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831109-120656 詳細資訊

Keywords 中央集權經濟模型、城鄉發展、移民機制模型、最適投資控制理論

中文摘要

Todaro與Harris在1970年,建構的一個二元經濟模型,兩區域分為都市與鄉村,其在說明兩區域間的移民跟移失業的關係,並且提出了一個移民均衡的式子。Todaro與Harris此文獻為靜態模型,且改善都市失業問題的証明並不是非常嚴謹。

在1983年時Gupta將此靜態模型更改為動態機制,來探討最適投資的政策,充分運用了H-T模型的假設,使得更能解釋改善失業問題,但此結果有點偏激,為了改善失業,不是全將投資投入都市,不然就是投入鄉村。

因此本研究也將以最適控制理論(optimal control theory),來嘗試建構這個兩元經濟動態經濟體系,其面臨著都市失業問題,改變其Gupta的模型假設,運用相同的方法,來檢視是否有不同的結果,且在不同的結果當中,哪些狀況下政策是較能執行的,來獲得充分就業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