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3102-12222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3102-122222
論文名稱
Title
以系統動力學探討土地增值稅及地價稅政策變動效果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9-03
關鍵字
Keywords
地價稅、系統動力學、情境分析、動態模擬、土地增值稅
Land Value Increment Tax, Dynamic Simulation, Scenario Planning, System Dynamics, Land Value Tax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90 次,被下載 385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9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852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房地產市場原本是台灣地區最熱門的投資標的之一,但曾幾何時,近年來台灣的房地產景氣有雪上加霜的趨勢,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於2000年所做的調查指出,現在台灣地區空屋戶數估計已超過123萬戶,以致許多建商擁有大量餘屋脫手不易,因此其財務狀況為此一問題所拖累,連帶使得金融機構的資產品質惡化,逾放比從1995年12月的3﹪,上升至2002年3月的8.78﹪,所以金融機構也發生了經營問題。另外因為房地產市場的不景氣,造成2000年土地增值稅的稅收,相較於1993年最高峰時期減少了50﹪,可是土地增值稅稅收又為地方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因此造成地方財政收支的不平衡。
而房地產市場的本質上具有動態性、因果性及回饋性等特性,即具備了動態性複雜的特性,正好符合系統動力學所能解決之問題,因此本研究即利用系統動力學來做為建立解決房地產市場所產生問題的方法。
政府的政策為影響房地產市場景氣變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這房地產市場景氣低迷的情況下,政府應該提出解決辦法,健全房地產市場。本研究分析結果呼應了其他學者的論點-現今的土地增值稅稅率太高,已造成嚴重的房地產交易停滯現象,以致於房地產資源分配產生嚴重的扭曲現象,所以本研究認為2001年8月經濟發展委員會所做出的「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2年」之決議可以說是健全房地產市場的第一步,但本研究分析結果發現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2年,其效用只是短期的,無法解決實質性結構的問題,因此本研究認為不僅應將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2年改為永久減半土地增值稅,還應將土地稅稅制改為「降低土地增值稅、調高地價稅」的策略,將實質地價稅稅率提高至10‰,其辦法除了提高現有之名目地價稅稅率外,另外就是在現有稅制下將公告地價提高至接近市價的水準,並將所有土地(不分用途)都納入應繳地價稅的範圍內,若此則不僅可以促進房地產交易市場的活絡,以地價稅作為主要徵收土地自然增值的手段,也可使地方政府擁有穩定的財政收入。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1.緒論 1
1.1.研究動機與背景 1
1.2.研究目的 3
1.3.研究方法 3
1.4研究流程與架構 4
2.文獻回顧 7
2.1台灣地區土地稅之發展現況 7
2.1.1土地稅之起源 7
2.1.2台灣地區土地增值稅及地價稅之發展現況 7
2.2房地產市場的活動 16
2.2.1房地產的定義 16
2.2.2房地產的特性 16
2.2.3房地產市場的結構 18
2.3影響房地產景氣因素之探討 20
2.3.1房地產因素 20
2.3.2經濟因素 21
2.3.3社會因素 23
2.3.4政治因素 25
2.3.5政策因素 26
2.4土地稅制與房地產交易之基本關係 27
2.4.1土地增值稅與土地交易之關係 27
2.4.2地價稅與土地交易之關係 28
2.4.3土地稅改革之建議 29
2.5系統動力學 32
2.5.1系統動力學模型建立之基本元件 32
2.5.2系統動力學之特性 38
2.5.3系統動力學模型建立之基本步驟 39
2.5.4系統動力學之發展與應用 41
2.5.5系統動力學之應用與發展 42
3.台灣地區土地增值稅及地價稅規劃模型之建立及因果回饋圖 45
3.1系統邊界 45
3.2模式架構 46
3.3模式之因果回饋圖 47
3.3.1人口經濟部門子系統因果回饋圖 47
3.3.2房屋需求部門子系統因果回饋圖 48
3.3.3房屋供給部門子系統因果回饋圖 49
3.3.4土地部門子系統因果回饋圖 50
3.3.5土地價格部門子系統因果回饋圖 51
3.3.6房屋價格部門子系統因果回饋圖 52
3.3.7土地稅部門子系統因果回饋圖 52
3.3.8整體模式之因果回饋環 54
4.台灣地區土地增值稅及地價稅政策規劃模型 57
4.1人口經濟部門系統動力學模型 57
4.2房屋需求部門系統動力學模型 60
4.3房屋供給部門系統動力學模型 62
4.4土地部門系統動力學模型 65
4.5土地價格部門系統動力學模型 67
4.6房屋價格部門系統動力學模型 69
4.7土地稅部門系統動力學模型 71
5.模式測試與情境分析 75
5.1模式效度測試 75
5.2基本模擬分析 83
5.3單一情境模擬 84
5.3.1土地增值稅政策模擬 84
5.3.2地價稅政策模擬 86
5.4綜合情境模擬 89
6.結論與建議 93
