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1103-13124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1103-131244
論文名稱
Title
高雄市財政問題之平衡預算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3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9-01
關鍵字
Keywords
開源節流、財政、平衡預算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近年來政經情勢演變,對地方自治與財政自主性的要求也越強烈,以往中央集權集錢的制度,亟需重新調整,透過地方制度法的制定與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稅法通則的修改實施,地方政府的自治權力與財政自主性已較往年提高。雖在權責劃分及收支分類的歸屬與性質上仍未臻合理妥善,但不可否認地,對我國中央與地方政府間的財政關係與調劑,已產生極大改變與衝擊,在此之間,地方政府所扮演的角色益形重要。為因應這制度與情勢的轉變,地方政府為了有明確保障,爭取中央在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包括一般與計畫型)的分配上,越為公式化、透明化;也更需致力於避免浪費、提升效率及開闢自我財源的積極性工作。尤其中央財政也處於債台高築、赤字連連的困境下,未來中央除了要保障地方政府基準財政需要,其他部份的發展與需求,勢必只能依賴地方自己的資源來支持。就任何地方政府而言,這都是非常嚴酷的挑戰和負擔,其中固然還有許多法制面的改善可爭取或加強,但地方政府如何提升本身財務管理能力與開源節流誘因及成效,才是短期內更須急切改革的工作。高雄市雖是直轄市,但自七十七年起配合中央政策、徵收公共設施保留地,舉債便遽增至四百億元以上,又近年來,捷運工程、衛生下水道等龐大經建發展需求,導致九十一年度止累計未償債務餘額近一千億元。加上歲入遲緩、歲出結構僵化,高雄市財政已漸形成收支嚴重失衡、仰賴舉債的惡化結果,亟需詳細檢討與構思一套完整有效的改善方案,期能循序漸進地恢復其財政健全性與穩定性。因此本研究歸納整理出開源節流與預算改革上的方式。首先是開源方面,短期措施可爭取中央將統籌分配稅款的餅作大,也重新檢討各縣市的分配比例;公有土地民營化後取消其租稅優惠;爭取計畫型補助款;強化公庫現金管理。中長期方面,在財產收入部份,委外清理非公用財產,全面清理公用財產;建議中央規劃都市建設捐與開發收益,落實公權力強化規費罰款等行政收入。節流方面,短期內可訂定支出上限,加強檢討不經濟與無效率的支出;中長期方面宜擴大市政服務外包,改進公債發行方式。預算改革方面,短期措施可推動中程預算制度,確實執行增加收支法案須有財源籌措之配套方案,並建立自償性債務基金運作;中長期方面宜推動新績效基礎預算制度,並有效運用作業基金。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前言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架構 3
第二章 財政收支與狀況評估 5
第一節 近二十年來收支結構變遷分析 5
第二節 財政指標分析 8
第三章 現行財政法令規章與制度性問題檢討 12
第一節 有關收入部份 12
第二節 有關支出問題 16
第三節 有關債務問題 17
第四章 國外財政重整與預算改革的經驗 20
第一節 財政重整的經驗 20
第二節 美國地方政府的預算改革 22
第五章 高雄市政府現行財政努力措施與成效 27
第一節 高雄市政府租稅努力程度 27
第二節 近年採行措施與成效 28
第三節 高雄市政府推動或研擬中措施 31
第六章 建議採行措施 36
參考文獻 3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林全,1999,“健全中央與地方關係”,財政平衡與財政改革—台灣經濟的評價。中華經濟研究院。
林向愷,2003,高雄市政府財政局九十二年度業務報告。高雄市政府財政局。
林錫俊,2000,地方財政管理—理論與實務。復文書局。
徐仁輝,1999,當代預算改革的制度性研究。智勝書局。
徐仁輝,2000,“財政赤字與公共債務法”,主計月報,537期,pp. 59-66。
張秀蓮,1997,“當前政府財政狀況及改進方向”,財稅研究,第二十九卷,第五期。
曾巨威,2001,如何透過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之分配激勵地方政府開闢財源。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研究: RDEC-RES-089-051。
郝建生,2003,高雄市政府主計處九十二年度業務報告。高雄市政府主計處。
劉毓玲譯,1993,新政府運動。天下文化。原作者:David Osborne 與 Ted Gaebler。
高雄市政府主計處編印,九十年度高雄市政府統計年報。
Barro, Robert J., 1997, “Serious and Nonserious Fiscal Reform.” Wall Street Journal, January 14.
Bunch, Beverly S., 2000, “Changes in Usage of Enterprise Funds by Large City Government,” Public Budgeting & Finance, pp. 15-29.
Rosen, H.S., 1999, Public Finance, Boston: McGraw-Hil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54.205.116.18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54.205.116.18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