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性政治:一個實用主義者的後啟蒙自由主政治想像 none

Keywords

協同性、實用主義、後現代資產階級的自由主義、反本質主義、後哲學文化、認識論的行為主義、反表象主義、反諷主義的自由主義、種族中心主義、反基礎主義、民主先於哲學 none

中文摘要

在本篇論文的章節安排方面,筆者大體上依循著三個方面的順序來加以討論。除了第一章的導論之外,第二章著重於論述羅蒂對於啟蒙的哲學傳統的批判,並且筆者的關注焦點在於其如何透過一種揭露前題及其歷史和社會背景的方式,來對於以認識論為核心的傳統哲學問題加以消解,以及他對支配傳統哲學的鏡式喻言的揭示,並且在該章最後討論其所謂「認識論的行為主義」立場,而這項立場意味著對於啟蒙以來認識論為核心的傳統哲學的否定。第三章則是探討羅蒂的實用主義立場,並且依序談論其一種可稱之為「哲學作為政治」的哲學自我形象,而從這樣的角度出發來談論協同性和客觀性的問題,由此歸結出其實用主義的三大具體主張,並且進一步的探討他對於各種批評的說法抱持的種族中心主義辯護立場,最後我們還要來談論其所謂的「後哲學文化」的意涵,以鋪陳出其心中的文化圖像。第四章則是探討他如何以一種後啟蒙視野來對於自由主義進行重建,並且進一步的開展出一種「反諷主義的自由主義」的獨特見解,也就是將實用主義與自由民主制度的承認加以連結,從而使自由主義和啟蒙以來的理性主義能夠脫勾,而讓自由主義能夠得到一種所謂的哲學上的改造,以期望在一方面能夠因應當代各種思潮的嚴厲挑戰,並且在另外一方面也能夠使自由主義哲學能夠更加適合於自由民主社會,從而使自由民主的諸多信念和價值可以更加融貫一致。而在最後一章的結論當中,筆者將進一步的從羅蒂的角度,來對於當代社群主義者的挑戰進行分析和回應,並且也對於若干政治哲學思潮加以分類。此外,筆者也將探討其對於自由民主社會現狀的描述之出發點,也就是「後現代資產階級的自由主義」看法,由此衍申出其對於政治哲學證成的一種「民主先於哲學」的立場。並且筆者將在最後探討其對於自由主義者貢獻,以作為本篇論文之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