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31101-11574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31101-115740
論文名稱
Title
政府綠色採購對廠商行行為影響之研究---以辦公室文具用品廠商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7-3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8-31
關鍵字
Keywords
政府綠色採購、行銷行為、文具業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7 次,被下載 579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793 times.
中文摘要
論文名稱:政府綠色採購對廠商行銷行為影響之研究------以辦公室文具用品廠商為例

論文摘要

「政府綠色採購」的歷史始於一九八零年代中期,因為此類以政府採購為誘因, 加強產業研發、生產、行銷綠色產品的政策,不止向廣大民眾示範政府為了美好環境付出努力,在促進市場產品的可回收、低污染、省能源方面的提升亦獲致正面的效果。發展至今,全球約有四十個國家設置產品的環保標準標章,約有十餘個國家或經濟體施行政府採購的計畫或政策。

在政府綠色採購的推動過程中,許多國家不約而同的辦公室文具產品的綠色採購作為推動重點;而在民國八十五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即已開始推動辦公室做環保運動,其中具體實行的項目也包括了機關採購頒有環保標章的綠色產品。自通過政府採購法,政府機關的綠色採購有了法源依據,根據國外的經驗及現有的環保標章產品標準,預計辦公室文具產業在行銷的作為上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我國是全球第一個擁有完整綠色採購立法的國家,主要法源是政府採購法九十六條與機關優先採購環境保護產品辦法。過去因為綠色產品的價格、種類、效能、通路等等問題,讓綠色產品無法與一般產品競爭,政府的綠色採購法令頒佈後,對於產業行銷行為寶影響就是本研究的探討重點。

本研究的目的瞭解面對政府綠色採購計畫的重點產業,其行銷面向的困難點,及在制度改變的契機下可能的變化與影響因素。另一方面,將國外實施的經驗與相關文獻研究,和本研究對於產業的影響因素探討做一個脈絡上的整合及辯證,得出未來推動政府綠色採購的決策建議。

本研究經由問卷與廠商訪談之結果顯示,廠商與政府生意業務往來之關連度對政府綠色採購具明顯影響,而價格優惠規定對廠商投入綠色產品生產之吸引力有待驗證,而.原有的綠色產品廠商對參與政府綠色採購意願強烈。


關鍵字:政府綠色採購、行銷行為、辦公室文具業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3
1.1研究動機 3
1.2 研究動機 4
1.2.2政府綠色採購的試金石--辦公室文具產業與紙業 5
1.3研究目的 6
第二章 文獻回顧 8
2.1 名詞定義 8
2.2政府綠色採購的歷史與現況 11
2.3.行銷行為與政府綠色採購 32
第三章 研究設計 36
3.1研究架構 36
3.2研究步驟 37
3.3問卷設計 38
3.3.4問卷架構 39
3.4問卷回收與整理 42
第四章 統計分析 46
4.1廠商對於政府綠色採購之瞭解情況 46
4.2廠商行銷行為分析 48
4.3業界同行的影響因素 55
4.4政府綠色採購影響廠商意願的程度 56
4.5廠商對法令瞭解度與參與綠色採購相關性 57
4.6廠商行銷行為 59
4.7廠商與政府關係密切度 63
4.8研究結果的解釋與推論之限制與適用範圍 6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66
5.1結論 66
5.2建議 67

