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31109-12065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31109-120656
論文名稱
Title
都市與鄉村平衡發展之最適動態調整分析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3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7-1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8-31
關鍵字
Keywords
中央集權經濟模型、城鄉發展、移民機制模型、最適投資控制理論
Centralization model, Optimal processes, Migration, Urban-Rural develop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2 次,被下載 205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053 times.
中文摘要
Todaro與Harris在1970年,建構的一個二元經濟模型,兩區域分為都市與鄉村,其在說明兩區域間的移民跟移失業的關係,並且提出了一個移民均衡的式子。Todaro與Harris此文獻為靜態模型,且改善都市失業問題的証明並不是非常嚴謹。
在1983年時Gupta將此靜態模型更改為動態機制,來探討最適投資的政策,充分運用了H-T模型的假設,使得更能解釋改善失業問題,但此結果有點偏激,為了改善失業,不是全將投資投入都市,不然就是投入鄉村。
因此本研究也將以最適控制理論(optimal control theory),來嘗試建構這個兩元經濟動態經濟體系,其面臨著都市失業問題,改變其Gupta的模型假設,運用相同的方法,來檢視是否有不同的結果,且在不同的結果當中,哪些狀況下政策是較能執行的,來獲得充分就業的狀態。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誌謝 ……………………………………………………2
摘要 ……………………………………………………3
目錄 ……………………………………………………4
第一章 緒論 ………………………………………5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5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架構 …………………6
第二章 文獻回顧 ………………………………7
第三章 以最短時間內解決失業的最適投資政策之動態模型
第一節 理論假設與模型設立 ……………………9
理論假設 ………………………………………9
模型設立 ……………………………………11
第二節 動態調整 ………………………………15
第三節 最適投入政策分析 ……………………21
第四章 結論與建議 ……………………………… 31
參考文獻…………………………………………… 33
附錄………………………………………………… 3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W. A. Lewis (1954). ”Economic Development with Unlitmited Supply of Labour.” The Manchester School of Economic and Social Studies, 22:139-191.
2. C. H. Fei and G. Ranis (1961). “A Theo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51:533-565
3. Todaro, M.P.(1969) . “A model of labour-migration and urban unemployment in less developed countrie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38-148.
4. Pontrjagin, L.S. et al.(1962). ”The mathematical theory of optimal processes”
5. Dixit, A.K.(1969).”Marketable surplus and dual development.”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203-219.
6. Harris, J.R. and M.P. Todaro(1970).”Migration, unemployment and development: A two-sector analysi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26-142.
7. Gupta, M.R.(1983).”Migration, unemployment and development; A two-sector dynamic analysis.” Economics Letters 16 177-18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