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財政問題之平衡預算之研究 none

Keywords 開源節流、財政、平衡預算 none

中文摘要

近年來政經情勢演變,對地方自治與財政自主性的要求也越強烈,以往中央集權集錢的制度,亟需重新調整,透過地方制度法的制定與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稅法通則的修改實施,地方政府的自治權力與財政自主性已較往年提高。雖在權責劃分及收支分類的歸屬與性質上仍未臻合理妥善,但不可否認地,對我國中央與地方政府間的財政關係與調劑,已產生極大改變與衝擊,在此之間,地方政府所扮演的角色益形重要。為因應這制度與情勢的轉變,地方政府為了有明確保障,爭取中央在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包括一般與計畫型)的分配上,越為公式化、透明化;也更需致力於避免浪費、提升效率及開闢自我財源的積極性工作。尤其中央財政也處於債台高築、赤字連連的困境下,未來中央除了要保障地方政府基準財政需要,其他部份的發展與需求,勢必只能依賴地方自己的資源來支持。就任何地方政府而言,這都是非常嚴酷的挑戰和負擔,其中固然還有許多法制面的改善可爭取或加強,但地方政府如何提升本身財務管理能力與開源節流誘因及成效,才是短期內更須急切改革的工作。高雄市雖是直轄市,但自七十七年起配合中央政策、徵收公共設施保留地,舉債便遽增至四百億元以上,又近年來,捷運工程、衛生下水道等龐大經建發展需求,導致九十一年度止累計未償債務餘額近一千億元。加上歲入遲緩、歲出結構僵化,高雄市財政已漸形成收支嚴重失衡、仰賴舉債的惡化結果,亟需詳細檢討與構思一套完整有效的改善方案,期能循序漸進地恢復其財政健全性與穩定性。因此本研究歸納整理出開源節流與預算改革上的方式。首先是開源方面,短期措施可爭取中央將統籌分配稅款的餅作大,也重新檢討各縣市的分配比例;公有土地民營化後取消其租稅優惠;爭取計畫型補助款;強化公庫現金管理。中長期方面,在財產收入部份,委外清理非公用財產,全面清理公用財產;建議中央規劃都市建設捐與開發收益,落實公權力強化規費罰款等行政收入。節流方面,短期內可訂定支出上限,加強檢討不經濟與無效率的支出;中長期方面宜擴大市政服務外包,改進公債發行方式。預算改革方面,短期措施可推動中程預算制度,確實執行增加收支法案須有財源籌措之配套方案,並建立自償性債務基金運作;中長期方面宜推動新績效基礎預算制度,並有效運用作業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