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2110-16435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2110-164359
論文名稱
Title
本真與非本真的存在-沙特論猶太人問題
Authentic and Inauthentic Existence- Sartre on Jewish Problem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7-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9-02
關鍵字
Keywords
猶太人、反閃份子、本真、非本真、自由、意識、虛無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3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沙特在《反閃份子與猶太人》一書中,自稱他並非研究(research),而是描述他所知道的世界的一部分。沙特思考猶太問題的起點在於,他看見納粹被擊敗,並非歐洲災難的結束,因此,他進而去瞭解自己所身處的社會中的偏見、仇恨以及集體屠殺。沙特剖析了那些把反閃族變成一種職業的人是怎樣逐漸陷入不良信念中,以及猶太人如何反應。更廣泛地說,《反閃族與猶太人》一書,試圖分析反閃主義的仇恨,從而描述一種視人為物的心態,這種心態起源於對人自身可能性的根本否定。沙特把反閃族主義的背景、基本想法,用戲劇的方式表達出來。本書主要涵蓋四種社會上常見的社會心理類型角色:反閃份子(anti-semite)、民主派人士(democratic)、非本真(inauthentic)猶太人,本真(authentic)猶太人。沙特用這四種角色殘酷的批評它所描述的世界,反閃份子與非本真猶太人是劇中主要的角色,民主派人士及本真猶太人則占了次要的部份。沙特從《反閃份子與猶太人》的結構當中說明:每一個人物創造其他人並選擇他自身,都是從情境的內部,社會力量與個體的互動中所決定的,這種張力在反閃族的形象中最為明顯。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壹章 前言………………………………………………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問題…………………………………1
第二節 沙特的歷史背景…………………………………4

第貳章 沙特存在論-如何構成討論反閃問題的基礎…6
第一節 意識的虛無特質 ………………………………7
第二節 意識的自由 ……………………………………8
第三節 身體即意識 ……………………………………10
第四節 不良信念的類型 ………………………………13

第参章 沙特「猶太問題的反思」……………………16
第一節 沙特思考猶太問題之緣起……………………17
第二節 猶太人的意含…………………………………19
第三節 沙特眼中的反閃族……………………………23
第四節 反閃族份子與民主派人士曖昧的關係─—既對立又非對立…………33

第肆章 本真與非本真的關係…………………………36
第一節 非本真猶太人的形成 ………………………36
第二節 逃避猶太人的身份……………………………38
第三節 本真的存在─—從我是一個猶太人開始 ……46
第四節 猶太問題的最後解決…………………………48

