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2108-16192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2108-161920
論文名稱
Title
我國女性參與選舉之研究
The research about the famales participate in the election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6-1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9-02
關鍵字
Keywords
婦女公民權、文獻分析法、性別歧視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2 次,被下載 217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171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根據學者研究顯示,長久以來因為女性低度的政治與社會參與,導致婦女公民權的邊緣化。所幸,伴隨政治轉型的民主化過程,台灣政治場域裡的女性菁英,參與度已有相當可觀的成長。婦女參政運動在歷經無數次磨合後,一般人對於女性參選的形象才得以逐漸改觀,但過程中仍有許多的阻礙與不平等的對待(例如性別歧視),因此針對我國女性之參選為研究主題,主採「文獻分析法」,包括閱讀相關研究內容,並搭配「深度訪談法」,藉由九位女性政治菁英的參選經歷及筆者的自身經驗,瞭解女性參選之動機、目的與參政之歷程。此外,亦針對女性參選之優劣勢加以分析,並探討參政過程中遇到阻礙時的因應策略,以做為未來女性從政之參考。
經本研究發現,由於傳統觀念之束縛,受訪者參選的心態大多較為被動,在政治世家的背景下產生代父或代夫出征的情景。女性參政確實有其先天上無奈的地方,諸如:受到男性排擠、應酬場合的限制與生理上的不便等。儘管如此,受訪者大多能一一克服,並一致認為既已步上從政之途,就需全心全意為選民付出,這也突顯出女性天生較認命,勇於克服困境、不怕吃苦的阿信精神。
且本研究也發現女性參選意願與政治背景、社會角色有重要的關聯,女性只要有意願參與政治,其生理與心理也會隨著所面臨的困難做適度的調適。再者,由於女性自主意識普遍漸漸覺醒,主動尋求參政管道的女性多半目標明確且動機強烈,即便沒有顯赫背景支持,仍能主動創造機會,並藉由勝選的結果來自我肯定。
究竟女性天生是否適合從政?從本研究中便可見端倪。因女性囿限於傳統觀念已久,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男女平權政策的不斷修訂,女性已逐漸擺脫舊有思維,但畢竟台灣還存在著城鄉差距,仍有相當大的空間需要努力,因此筆者也針對本研究的結果提出政策、教育、心理以及社會福利方面的幾項建議,提供政府未來建構女權制度之方向,以提昇女性參選之意願,及早日達到男女平權的目標。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我國女性參與選舉之研究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問題意識…………………………………………………… 6
第三節 章節安排與架………………………………………………………….. 8
第四節 文獻探討與研究限制…………………………………………………… 12
第二章 女性參選相關之研究………………………………………………… 24
第一節 政治環境與背景……………………………………………………….. 24
第二節 社會角色(婚姻、家庭與感情)…………………………………………… 40
第三節 女性生理與心理結構……………………………………………..…….. 42
第四節 小 結 女性參選優劣勢之分析……………………………………….. 42
第三章 女性政治人物參選經驗談之分析…………………………………… 48
第一節 受訪者背景……………………………………………………………. 48
第二節 受訪者訪談內容……………………………………………………….. 51
第三節 女性參選意願與政治環境及背景相關之分析……………………………. 115
第四節 女性參選意願與社會角色(婚姻、家庭與感情)相關之分析………………. 120
第五節 女性參選意願與女性生理、心理結構相關之分析………………………… 128
第六節 小 結 訪談結果之分析………………………………………………. 134
第四章 個人參選之歷程……………………………………………………… 136
第一節 首次參選之動機……………………………………………………….. 136
第二節 參選過程甘苦談……………………………………………………….. 139
第三節 致勝關鍵………………………………………………………………. 140
第四節 參政心得………………………………………………………………. 14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44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44
第二節 省思與建議……………………………………………………………. 146
參考文獻……………………………………………………………………… 150

