U.S. Nation
Security: Policymakers, Processes, and Politics),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5年。
Seyom Brown,李育慈譯,掌控的迷思:美國21世紀的軍力與外交政策(The Illusion of Control:
Force and Foreign Policy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台北:國防部部長辦公室,2006年。
Stanley J.Baran、Dennis K.Davis,楊志弘、周金福譯,大眾傳播理論(Mass Communication
Theory),台北:華泰文化,2001年。
Susan M. Puska,吳奇達等譯,下一代人民解放軍(People’s Liberation Army After Next), 台北: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2001年。
U.S.A. DoD,國防部譯,2006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報告(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Report,
QDR),台北:國防部部長辦公室,2007年。
U.S. Air Force, 陳世瑤譯,網狀化作戰個案研究(The Implementation of Network-Centric
Warfare),台北:國防部空軍司令部,2007年。
Walter P.Fairtanks, 高一中譯,”落實轉型願景 (Implementing the Transformation Vision)”,軍事轉
型彙編,台北:國防部長辦公室,2006年。
Walter J. Boyne,謝豐安譯,克敵制勝:伊拉克自由作戰成敗檢討(Operation Iraqi Freedom: What Went Right, What Went Wrong, and Why),台北:國防部部長辦公室,2007年。
White House,黃淑芬譯,確保安全網路空間的國家戰略(The National Strategy to Secure Cyberspace)
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3年。
Wayne Bert,林芳燕譯,孰者勝出:美國與中國在東南亞之爭(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Southeast Asian Security A Changing of the Guard?),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5年。
Jane’s Air Launched Weapons 2004 (London:Jane’s Information Group, 2004)
Jane’s All the World’s Aircraft 2006-2007,(London:Jane’s Information Group, 2006)
Jane’s World Air Force 2006,(London:Jane’s Information Group, 2006)
Joint Publication 3-13, Information Operation,(Washington D.C.: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1998)
Thomas G. Mahnken, The Cruise Missile Challenge, (NW: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s, March 2005)

2.期刊、論文
王崑義,”不安定的弧形島鏈”,新台灣新聞週刊(台北),第454期(2004年12月6日):頁15-20。
老 華,”中國空軍航空兵族譜之四-殲八II簡史,”現代船艦(北京),第304期(2007年8月
15日):頁21-30。
沈偉光,”二十一世紀戰爭形態與安全觀,”中國評論月刊(香港),總12期(1998年8月1日):
頁20-30。
邱一平,”由中共空軍偽裝實例探討本軍未來應強化之偽裝防護作為,”空軍學術雙月刊(台北),
第603期(2008年4月1日):頁151-160。
林長盛,”解放軍空用炸彈的現狀與發展,”尖端科技(台北)第244期(2004年12月):頁
101-118。
東 行,”中國霹靂系列空對空導彈,” 現代兵器(北京),第302期(2004年2月):頁41-46。
尚景賢,”雷射武器,”科學發展雜誌(台北),第420期(2007年12月1日):頁64-71。
凌翔,”中國空空導彈研製的分水嶺-霹靂3號空空導彈,”現代兵器(北京),第302期(2004
年2月):頁1-10。
張又俠,”著眼提高體系破擊戰能力,推進一體化訓練”,國防大學學報(北京),(2006年第
二期):頁75-77。
張延廷,”淺論中共對高技術局部戰爭之體認,”國防雜誌(桃園)第廿卷第十二期(2005年
12月1日):頁111-121。
陳永金,”無人飛行載具之發展與運用,”空軍軍官雙月刊(台北),第122期(2005年6月):
頁63-69。
陳永金,”中共反輻射飛彈發展與反制作為之研究,”國防雜誌(桃園),第卅卷第八期(2005
年8月1日,):頁66-75。
黃 東,”中國紅鳥巡航導彈試射成功,”廣角鏡(香港),第384期(2001年9月16日):頁
50-58。
黃 東,”中國新型空地導彈,”廣角鏡(香港),第401期(2004年2月16日):頁43-48。
黃民權,”反制中共「信息戰」—精進信息安全之芻議” 陸軍學術月刊(龍潭),第四四三期,
2003年12月1日:頁30-38。
黃俊麟,“中共衛星航太科技與反衛星系統發展,”國防雜誌(桃園),第二十二卷第四期(2007
年8月1日):頁47-55。
國防譯粹月刊社,”伊拉克危機大世紀要,”國防譯粹(桃園)第30卷第3期(2003年3月):
頁13-14。
梁淑媛,”1992-1994年美國出兵索馬利亞之研究,”軍事史評論(台北),第13期(2006年6
月1日):頁150-1161。
專題報導,”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飛彈與精密武器篇,”尖端科技(台北)第268期(2006
