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31109-04201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31109-042019
論文名稱
Title
原住民節制飲酒政策之評估-以高雄縣那瑪夏鄉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7-0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8-31
關鍵字
Keywords
戒酒、瑪雅的愛、那瑪夏鄉
Love of Maya, control on drinking, Namaxia Township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7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飲酒過量所產生的健康問題、公共衛生問題及社會問題,不容忽視;特別在原住民族群中,其嚴重性已喚起多國政府的重視。在台灣,固然也有相關的原住民戒酒政策,但大多效果不彰。
本篇研究主要是以其中頗見成效的高雄縣那瑪夏鄉原住民族戒酒政策為例,針對其戒酒政策──「瑪雅的愛」,透過量化與質性研究的方法,從社會心理學與公共政策的角度,來進行政策評估。藉此了解高雄縣那瑪夏鄉原住民族之「瑪雅的愛──戒酒計畫」之有效的執行機制及其公共政策的意涵。原住民飲酒問題該如何有效改善與解決,已是當前相當重要的政策議題。
Abstract
One shall not ignore the health, public sanitation and social problems due to excessive drinking. This is particularly serious in aboriginal people; the seriousness has caught attention of governments around the world. In Taiwan, we have policies asking aboriginal people to control drinking. However, the results are not satisfactory.
The research focuses on the drinking control policy with good results in Namaxia Township in Kaohsiung County. The research evaluates the policy, Love of Maya, through quantified and qualitative studies in light of social psychology and public policies to understand the effective execution mechanism of Love of Maya—Drinking Control Program, in Namaxia Township in Kaohsiung County and meaning of public policy. To effectively correct and solve excessive drinking problem among aboriginal people has become an urgent issue now.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摘要 I
目錄 III
表目錄 V
圖目錄 VI
第一章 緒論 0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01
第二節 研究問題 02
第三節 研究目的 03
第四節 研究方法 03
第五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 04
第六節 研究架構 05
第七節 研究步驟與論文章節安排 06
第二章 文獻回顧 08
第一節 原住民族飲酒健康問題研究 08
第二節 飲酒所引發的問題 10
第三節 與飲酒相關的公共政策 13
第三章 理論與研究方法 14
第一節 理論基礎 14
第二節 量化研究與質性資料研究法 22
第三節 本研究的特質 24
第四章 研究結果分析與討論 26
第一節 量化研究—態度與認知 26
第二節 質性研究—個案訪談深度分析 29
第三節 政策評估 37
第四節 公共政策意涵 40
第五章 結論 42
參考文獻 44
附錄一 問卷 45
附錄二 訪談大綱 47
附錄三 訪談文字記錄 4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丘昌泰。2004。公共政策 基礎篇,巨流出版社。
民國96年度原住民委員會高雄縣三民鄉(那瑪夏鄉)戒酒計畫報告書。
民國93年。中華民國交通部統計處,專題統計。
朱志宏。2004。公共政策,三民出版社。
吳聰能。89年10月。「酒與疾病」。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卷第五期。
杜金鵬。1995。二里頭陶器集粹。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李允傑、丘昌泰。2003。政策執行與評估。元照出版社。
林憲著、黃應貴著編。1988。台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臺北:聯經。
高淑貴,張欣萍。2002,「原住民飲酒行為與家庭相關之研究:以泰雅族、賽夏族為例」,農業推廣學報。
陳文俊。2005。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雙葉書廊。
陳全成。1997年7月。「原住民學生酗酒與防治」。原住民教育季刊。
陳全成。1999年。「台灣原住民飲酒行為變化」。原住民教育季刊。
陳憲明、汪明輝。1993年。「台灣山地鄉的酒類 消費與飲酒問題」。師大地理研究報告。
2002年世界衛生報告:減少威脅和促進健康生活。
2008年8月。「參與戒酒方案男性婚姻暴力加害人飲酒行爲形成歷程之初探」。亞洲家庭暴力與性侵害期刊, 4卷1期。
Festinger,Leon。1987,A 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Evanston,Illinois:Row Peterson & Co.。
Yin, S.-J., Han, C.-L., Lee, A.-I. and Wu, C.-W. (1999) Human alcohol dehydrogenase Adv. Exp. Med. Biol.
Zanna & Rempel。1988。The Social Psychology of Knowledge。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4.84.155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4.84.155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