附件

一、訪談大綱……………………………………………………………………. 21
二、受訪者英文代號……………………………………………………………... 22



圖 目 錄
圖1-1:研究架構圖…………………………………………………………….....
11












表 目 錄

表1-1:台灣各級民選公職人員女性人數與百分比(1996∼2008)……………………... 3
表2-1:婦女保障名額紀表……………………………………………….…………. 32
表2-2:婦女保障名額與性別比列原則在婦女參政的各領域之中適用情形……………. 37
表2-3:2006年台灣婦女人權得分排序……………………………………………… 43
表2-4:2006年台灣婦女人權指標評估一政治參與權………………………………… 44
表3-1:受訪者資料與各項屬性受訪者資料與各項屬性………………………………. 4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 中文部分

(一) 書籍

呂亞力。1985。政治學。台北:五南。
▁▁▁。2001。政治學。台北:三民。
李天任等譯(Wimmer,Roger D.and Dominick,Joseph R.)。1995。大眾媒體研究。台北:亞太圖書。
李美華、孔祥明、林嘉娟與王婷玉等譯(Babbie, E)。1998。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時英。
紀欣。2000。女人與政治。臺北:女書文化出版。
袁頌西。2004。政治社會化:理論與實證。台北:韋伯。
梁雙蓮。1989。婦女與政治參與。臺北:婦女新知。
劉鐵錚、法治斌、陳 敏、劉義周。1985。職婦團體代表選舉制度之研究。臺北:中央選舉委員會。


(二) 期刊、論文

1.中文期刊論文
周碧娥。1987。「台灣地區婦女政治參與的變遷」。社區發展季刊,37期,頁14-16。
林心如。1999。「台灣女性參政的成長與限制」。新世紀智庫論壇,5期,頁25-27。
倪炎元。2002,「台灣女性政治精英的媒體再現」。新聞學研究,70期,頁17-58。
唐文慧、王怡君。1999。「女性參政者之角色扮演與政策議題—以一九九八年立委選舉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報。29期,頁75-116。
黃長玲。2001。「從婦女保障名額到性別比例原則—兩性共治的理論與實踐」。問題與研究,40卷3期,頁69-81。
楊婉瑩。2001。「由民主代議政治的理論與實踐檢視性別比例原則」。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3卷3期,頁304-329。
▁▁▁。2000。「選舉制度對婦女參政影響之評估」。理論與政策,14卷4期,頁71-90。
2.學位論文
王名騄。2005。「女性菁英政治參與之分析—以第五屆女性立委為例」。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怡君。1999。「女性參政者之角色認同與政策議題—以第四屆女性立法委員候選人為例」。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江素慧。1996。「女性政治菁英之研究—以民進黨女性公職人員為例」。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端容。1989。「台灣地區婦女政治參與的意願及行為之研究—以台北及台南地區為例」,中國文化大學家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洪玉鳳。2003。「女性參政者形象塑造與政治行銷關係之研究-以第十五屆臺南市議員選舉為例」。長榮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胡藹若。2003。「台灣婦女人權運動之研究--以參政權為例(1949-2000)」。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許翠谷。2001。「影響我國女性政治參與之因素分析--以第四屆女性立法委員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姿羽。2001。「女性政治人物的報紙新聞再現——以呂秀蓮副總統為例」。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渰雯。1998。「基層社區女性的參政與賦權-台北市現任女里長的參政經驗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詹美芬。2002。「政黨提名與女性國會議員當選比例—以我國與瑞典為例」。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3. 研究計畫報告
饒志堅、賴秀玲、蔡惠華與王玉珍等。2003。「我國性別統計及婦女生活地位之國際比較研究」,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專題研究報告。


(三) 報紙

黃競涓,「她們當選 都不靠保障名額」,聯合報,http://udn.com/NEWS/OPINION/PUBLIC,西元2002年9月20日。


(四) 網站

中央選委會網站。http://210.69.23.140/downLoad/dowmLoads.asp,西元2007年3月。
中國人權協會,「2006年台灣婦女人權-指標調查報告」,中國人權協會,http://www.cahr.org.tw/pindex0601.htm,西元2006年12月30日。
陳菊。「台灣婦女的政治參與」,第四屆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西元1999年,http://taiwan.yam.org.tw/nwc/nwc4/papers/99nwc_301.htm。
隋杜卿。「『婦女保障名額』與我國選舉制度改革」,http://www.npf.org.tw/particle-619-2.html,西元2001年9月20日。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