年12月):頁25-31。
萬濟人,”信息時代的作戰趨勢-網狀化作戰,”國防雜誌(桃園),第廿一卷第三期(2006年6
月1日):頁39-47。
萬濟人,”空軍戰管雷達電子戰防護能力之研究-以反輻射飛彈為例,” 國防雜誌(桃園),第
廿一卷第一期(2006年8月1日):頁90-98。
楊永明,”聯合國之反恐措施與人權保障問題,”月旦法學雜誌(台北),第131期(2006年4
月1日):頁25-32。
楊永明,”美日安保與亞太安全,”政治科學論叢(台北),第九期(1998年6月):頁11-17。
編輯室,”武器裝備簡介,”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八期(2008年8月1日):頁1。
編輯室,”武器裝備簡介,”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九期(2008年9月1日):頁1。
歐立壽、王 鵬,”心理戰的演變,”當代軍事文摘(北京)第6期(2006年6月1日):頁15-25。
錢高陞,”共軍信息戰理論之介紹,”空軍學術月刊(台北),第580期(2005年3月1日):
頁17-24。
應紹基,”中共研製空中預警機之歷程與展望,”空軍學術雙月刊(台北),第591期,(2006
年4月1日):頁40-48。
應紹基,”中共發展航天科技產業之效益,”空軍學術月刊(台北),第581期(2005年4月1
日):頁61-66。
應紹基,”由神舟六號剖析中共航天發展戰略之可能影響,”空軍學術月刊(台北),第596期 (2007年2月1日):頁80-86。
Andrew S. Erickson, Michael S. Chase,袁 平譯,”資訊科技與中共海軍現代化,”(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hina’s Naval Modernization),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十期(2008年10
月1日):頁83-89。
Benjamin Mahmud ,陳克仁譯,”方興未艾的太空軍事活動”(Escalation in Use of Space for Military Purpose),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二期(2008年2月1日):頁35-41。
Breanne Wanger,吳芳姿譯,電子駭客(Electronic Attackers),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一期(2008年1月1日):頁63-70。
Catherinne MacRwe Hockmuth,宋家駒譯,”新一代無人飛行載具,”(UAVs- The Next Generation),國防譯粹,第卅五卷第一期(2008年1月):頁95-103。
Clay Wilson,李育慈譯,”掌控電磁頻譜,”(Dominating the Electronic Spectrum) 國防譯粹(台
北),第卅五卷第五期(2008年5月1日):頁27-34。
David H. Gueney&Jeffery D.Smotherman,袁治中譯,”美軍太平洋司令專訪,”(An Interview with
Timothy J.Keating)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一期(2008年1月1日):頁38-45。
Dr.Joan Johnson-Freese ,黃文啟譯,”太空圍棋:神舟五號升空”(space weiqi:the launch of
shenzhou v)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一卷第十一期(2004年11月):頁47-55。
Douglas Barrie, ”Power Play,” 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 Vol.165 No.18(6, Nov.,2006):
pp2.2-31.
James H. Patton Jr., 李育慈譯,”安靜且致命的柴電潛艦,”(Quite But Deadly: Diesel-Electric Submarines, the U.S. Latest Annoyance),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十期(2008年10月1日):
頁15-21。
Joint Air Power Competence Center,黃文啟譯,”北約無人飛行戰力與未來展望,”(Unmanned Aerial Capabilities and Their Future Utility in NATO)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五期(2008年
4月1日):頁1-10。
Nikolai Novichkov,” China expected to buy third batch of Su-30MKKs,” Jane’s Defense Weekly,
Vol. 38 No .8(21, Aug., 2002):pp.11-19.
Otto Kreisher,宋家駒譯,”資安漏洞危及全軍,”(Risk to One Is Risk to All)國防譯粹(台北),
第卅五卷第五期(2008年5月1日):頁1-11。
P.Gregory Metzler 郭豐瑉譯,”中共太空發展對美國軍事戰略的意涵,”(China’s in Space:
Implications for U.S. Military Strategy),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一期(2008年1月1日):
頁33-41。
Robert Hewson,” China release details of PGMs,” Jane’s Defense Weekly, Vol. 43 Issue, No 51(20,
Dec ,2006): pp.11-16.
Robert Hewson,” New Chinese guided bomb kit product,” Jane’s Defense Weekly, Vol. 43 Issue, No
51(20, Dec ,2006): pp.1-7.
