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31106-14502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31106-145022
論文名稱
Title
民主議會改革困境之探討─以加州議會與台灣國會為例
Probe Into The Dilemmas of Democracy Congressional Reform: The Cases of California Congress and Taiwan Congres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7-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8-31
關鍵字
Keywords
困境、國會、改革
Congress, reform, dilemma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2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民主議會改革困境之探討─以加州議會與台灣國會為例

中文摘要

在先進民主國家中,關於國會改革的研究,一直都是國會研究中的熱門研究途徑之一。從國會外部的選舉制度的改革、選區的重劃,甚至選票的設計,乃至國會內部的議事制度革新、國會機關的數量(一院制或兩院制)、委員會的組織、委員會產生的方式、國會議員的專業化及資深制、遊說法及利益迴避規範等等,關於國會改革的方式及研究取向可說是包羅萬象,而先進民主國家的國會也不斷的順應著時代潮流在改革,以達到國會最佳的效能。
但是,雖然從有了國會這樣的機關以來,國會的制度都不斷的隨著時間而改革舊有的弊端,但國會卻始終被認為是個議事效率不彰、貪污且腐敗、議員做秀多於做事的一個機關。在大多數的先進民主國家之中,國會的民意滿意度與人民信任度,都總是低於總統、內閣、司法機關以及行政官僚。為何理應是最具有代表民意、最能夠即時反應民意的民主國會,在歷經數百年的運作及不斷的改革後,卻還是在效率及人民滿意度上每況愈下?究竟那麼多的國會改革是否都有達到作用?還是國會改革沒有改革到解決問題的核心重點?
本文假設,以往的國會改革,並不是沒有達到其效果,而是在國會原本就有代表性和專業效能,兩者中只能取其一的矛盾問題。但是,由於當代民主國家的人民、學者專家以及政治人物,既要求國會俱有代表性,但又要求其專業效能,因此在國會改革的上,往往未加以區分且混為一談,因此產生了許多民主國會改革的困境。而本文即希望藉由研究目前民主國家國會遭遇到的一些困境,再繼續深入探索國會代表性和專業效能的矛盾問題。並以這些困境來研究,以往的國會改革為何會效率不彰。
Abstract
Probe Into The Dilemmas of Democracy Congressional Reform: The Cases of California Congress and Taiwan Congress

Abstract

Among developed democracy countries, it's very popular to deliberate researches of the Congressional reform. All-embracing aspects for the congressional reform and researches, yet developed democracy countries are continuing to orientate trends for their reforms to achieve the best efficiency within the Congress.

Nevertheless, although the Congress' systems break fresh ground by times, the Congress is regarded as an inefficient then spoiled government organization all the time. On one hand, this research probes into the dilemmas or straits for developed democracy countries; on the other hand, this confers on contradictions or difficulties between the congressional representative and professional efficacy in order to step them up.

We hypothesize there seems to be a contradiction between congressional representative and specialty. As the researches of congressional reform become increasingly important, we can help to discover the problems and try to dissolve them. It hopes to improve the congress function and efficienc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探討 7
第三節 研究設計與方法 9
第四節 章節安排 12

第二章 早期議會之變遷與改革的模式 15
第一節 議會與民主之關係─議會最初的角色 15
第二節 議會為何需要改革? 18
第三節 當代民主議會之改革方式 22
第四節 美國加州州議會之改革歷史 26

第三章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民主議會之困境 31
第一節 民主議會為何會遭遇困境 31
第二節 利益團體對民主議會之影響 34
第三節 專業幕僚對民主議會之影響 39
第四節 公民投票對民主議會之影響 48
第五節 美國加州州議會之挫折 56

第四章 我國立法院可能的改革途徑 61
第一節 我國立法院改革的歷史 61
第二節 我國立法院改革所面臨之問題 64
第三節 我國立法院可採取之改革途徑與可能的改革困境 68