表目錄
表4.1:廠商綠色採購法令內容認識度次數分配表 47
表4.2:廠商對價格優惠規定認識度之次數分配表 47
表4.3:廠商與政府生意往來次數分配表 48
表4.4:廠商提出產品環保訴求與生產綠色產品次數分配表 49
表4.5:未來廠商是否有研發改進綠色產品計畫次數分配表 49
表4.6:目前廠商是否有申請環保標章計畫次數分配表 50
表4.7:影響廠商生產綠色產品意願之因素次數分配表 50
表4.8:對綠色產品價格是否比一半產品較貴之看法次數分配表 51
表4.9:廠商感覺綠色產品較貴的原因次數分配表 51
表4.10:文具產品的價格影響度之次數分配表 52
表4.11:廠商銷售通路次數分配表 52
表4.12:廠商主要銷售通路次數分配表 53
表4.13:廠商推廣產品方式次數表 54
表4.14:願意消費綠色產品的對象之次數分配表 54
表4.15:廠商自認之產品競爭優勢次數分配表 54
表4.16:廠商以為綠色產品競爭優勢次數分配表 55
表4.17:是否聽過業界同行申請環保標章次數分配表 55
表4.18:銷售綠色產品困難次數分配表 56
表4.19:綠色採購法令與未來綠色採購政策促進生產綠色產品意願次數分配表 56
表4.20:有否與政府做生意與知道環保標章相關分析表 58
表4.21:有否與政府做生意與知道政府綠色採購相關分析表 58
表4.22:「有否與政府做生意」與「知道綠色採購政策」相關分析表 58
表4.23:生產綠色產品與綠色採購提升生產意願相關分析表 59
表4.25:政府部門為主要通路與綠色採購提升生產意願相關分析 62
表4.26:近三年與政府做生意與政府綠色採購提升生產意願相關分析表 63
表4.27:是否生產綠色產品與近三年與政府做生意相關分析表 64
表4.28:生產綠色產品與政府綠色採購提升生產意願相關分析表 6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1.于寧,賴明伸(2000),「全球各國綠色政府採購運動之發展現況與展望」,環保標章簡訊,21期,頁3-21。
2.于寧(2000),「環保標章與國際環境管理標準ISO14000」,環保標章簡訊18期,頁5-12。
3.于寧(1999),「環保標章與綠色採購」,環保標章簡訊,17期,頁23-34頁。
4.公共工程委員會(1999),「機關綠色採購推動方案」,台北。
5.公共工程委員會(1996),「各級機關辦公室推行環境保護運動須知」,台北。
6.王德心、江顯新(1987),「市場學」,三民書局,台北。
7.李明賢、鍾漢清(1986),「生產管理實務與策略」,清華管理科學圖書中心,台北。
8.行政院環保署(2000),「環保標章與綠色採購法令彙編」,,台北。
9.行政院環保署(2000),「綠色消費指南」,台北。
10.行政院環保署(2000),「第二類環境保護產品審查作業手冊」,台北。
11.行政院環保署(1999),「環保標章執行成果」,台北。
12.財團法人環境發展基金會(2000),「環保標章開放申請作業手冊」,新竹。
13.許士軍(1998),「管理學」,東華書局,台北。
14.林淑芳(1999),政府採購法中的綠色採購條款,環保標章簡訊,16期,頁22-28。
15.陳銘崑(1997),「現代生產管理」,曉園出版社,台北。
16.陳定國(1997),「企業管理」,三民書局,台北。
17.陳致谷(1999),日本環保標章現況報導,
18.黃宏瑞(2000),「中山大學推動ISO14001之實證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碩士論文,高雄。
19.黃素清(1999),「推廣綠色採購,帶動綠色消費風潮」,綠色消費基金會。
20.賴鑫奎(2000),「製造管理」,曉園出版社,台北。
21.蕭廣中(1991),「綠色產品購買行為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
22.樊組燁(2000),「產品知識對組織採購行為之影響—以雷射印表機為例」,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



英文部分
1. Anonymous, (1997),”Federal Future for Government Buying”, Supply Management, 2(15), pp.16-17.
2. Marron, D.B., (1997),”Buy Green: Government Procurement as Instrument of Environmental Policy”, Public Finance Review, 25(3), pp.285-305.
3. Smith, T., (1995),”Agencies Distribute Computing Power Via Client/Server”, Computer Reseller, 64(4), pp.61-71.
4. Vito T., (1995),”Corruption, Government Activities, and Markets”, Finance and Development, 32(4), pp.24-33.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