Scott E. Mclntosh,”Building a Second-halfTeam:Securing Cultural Expertise for the Battlespace,” Air
&Space Power Journal(New York),Spring 2007:pp.16-23.
Timothy L. Thomas,李柏彥譯,”中共軍事戰略思維,”(The Chinese Military ‘s Strategic ind-Set)
國防譯粹(台北)第卅五卷第六 期(2008年6月1日):頁37-48。

3.學位論文
張文廣,”中共信息戰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論文,2002年。
曹邦全,”中共信息戰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
董玉文,”信息化戰爭之探討,”國防大學戰略班論文,2001年。
劉仁基,”中共軍事教育發展之研究,”三軍大學戰爭學院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4.研討會論文
冷金緒,”電子(磁)資訊科技變革對電子戰發展之影響與因應作為,” 電子戰年會研討會論文,
1999年10月17日,桃園中山中科學院:頁30-70。

5.報紙
大陸新聞中心,”中共研製武器規劃,”中央日報,2000年3月22日,版10。
大陸新聞中心,”台諜駭數百網站竊軍政機密,”聯合報,2007年10月31日,版A14。
亓樂義,”晉級導彈潛艦射程涵3/4美國,”中國時報,2007年11月24日,版A13。
王光慈,”鷹擊62A反艦飛彈部署東南沿海,”聯合報,2008年11月17日,版A4。
王亮亮,”世界緊盯中國神七進展,”環球時報,2008年9月24日,版3。
王良芬,”時代週刊:中共可能拿台灣試核彈,”中國時報,1999年3月15日,版A3。
田思怡,”網路犯罪戰駭客佔上風,”聯合報,2008年12月7日,版AA2。
申慧媛,”民眾接觸媒體電視第一報紙居次,”自由時報(台北),2005年6月16日,版A5。
江澤民,”在主持中共中央舉辦法制講座時的講話,”解放軍報,2001年7月12日,版1。
朱顯龍,”中共對台軍演,” 青年日報,2006年1月4日,版4。
法新社,”美放寬高科技出口大陸,”聯合報,2006年6月11日,版A13 。
胡立宗,”迎戰駭客美空軍成立網路指揮部,”自由時報,2007年9月20日,版A12。
胡錦濤,”在會見海軍第十次黨代表時的講話,”解放軍報,2006年12月28日,版1。
國共論壇,”農產登陸農委會樂見憂心偽貨猖獗,”中國時報,2006年4月16日,版A4。
綜合報導,”中國截殺衛星威脅美日,” 蘋果日報(台北),2007年1月20日,版A29。
聯合報編譯組,”中共已發射近百枚,”聯合報,2007年1月20日,版A2。
聯合報編輯室,”中共發射導彈摧毀衛星,”聯合報,2007年1月20日,版A1。
6.網站
大陸新聞中心,”中共損失35專家,”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
2006年6月6日。
王 猛,”台沒稱解放軍正在將台灣海峽變為內海,”chn.wcetv.com 2008年1月17日。
王家勝、陳 萱,”解讀美國的感測器到射手作戰模式,” www.space.cetin.net.cn,
2008年4月30日。
孔繁嘉,”國防部說明中共殲十戰機量產與分布情況,”軍事新聞通訊社,mna.gpwb.gov.tw,
2007年10月23日。
中央社,”美國總統布希國情咨文,”中央社,www.cna.com.tw,2002年1月29日。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06年中國國防,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
2006年11月29日。
中國金融網,“中俄軍事交流達到高峰,俄將對華出售敏感武器,”
http://www.zgjrw.com/News/2005916/War/423566349300.html,2008年5月15日。
中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反分裂國家法,”人民網,www.people.com.cn,
2005年3月14日。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 www.gwytb.gov.cn82/bps/bps_yzyz.htm.