第五章 結論 77

參考書目 8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 中文部分
王業立主編、韋洪武譯校,2004,最新美國政治,台北:韋伯文化。
王業立著,2003,比較選舉制度(第三版),台北:五南圖書。
王業立著,2003,「未來立委選舉制度調整的幾個方向與其利弊分析」,國會改革:台灣民主憲政的新境界?,台北: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頁13-27。
甘霖,2004,「立法委員個人助理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柏光,林猛譯,Robert A. Dahl著,1999,論民主,台北:聯經出版社。
李少軍、尚新建譯,陳坤森校閱,1995,民主的模式,台北:桂冠圖書。
李禮仲著,2003,「國會遊說法制的比較研究」,國會改革:台灣民主憲政的新境界?,台北: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頁339-368。
李成言著,2003,「論全國人大之監督功能」,兩岸立法制度與立法運作,台北:韋伯文化,頁35-54。
孟玄譯,Farees Zakaria著,2005,自由的未來:美國國內和國際間的偏執民主,台北:聯經出版社。
林繼文,2004,「偽君子」與「真小人」的共謀 ,新新聞901期。
林世宗,2003,「國會議員之利弊衝突與迴避」,國會改革:台灣民主憲政的新境界?,台北: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頁325-338。
林秋水著,2001,日本國會權限,台北:水牛圖書。
吳明上譯,森山茂德著,韓國現代政治,台北:五南圖書。
吳宜容譯,王業立校閱,David Butler,Austin Ranney著,公民投票的實踐與理論,台北:韋伯文化。
胡康大著,李炳南主編,1997,英國政府與政治,台北:揚智。
施能傑著,1986,國會堅督與政策執行:美國經驗之研究並兼論我國的發展,台北:臺灣商務。
高德源譯,Arend Lijphart著,2001,民主類型:三十六個現代民主國家的政府類型與表現,台北:桂冠圖書。
孫哲,2003,美國國會研究二,上海:復旦文化。
張台麟,1995,法國政府與政治,台北:五南圖書。
倪達仁譯,Austin Ranney著,1995,政治學,台北:雙葉。
陳淞山著,1994,國會制度解讀,台北:月旦出版社。
黃秀端著,1994,選區服務:立法委員心目中連任之基礎,台北:唐山。
黃秀端著,2003,「立法院之改革與未來發展」,兩岸立法制度與立法運作,台北:韋伯文化,頁383-405。
黃彩鳳著,2004,「立法院國會助理核心職能之研究」,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玉霖著,2004,「從各國經驗看公民投票與公共決策」,公投民主在台灣研討會論文。
陳冠義著,2000,從國會專業支援系統探討我國「立法院法制局」功能及運作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懷恩主編,秦俊鷹、潘邦順編譯,1990,德國政治體系,台北:風雲論壇。
彭錦鵬著,2003,「從歐美經驗論國會議員人數及立委席次減半」,國會改革:台灣民主憲政的新境界?,台北: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頁101-126。
雷飛龍著,2003,社會科學與比較政治,台北:韋伯文化。
楊日青主編,2003,兩岸立法制度與立法運作,台北:韋伯文化。
廖達琪著,1997,立法院衝突現象論衡,高雄:復文。
廖達琪著,2003,「議會與民主化:一個理論架構的考量」,兩岸立法制度與立法運作,台北:韋伯文化,頁359-381。
廖達琪著,2006,「修憲對立法院功能與角色之影響:從表演場到表演場」,臺灣民主季刊,第三卷第一期,頁27-58。
廖達琪著,2005,「橡皮圖章如何轉變為河東獅吼?:立法院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角色轉變之探究」,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十七卷第二期。
廖揆祥,2004,「公民投票在德國各級政治體系的發展」,台灣政治學刊,第八卷第二期,頁51-120。
瞿海源、林繼文、王業立、黃秀端、顧忠華合著,2003,解構國會─改造國會,台北:允晨文化。
瞿海源、王業立、黃秀端、洪裕宏、林靜萍著,2004,2003澄社透視立法院監督國會報告,台北:允晨文化。
顏明聖、李炳南等編著,1999,國會改革方案之理論與實際,台北:揚智文化。

二、 英文部分
Gerhard Loewenberg and Samuel C. Patterson “Comparing Legislatures” Little, Broen and Company.
Hall, Richard, and Frank Wayman. 1990. “Buying Time:Moneyed Intersets and the Mobilization of Nias in Congressional Committees.”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84:797-820.
Krehbiel, Keith. 1991. “Information and Legislative Organization.”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Lawrence D. Longley & Taylor M. Hofman 1999.“Parliamentary Members And Leaders As Agents Of Reform:Parliamentary And Regime Change Revisited”
Lawrence C. Dodd & Bruce I. Oppenheimer 1977. “Congress Reconsidered”CQ Press.
Lawrence C. Dodd & Bruce I. Oppenheimer 2001. “Congress Reconsidered”CQ Press.
Pitkin, Hanna Fenichel. 1967.“The Concept of Representation.”Berk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Phillips, Anne. 1995. “The Politics of Presence.”Oxford: Clarendon Press/
R. Kirk Jonas. 1999. “Legislative Program Evalution:Utilization-Driven Research for Decision Makers”Jossey-Bass Publishers.
Rosabeth, Moss. Kanter.1977. “Men and Women of the Corporation.
Wolliam K. Muir, Jr. 1982. “Legislature California’s School for Poloticst.”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三、 網路資料
中國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http://www.caitec.org.cn/rdbd/20011101001.htm
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sep/30/today-int2.htm
新浪電子報http://news.sina.com/zjol/000-103-102-103/2006-05-22/0344934251.html
張毅,「美國民主政體的起源─從何以會有美國國會談起」
http://open.for.learning.googlepages.com/usa_politics_10tc
楊鈞池,「單一選區制立委選區劃分問題之分析」
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IA/094/IA-R-094-009.htm
楊日青,「立法功能式微之原因 」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CL/091/CL-B-091-079.htm
人民網http://opinion.people.com.cn/BIG5/1036/4073254.html
孫哲、信強,「國會山莊?堛滿岐籈峎F府”:美國國會助理制度評估」http://www.mgyj.com/american_studies/2001/fourth/fourth05.htm
萬秀娟,「美國國會支援機關初探—兼論我國立法機關輔助機構」。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CL/094/CL-R-094-012.htm
聯合報知識庫 http://udndata.com/
大紀元新聞網頁http://www.epochtimes.com/b5/5/6/22/n961882.htm
立法院全力資訊網http://www.ly.gov.tw/index.jsp
劉靜怡,「國會改革與資訊公開制度」,http://ts.yam.org.tw/blog/?p=87
1111人力銀行調查數據http://1111.com.tw/zone/pr/headline.asp?autono=876
黎家維,「我國公投法提案連署門檻一點都不高!」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CL/094/CL-C-094-070.ht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81.57.7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81.57.7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