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企業評價觀點探討金融機構合併之個案研究 none

Keywords EBO、金融機構合併、企業評價 none

中文摘要

國內銀行業在過度競爭的情況下,本業實在難有太大幅度的成長空間,而我國計劃加入WTO,面對來自國外的大型並具專業性的金融財團,國內銀行業處境著實堪虞,除了國內金融機構規模過小之外,由於種種法令的限制,使得國內金融業無法開拓多元的服務項目,來與國外同時含括銀行、證券、保險等多項業務之綜合銀行相抗衡。

近來基層金融機構的問題漸漸浮上抬面,財政部為顧及存款人權益和穩定國內金融,大都以概括承受的方式處理,證券業者也如火如荼地進行合併,民國89年初,國內證券業龍頭--元大證券與京華證券兩家合併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證券商,接著寶來、富邦等大型券商亦相繼宣布合併其他券商,但國內銀行合併始終止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財政部為提高金融業合併的意願及適當的法源依據,已擬定「金融機構合併草案」送交立法院審查中,並為帶動國內金融業合併風潮,於民國88年底宣布台銀、土銀和中信局等三家國家行局合併 ,接著中信銀宣布購併美國中信銀行,在在顯示國內金融服務業為因應金融自由化、國際化的潮流,以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開放市場競爭的迫切需要,將持續進行同業間的合併。

基於上述理由,金融合併是未來必然的趨勢,但國內的購併案與國外不同,國外購併由來已久,且多已相當純熟,大都有整體性的政策考量,而國內的合併案大都是解決問題銀行才合併(例如基層金融機構的概括承受),或為求「大」而合併,其事前的規劃不夠縝密,沒有經過專業團隊的仔細評估,往往是雙方老闆坐下來談談,價錢談攏了就一切定案,因此其購併案最後結果常常是失敗的,這也是引發本研究的主要因素之一。

購併主要是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價值,其中購併價格也是購併案成敗的最主要關鍵,購併金額動輒數億或數佰億以上,而且須一次支付,若支付價格過高,將為購併案的失敗留下伏筆,譬如,泛亞銀行購併高雄十信即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那到底應如何衡量公司的真實價值,長久以來一直是主併公司、目標公司,甚至投資人、債權人等關心的焦點,如果能夠評估出目標公司的真實價值,對投資人而言,就可以找出被高估或低估的股票,將有助於選股進而套利;對主併公司(或目標公司)而言,就可以更合理的價位取得(或出售)目標公司。

正確評估購併價格既然如此重要,因此應該慎重選擇購併價格的評估方法,購併價格的評估方法有許多種,各種方法的計價方式都有其著重的主要部分,和其可能面對的風險。一般較常用的評價方法有三種:(1)資產基礎評值法(2)市場比較法(3)現金流量折現法,前二種方法的著重的部分在於過去的營運狀況、淨值及股票市場價格等因素,第三種方法不僅考量未來的景氣循環和營運風險,且重視目標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及現金流量,其理論基礎應該較符合購併的目的,在美、日等先進國家,也常引用現金流量折現法來評估目標公司,但因為其貼現率不易確定,編制技術過於複雜且專業,更重要的是外人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現金流量折現法中各科目流量的預估有相當的困難性,而發生各說各話的現象,因此本研究不採用該方法。

本研究的主要重點放在EBO(Edwards-Bell-Ohlson)評價模式的探討,其模型介紹請參閱第四章,並進一步將評價結果與目標公司的市價作檢定,EBO評價模式的主要優點係比現金流量折現法更為簡化,可是它與現金流量折現法的理論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冀望本研究結果能提供主併公司、投資人及債權人對目標公司的真實價值有另一角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