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現狀與WTO架構之下之高雄港競爭與發展策略-探討傳統海運業之轉型

The Port of Kaohsiung's competition and development strategies under the current China-Taiwan relation and WTO framework--The study of transformation for traditional shipping industries.

Keywords 高雄港、港埠營運、海運業; NGT, WTO

摘要

大陸在國際經濟貿易,目前是世界第七大貿易國;近年來吸引外資居於全世界的第二位,僅次於美國;中國大陸的外滙存底在2001年底為2,123億美元,為全世界的第二位,僅次於日本。展望未來20年,如果沒有發生社會及政治動盪,大陸經濟增長率預估每年平均大約在3%~8%。

目前台灣投資環境不良,外資不敢進來產業外移造成產業空洞化,失業率提昇,高雄港在世界前十名貨櫃港排行於1998年、1999年第三,於2000年、2001年第四,被邊陲化危機之際,兩岸加入(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世界貿易組織,大陸與台灣都成為WTO會員國,兩岸需遵守基本規範,也得重新安排兩岸間的經貿關係,兩岸新經貿關係的形成對高雄港帶來新契機,也造成新的挑戰。

WTO要求各會員國必須遵守共同的原則,包括最會國待遇,國民待遇,市場開放,關稅約束與遞減,公開貿易與自由競爭原則。為符合國際規範,在逐步閞放之過程中,高雄港投資環境、海運服務業所受之影響、兩岸直航互動模式,亦有探討之必要。

本研究應用研究方法:名義群體技術(Nominal Group Technique , NGT),針對複雜性、非結構性、政府失靈、市場失靈,公共事務的議題,透過互動管理(Interactive Management , IM),邀請產、官、民、媒、學,各界精英參與互動研討會,在研討會中允許多元意見,不衝突、民主化、有效溝通、互相尊重情境,證明高雄港十大發展策略,繪出因果增強結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