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2106-10015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2106-100154
論文名稱
Title
結合系統動力學與平衡計分卡提供電子組裝廠策略目標訂定之研究-以W公司組裝廠為例
A research on combining the System Dynamics and Balance Scorecard to provide the electronics assemble factory strategy target to establish - The W company assembles factory for exampl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7-1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9-02
關鍵字
Keywords
平衡計分卡、策略地圖、系統動力學、動態性複雜、供應鏈管理
Suply chain management, Dynamic Complexity, System Dynamics, Strategy Maps, Balance Scorecard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08 次,被下載 222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0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225 times.
中文摘要
為因應快速且複雜的商業模式,企業亟需有高度整合、彈性與多樣化來因應市場的變化。而企業要能適應動態、競爭激烈的全球化市場環境,也必須要有一套完善的指導企業競爭的整合性經營策略。
策略地圖提供企業將策略轉換一連串的執行活動,透過平衡計分卡的四大構面的呈現,讓企業高階主管能更清楚的看出企業的策略執行成果。但是這兩者都是以線性方式思考而未將策略回饋部份表達出來,同時對事件延遲所造成的種種問題也無法解釋與分析。然而企業經營是動態性的,不應是線性的思考模式。
本研究目的乃為提供W公司組裝在建立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時所未考慮到的動態性複雜的問題。故本研究將應用系統動力學來檢視平衡計分卡之不足,以期對企業永續經營能發揮更多的輔助效果。
本研究方法主要以系統動力學進行研究,將系統動力學所強調可解決動態性複雜問題與策略地圖加以結合,並將系統動力學之基本精神帶入企業策略中,其目的在於提供企業能釐清自身之問題與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故本研究以文獻中所探討之理論為基礎,同時以系統動力學一同來檢視導入平衡計分卡、策略地圖、供應鏈管理的個案實施狀況。
本研究主要發現:1.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是採用直線性思考的。2. 系統動力學的系統思考方式可發掘到反直覺現象,這可能是企業找出問題徵結的重要影響因素。3.單以KPI值的變化是無法發現企業真正的問題所在。4. 運用動態模擬方法可提供解決企業營運之問題。5. 運用VMI管理確實是可達到改善材料庫存問題,但亦須時時依據現況調整政策,以期達到企業最大利潤之目標。
最後再提出本研究的兩點貢獻:1.策略與管理工具應需整合運用2.行動方案實施後亦需時時檢視策略是否應需調整。

關鍵字:平衡計分卡、策略地圖、系統動力學、動態性複雜、供應鏈管理
Abstract
With the changeable and complex business models, the enterprise needs high integration, flexibility and diversifies to face to the market changes. It is necessary to have a set of perfect integration management strategy in the globalization market environment.
Strategy Maps provide the enterprise covert strategy a series of performance activities. With Balance Scorecard, the high level manager can realize the enterprise strategy execution result easily. However, Strategy Maps and Balance Scorecard are linear thinking which can’t express what kind of the feedback of the strategy. Meanwhile, it is hard to explain and analysis the problems burst from the events delay. Enterprise management is dynamic not linear thinking mode.
This research is provide the W company assembly planet better method to execute、manage and analysis with Strategy Maps and Balance Scorecard to solve dynamic problems. We use System Dynamics to solve dynamic complex problems. Also we can use System Dynamics to view the practical example utilizing the Strategy Maps, Balance Scorecard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In this research, we find the following points. Firstly, the Strategy Maps and Balance Scorecard is linear thinking. Secondly, the System Dynamics is possible the way to find out the key point of the problem. Thirdly, With the KPI variation can supply discover where the enterprise problem is. Fourthly, applying dynamic simulation can supply to solve enterprise management problem. Fifthly, VMI management can solve material reservation question, but it depends on the situation to the most profit. In the end, we have some contributions in this field.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tools need integration. Then it is necessary to modify and change the strategies after they put into practice.