2000年2月20日。
中國中央人民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34號,”
www.gov.cn/ziliaol/flfg/2005-06/21/content_8265.htm 2005年6月21日。
中華歐亞基金會,“日本與其鄰國關係,” http://www.fics.org.tw/issues/,2007年3月11日。
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中心,“CERT,” http://www.cert.org.tw. 2008年12月1日。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美日安保條約對我國國家安全的影響,”
http://taiwan.yam.org.tw/china_policy/p_us-jp1.htm 1998年3月16日。
左力大,” 美國通緝55名伊高官 幾十萬官員惶恐度日,”東方網,www.eastday.com.cn,2003
年4月15日。
台灣商會,”經濟部:台商赴大陸投資累計逾404億美元,”台灣商會聯合資訊網,
http://www.tcoc.org.tw/express/,2005年1月10日。
任子慧,”日媒:中共軍費是公開數字三倍,”大紀元新聞網,tw.epochtimes.com,
2007年3月11日。
行政院陸委會,”民國94年民眾對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的看法綜合分析報告,”
www.mac.gov.tw,2006年2月28日。
行政院陸委會,參考諮詢問題選集(增訂二板),http://www.mac.gov.tw/big5/rpir/ramain2.htm#top ,
2007年10月3日。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開放大陸地方媒體來台駐點採訪新聞參考資料,”
http://www.mac.gov.tw/big5/cnews/ref970731.htm 2008年7月31日。
李章瑞、鄒振寧,” 資訊化戰爭的體系破擊戰制勝機理,”學習時報網,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zhuanti/xxsb/1223087.htm,2008年4月30日。
呂昭隆,”馬下令:量產雄二E巡弋飛彈,”中時電子報,tol.chinatimes.com/CT_NS/ctsearch.aspx
2008年10月27日。
星島日報,”中情局列台海為危險區,”http://www.singto.com,2005年3月19日。
郭 楨,”中國信息產業概況,”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2005年11月3日。
夏明珠,”巴拿馬前總統諾瑞加暫緩引渡法國,”中時電子報,
tol.chinatimes.com/CT_NS/ctsearch.aspx 2007年9月6日。
高孔廉、鄧岱賢,”台商與台灣經濟發展策略,” http/rcted.ncu.edu.tw/,2007年3月15日。
教育部電算中心,”大學校園網站法律案例教材研發計畫(40個案例),”
http://www.edu.tw/moecc/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5417 2005年12月31日。
許紹軒,”國人研發非核電磁脈衝彈數年內問世,”自由時報電子報,www.libertytimes.com.tw,
2005年12月9日。
張志明,”伊朗:海珊的死刑必須執行,”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頻道,news.rti.org.tw/,
2006年11月7日。
張宗智,”美售台4紀德艦緩售神盾,”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
2008年4月25日。
曾 威,”台以潛制潛心戰略抗衡解放軍水下艦隊優勢,”
http://www.defence.org.cn/photo-3-1418.html 2004/08/18,2008年4月25日。
黃國樑,”新華社、人民日報 將恢復來台駐點,”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
2008年6月30日。
曾高飛,”手機電腦電視實現三合一步伐大大加快,”中國經濟網,http://big5.ce.cn/xwzx/,
2006年11月17日。
曾章瑞、陳志誠、張榮峰,”認識資訊戰資訊作戰及政府應有軍政作為,”
http://ics.stpi.org.tw/Treatise/doc/35.pdf,2007年9月20日。
曾淳良,”陸委會:中國軍方視第一島鏈內側海域為內海”中央社,www.cna.com.tw ,
2008年4月23日。
蔡惠如,”美國防新聞:台灣指雄風2E巡弋飛彈為必要,”中央社,www.cna.com.tw ,
2008年2月13日。
劉 壯,”美國媒體稱中國大力推進航母計劃,”人民網,www.people.com.cn,2007年3月23日。
葉 然,”伊新聞部長:美軍用集束炸彈轟炸巴格達居民區,”東方網,www.eastday.com.cn,
2003年3月29日。
楊國文,”全新硬碟被植木馬個人資料瞬間傳北京,”大紀元新聞網,tw.epochtimes.com,
2007年10月11日。
國防部,”2007年中共軍力報告書,”
http://www.wufi.org.tw/fjst/tjourneal403.acer37900 htm ,2007年8月15日。.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04年中國的國防,”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
2004年12月27日。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06年中國的國防,” www.china.org.cn,2006年12月29日。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以民為本為民謀利積極務實推動兩岸三通,”
www.gwytb.gov.cn82/lajm/stzcsms.asp,2003年12月17日。
國防科工委,”激光武器,”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2007年11月23日。
新華網,” 外國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佈新聞管理辦法,”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6-09/10/content-5072443.htm. 2006年9月10日。
賈 永、曹 智,”國防部舉行招待會慶祝建軍80週年胡錦濤出席,”中國網,www.china.com.cn
2007年7月31日。
維基百科,”馬島戰爭,”維基百科網,zh.wikipedia.org/wik,2007年5月10日。
趙 怡,”對於陸委會中止大陸記者駐點之分析,”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EC/094/EC-B-094-023.htm 2005年6月 24日。
肇瑩如,”中共機飛近中線經國號警戒,”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
1999年7月19日。
廖宏祥,”以色列取消出售中共預警機之研析,” www.taiwanesevoice.net,2000年7月31日。
廖宏祥,”中國信息工業研析,” http//home.kimo.com.tw,2007年4月23日。