第伍章 結論 ……………………………………………52

參考文獻 ………………………………………………5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中文文獻
一、書籍、專著
大衛.麥克?媊鶠]Davd Mclellan)著,《意識形態》,孫兆政等譯,長春市:吉林
人民出版社,2005。
米歇爾•維諾克(Michel Winock)著,《法國知識分子的世紀—薩特時代》,孫
桂榮等譯,南京:江蘇教育,2006。
米勒(Abraham H. Miller)著,《國際恐怖活動與釋放人質談判》,王正己譯,黎
明出版社,1982。
弗朗茲.法農(Frantz Fanon)著,《黑皮膚•白面具》,陳瑞樺譯,心靈工坊出
版,2005。
弗朗西斯.讓松著,《存在與自由》,劉甲桂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
卡爾.洛維特(Karl Lowith)著,《一九三三:一個猶太哲學家的德國回憶》,
區立遠譯,行人出版社,2007。
西蒙•德•波娃(Simone de Beauvoir)著,《波娃的告別—與沙特的對話》,賴
建誠譯,台北:左岸文化,2002。
貝爾納•享利•列維(Bernard-Henri Levy)著,《薩特的世紀—哲學研究》,閆
素偉譯,北京:商務印書館,2005。
Roberto Finzi著,《反猶主義》李陽譯,三聯書店,2009。
沙特(Jean-Paul Sartre)著,《沙特語錄》,林鬱主編,台北市:智慧大學出版
,1991。
克莉斯蒂娃(Julia Kristeva)著,《恐怖的力量》,彭仁郁譯,新店市:桂冠出版
社,2003。
杜小真著,《一個絕者的希望-沙特引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
杜小真著,《存在和自由的重負-解讀沙特《存在與虛無》》,山東:山東人民出
版社,2002年。
宋國誠著,《後殖民論述—從法農到薩依德》,摯松出版社,2003。
李靑宜著,《阿爾都塞與[結構主義馬克思主義》,台北市:谷風出版,1988。
孟樊著,《後現代的認同政治 = Postmodern identity politics》,揚智文化,2001。
柯能(Victor Kiernan)著,《人類的主人:歐洲帝國時期對其他文化的態度》,陳正國譯,城邦文化發行,2001。
柳鳴九著,《自我選擇至上:柳鳴九談薩特》,北京:東方出版社,2008。
施正鋒著,《族群與民族主義》,前衛出版社,1998。
威爾.金里卡(Will Kymlicka)著,《少數群體的權利:民族主義、多元文化主
義和公民權》,鄧紅風譯,左岸文化出版,2004。
高宣揚,《薩特的密碼》,上海:同濟大學,2007。
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著,《威尼斯商人》,彭鏡禧譯,台北:聯經出
版社,2006。
索菲.?堮L爾丹(Sophie Richardin)著,《千面人薩特》,韓滬麟譯,北京,2006。
Robert J. C. Young著,《後殖民主義—歷史的導引》,國立編譯館主譯,巨流圖書
公司,2006。
張炳清編,《薩特哲言錄》,長春市:吉林教育出版,1990。
梁志明主編,《殖民主義史:東南亞卷》,北京:北京大學,1999。
William Barret著,《非理性的人:存在哲學硏究:存在主義的現代面貌與西方傳
統淵源》,彭鏡禧譯,新店市:立緖文化出版,2001。
勞思光著,《存在主義哲學新編》,張燦輝編,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98。
游淙褀著,《社會世界與文化差異:現象學的考察》,大雁文化/漫遊者出版,2007。
齊格蒙.包曼著,《現代性與大屠殺》,楊渝東譯,譯林出版社,1995。
齊格蒙.包曼著,《猶太人的故事》,楊渝東譯,譯林出版社,1995。
徐新著,《現象學運動》,山東省報出版社,2006。
賓克萊(Luther J. Binkley)著,《觀念衝突》,陸宗璇譯,台南市:金川出版,1984。
趙雅博,《認識沙特》,台北,台灣商務,1992。
德穆.莫倫,《現象學導論》,蔡錚雲譯,台北:桂冠,2005。
劉小楓編,《猶太哲人與啟蒙》,張櫻譯,華夏出版社,2010年。
陳鼓應,《存在主義》,台北,台灣商務,2003。
鄔昆如,《存在主義真象》,台北,幼獅,1987。
蕭全政著,《政治與經濟的整合:政治經濟學的基礎理論》,桂冠出版社,1994。
薩特(Jean-Paul Sartre)著,《存在與虛無》,陳宣良等譯,北京:生活.讀書.
新知三聯書店,2007。
理查德.坎伯(Richard Kamber)著,《薩特》,李智譯,北京:中華書局,2003。
讓—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存在與虛無》,陳宣良譯,台北:左岸,2006。
讓—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著,《存在主義是一種人道主義》,周煦良等
譯,上海:譯文出版社,2006年二版。
讓—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著,《沙特的最後話語》,王耀宗著譯,穀風
出版社,1987。
讓—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著,《沙特自傳》,譚逸譯,台北:志文,1970
讓—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著,《沙特隨筆》,張靜譯,台北:志文,1985
讓—保爾•薩特(Jean Paul Sartre)著,《薩特自述 = Sartre》,黃忠晶,黃巍編譯,
天津市:天津人民,2008。
讓—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著,《薩特哲學論文集》,潘培慶等譯,李瑜
悄、凡人主編,合肥:安徽文藝,1998。
讓—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著,《薩特文學論文集》,施康強等譯,李瑜
悄、凡人主編,合肥:安徽文藝,1998。


貳、外文文獻
一、書籍、專著
Bell, Linda A. Sartre’s Ethics of Authenticity, Tuscaloosa: University of Alabama
Press, 1989.
Detmer, David. Sartre Explained- From Bad Faith to Authenticity, Chicago: Open
Court, 2008.
Gordon, Lewis R. Bad faith and Antiblack Racism, New York: Humanity Books, 1995.
Judaken, Jonathan. Jean-Paul Sartre and The Jewish Question: Anti-antisemitism
and the Politics of the French Intellectual, Lincoln: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
2009.
Judaken, Jonathan. Race after Sartre, New York: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2009.
Levy, Neil. Sartre, Oxford: One World Publications, 2002.
Santoni, Ronald E. Sartre on violence curiously ambivalent, University Park, Pa.: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2004.
Sartre, Jean-Paul., Anti-Semite and Jew, tr. by George J. Becker, New York: Schoken Books, 1995[1965].
Sartre, Jean-Paul. The philosophy of Jean-Paul Sartre, ed. by Robert Denon
Cumming.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6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88.61.22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88.61.22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