Keyword:Balance Scorecard、Strategy Maps、System Dynamics、Dynamic Complexity、Suply chain managemen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1 概論 1
1.1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1.2 研究目的 2
1.3 研究限制 3
1.4 研究方法與流程 3
2 文獻探討 5
2.1 平衡計分卡 5
2.1.1 平衡計分卡理論 6
2.1.2 平衡計分卡在管理上的特點 12
2.1.3 平衡計分卡的缺失與困境 12
2.2 策略地圖 17
2.3 供應鏈管理 22
2.4 系統動力學 28
2.4.1 系統動力學的起源與發展 28
2.4.2 系統動力學的理論基礎 28
2.4.3 系統動力學建模程序 29
2.4.4 動態性複雜 32
3.1 產業概況 39
3.1.1 專業電子製造服務 39
3.1.2 EMS 產業特性 41
3.1.3 印刷電路板組裝業製程簡介 41
3.2 個案研究 43
3.2.1 個案公司簡介 43
3.2.2 個案公司現況分析 44
3.2.3 個案公司平衡計分卡之展開 46
3.2.4 系統邊界 48
3.2.5 因果關係圖 50
3.2.6 直線式思考流圖 50
3.2.7 流圖方程式解釋 51
3.2.8 模擬結果的分析與討論 59
4. 系統動力學建模 61
4.1 個案公司問題描述 61
4.2 系統邊界 61
4.3 因果關係圖 61
4.4 因果關係間的變數描述 62
4.5 數學方程式表達與模式應用 64
4.6 系統行為分析 93
4.7 系統修正及改變 96
4.7.1 數學方程式表達與模式應用 97
4.7.2 系統行為分析 103
4.7.3 小結 104
4.7.4 建模結論 106
4.8 模型效度測試 107
4.8.1 單位一致性測試 107
4.8.2 極端條件測試(以模型二與三進行測試) 108
5. 情境模擬 113
5.1 情境模擬一:市佔率與外包政策對資金的影響 113
5.1.1 市佔率為0.08且外包政策為20% 113
5.1.2 市佔率為0.08且外包政策為40% 114
5.1.3 市佔率為0.08且外包政策為50% 115
5.1.4 市佔率為0.16且外包政策為20% 115
5.1.5 市佔率為0.16且外包政策為40% 116
5.1.6 市佔率為0.16且外包政策為50% 117
5.1.7 情境模擬一模擬討論 117
5.2 情境模擬二:市佔率與預估訂單量變化對資金與材料周轉天數的影響 118
5.2.1 市佔率為0.08且預估訂單量一倍 118
5.2.2 市佔率為0.08且預估訂單量二倍 119
5.2.3 市佔率為0.08且預估訂單量三倍 119
5.2.4 市佔率為0.08且預估訂單量四倍 120
5.2.5 市佔率為0.16且預估訂單量一倍 121
5.2.6 市佔率為0.16且預估訂單量二倍 121
5.2.7 市佔率為0.16且預估訂單量三倍 122
5.2.8 市佔率為0.16且預估訂單量四倍 123
5.2.9 情境模擬二模擬討論 124
5.3 模擬討論總結 126
6. 結論與建議 127
6.1 研究發現與結論 127
6.2 研究貢獻 128
6.3 後續研究建議 131
7. 參考文獻 13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份:
Robert S. Kaplan & David P. Norton(1999)著,KPMG 安侯企業管理公司審訂,朱道凱 譯,平衡計分卡-資訊時代的策略管理工具。臉譜出版,台北。
吳安妮(1997),績效評估新趨勢。會計研究月刊,133,11-16。
周齊武,K. Haddad,吳安妮,施能錠(2001),探索實施平衡計分卡可能遭遇之問題。會計研究月刊,183,63-74。
吳安妮(2004),策略才是計分卡精神所在。會計研究月刊,211,36-37。
于泳泓(2002),平衡計分卡實戰系列探討(一):從台灣企業成功導入平衡計分卡實例談企業現狀剖析與導入架構檢核。會計研究月刊,198,16-32。
于泳泓(2002),平衡計分卡實戰系列探討(二):從台灣企業成功導入平衡計分卡實例談平衡計分卡導入的三步驟要點與手法。會計研究月刊,199,84-92。
于泳泓(2002),平衡計分卡實戰系列探討(四):從台灣企業成功導入平衡計分卡實例談平衡計分卡e 化工具與後續制度維護。會計研究月刊,201,82-93。
于泳泓(2002),平衡計分卡實戰系列探討(六):從台灣企業成功導入平衡計分卡實例談製造業導入之成效、各階段進程與產出。會計研究月刊,204,118-128。
廖祐宗(2002),平衡計分卡導入:訂定關鍵績效衡量指標。資訊傳真周刊, 661,62-64。
Paul R.Niven 著,于泳泓譯(2002),平衡計分卡最佳實務 按部就班成功導入,商周出版。
ARC 遠擎管理顧問公司策略績效事業部譯(2001) ,劉珊如審訂,「策略核心組織」,臉譜出版,台北。
陳正平等譯(2004) ,于泳泓審訂,「策略地圖」,臉譜出版,台北。
彼得.聖吉(1994),郭進隆譯,楊碩英審訂,「第五項修練」,天下文化出版,台北。
鄧祖漢(2002),供應商代管庫存模式在緊固件供應鏈之企業動態經營研究。中山大學國際高階經營碩士專班碩士論文。
許丕誠(2002),存貨政策與存貨成本關係之動態性研究,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論文。
曾光輝(2003),系統動力學線流圖資料保留處理研究-以銷售庫存作業為例,2003 年資訊技術應用與發展研討會。
陳加屏(2003),支援平衡計分卡從策略目標展開至執行目標的方法之發展:以系統動力學為基礎的方法,2003 提昇臺灣執行力學術研討會。
黃昭仁(2005),以系統動力學探討平衡計分卡績效指標回饋影響之研究-以民營固網公司為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論文。
吳綠惠(2005),策略目標動態決策機制之研究-以W公司為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論文。
徐丕洲(2006),為什麼製造策略蛻變為EMS委外加工,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全球台商e焦點,http://twbusiness.nat.gov.tw/paper/y06/02/45-401.htm
梁定澎主編(2002),電子商務理論與實務第二版,華泰出版社。
林美真(2002),簡介EMS行業及業界龍頭的Solectron成功之道,楠電雙月刊 第70 期,1-2。
Joel D. Wisner等著,陳智瑋譯(2005),供應鏈管理,滄海出版。
David Simchi-Levi等著,蘇雄義譯(2001),供應鏈之設計與管理 觀念、策略、個案,美商麥格羅•希爾。
英文部份:
John, D. S., Business Dynamics: Systems Thinking and Modeling for a Complex World, McGraw-Hill/Irwin, 2000.
James M Lyneis, Corporate Planning and Policy Design: A System Dynamics Approach
Henk Akkermans and Kim van Oorschot(2002),Developing a Balanced Scorecard with System Dynamics,System Dynamics Society
Frank Schoeneborn(2002),Linking Balanced Scorecard to System Dynamics,System Dynamics Society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