綜合報導,”中共國防經費大幅增加17.7%,”自由時報電子報,www.libertytimes.com.tw
2007年3月11日。
騰訊新聞,“解放軍完成對台潛艇戰略部署 多次滲透接近臺灣,” http://news.qq.com/a/20040802/000205.htm
2004年8月2日。
AGM-88 HARM,http://www.usaf.com/weapons/agm88.htm 2008年5月10日。
BBC,”伊拉克稱已遵守聯合國決議,”BBC中文網,news.bbc.co.uk/chinese/trad/hi/world/default.stm
2003年1月27日。
BBC,”美軍在阿國使用的集束炸彈,”BBC中文網,news.bbc.co.uk/chinese/trad/hi/world/default.stm
2001年10月12日。
BGM-109 Tomahawk, http://www.fas.org/man/dod-101/sys/smart/bgm-109.htm, 2008年5月10日。
BLU-114/B ”soft bomb,”www.fas.org/man/dod-101/sys/dumb/blu-114.htm,2007年10月3日。
CRS, Cyberwarfare,www.waxwell.af.mil/au/awc/aecgate/crs/r130735,2007年5月3日。
Dan Kuehl,蔣永芳譯,”資訊戰力的定義,” http://www.tacocity.com.tw,2007年10月3日。
Defense Update, ”precision guidance concepts,” www.defense-update.com
2004年11月28日。
Galilieo Joint Undertaking,http//www.galileoju.com,2004年5月1日。
Grego,Wright, Yheresa Hitchens,”The Bush National Space Policy: Contrasts and Contradictions,” Center for Defense Information,Oct 13,2006
www.cdi.org/program/document.cmf?Document ID=3692&StartRow=1&ListRows=10
2007年3月18日。
Harpy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http://www.sinodefence.com/airforce/uav/harpy.asp
2008年4月25日。
Joint Publication 3-13,” Information Operation,” www.defensefile.com,2007年10月5日。
Michael G. Mullen,” Remarks as Delivered by Adm. Mike Mullen ,”U.S. Navy,
http://www.navy.mil/navydata/cno/speeches/mullen050831.txt 2006年9月30日。
Michnel P. Pillsbury,” An Assessment of China’s Anti-Satellite and Space Warfare Programs,”
www.uscc.org/researchpapers/2007/ 2007年3月5日。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6”,
www.action.com.tw/tech/china/army-2006.pdf ,2008年4月25日。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U.S.A.” Annual Report to Congress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8,” http://www.globalsecurity.org/military/library/report 2008年10月4日。
Sino defence,”J-10 Multirole Fighter Aircraft,” www.sinodefence.com/airforce/default.asp,
2008年11月23日。
TVBS,”武檢報告出爐伊拉克無致命武器,” TVBS新聞網,www.tvbs.com.tw 2004年10月7日。
The Department of Justice Canada,”Clarity Law,” http://laws. justice. go.ca/en/result ,
2000年6月29日。
U.S. A DoD, ”Joint Vision 2020,”www.ndu.edu/INSS/press/jfg-pages/1225.pdf, 2000年5月30日
U.S.A. DoD,”Joint publication 3-53, Doctrine for Joint Psychological Operations ,”
www.fas.org/irp/doddir/dod/jp3_53.pdf 2003年9月5日。
U.S .Air Force, “Air Force Doctrine Document 2-5 : Information Operation Jan. 11, 2005,”
http://www.dtic.mil/doctrine/jel/service_pubs/afdd2_5.pdf,2005年1月11日。
U.S.A. DoD,” Law of War Program,”www.fas.org/irp/doddir/dod/d2311-01e.pdf ,2006年5月9日。
U.S.A.DoD, “Transformation Study Report: Transforming Military Operational Capabilities,”
www.defenselink. Mil/news/Jun 2001/d20010621 transrep.pdf 2007年3月15日。
U.S.A.DoD, Report to Congress 27,July, 2001 , ”Network Centric Warfare,”
www.dodccrp.org/files/ncw_report/report/ncw_main.pdf,2007年8月15日。
U.S.A. DoD,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7,”
www.defenselink.mil/pubs/pdfs/070523-China-Military-Ppower-final-pdf , 2007年5月23日。
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Nati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Plan (Washington,DC: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www.chs.gov/xprevprot/programs/editiorial_0827.shtm 2006年8月27日。
Warden's Five Rings,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rden's_Five_Rings,2008年4月30日。
Will Knight,”US military sets laser PHASRs to stun,”
http:// www.newsclentist.com/article.ns?id=dn8275,2005年10月11日。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