6.1結論 93
6.2政策建議 95
6.3後續研究之建議 96
7.參考文獻 9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1. 中央銀行(2002),存放款加權平均利率,http://www.cbc.gov.tw/。
2. 王思峰(1989),投機行為在住宅價格系統中運作之系統動態模式,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 王健安(1995),房地產景氣與總體經濟景氣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4. 王淑卿,(1995),全民健康保險財務之預評估-系統動力學之應用,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 王雅楓(2000),房屋市場中政府政策之宣告效果分析,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6. 內政部統計處,2002年2月內政統計月報。
7. 內政部統計處,2000年內政統計年報。
8. 內政部統計處,2001年中華民國台閩地區人口統計。
9. 內政部(2001),都市土地交易價格與公告現值差價分析,http://www.moi.gov.tw/W3/start/topic/topic413.htm。
10. 田文德(1986),台北都會區住宅系統動態模式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
11. 古正福(1988),影響房地產景氣因素之探討,管理雜誌,第174期,pp.125-156。
12. 白志杰(1997),總體經濟與台中住宅市場價格關係之研究-結構化向量自我迴歸模型之應用,私立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3. 行政院主計處(2001),八十九年戶口及住宅普查,http://www.dgbasey.gov.tw/census~n/Six/lue5/census_p&h.htm。
14. 行政院主計處,2001年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國民所得。
15. 行政院經濟建設發展委員會(1999),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民國87年至140年人口推計,http://www.cepd.gov.tw/eco-plan/index.htm。
16. 余坤東(1986),高雄市國民住宅市場需求系統動態模式之建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7. 李政道(2000),台灣不動產景氣與政府政策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8. 李禮仲、黃怡靜(2001),調整土地增值稅之思維,中國稅務旬刊,第1791期,pp.11-16。
19. 何宇明(1995),土地增值稅與房地產關係之研究,財稅研究,第27卷第4期,pp.64-71。
20. 周良蕙(1999),房地價課稅之經濟效果分析,臺灣土地金融季刊,第36卷第2期,pp.47-61
21. 林元興、陳國智(1996),地方自治與地方公共財,台北銀行月刊,第26卷第9期,pp.43-52。
22. 林全(1989),土地增值稅與房地產價格變動之關係,經濟論文叢刊,第17卷第3期,pp.301-324。
23. 林勝益(1992),房地產景氣預測探討,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4. 金家禾(2002),加強公有財產之清理與有效管理,財政改革委員會。
25. 姚德彥(1993),不動產市場模擬演練-微觀決策互動與巨觀波動行為,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6. 韋端(1999),財政收支健全是施政的基礎,卓越雜誌,第202期,p.4。
27. 韋端(1999),我國當前政府財政問題與預算對策,政策月刊,第46期,pp.8-13。
28. 財政部統計處,2000年賦稅統計年報。
29. 財政部統計處,2002年2月財政統計月報。
30. 殷章甫(1995),土地經濟學,臺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31. 高斐蘭(1996),台灣地區房地產景氣與經濟、金融變數之共整合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2. 陶在樸(1988),系統動態學,台中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33. 陳文久(1994),土地稅制須逆向改革,人文及社會科學叢刊,弟6卷第2期,pp.135-165。
34. 陳明吉(1989),房地產價格及其變動因素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35. 屠益民(1996),設計並檢驗「基模基礎的系統動力學建模程序」之教材,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36. 張金鶚(1991),建築投資業與建築經理公司管理制度之研究,臺北:內政部營建署。
37. 張金鶚、林秋瑾(1997),台灣地區房地產景氣指標電腦輔助系統之建立與應用,臺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38. 莊聯昇(1978),台灣住宅業系統動態模擬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39. 華昌宜(1992),地價稅的真正含義與效果--二次土改不能忽視地價稅,律師通訊,第157期,pp.13-15。
40. 華昌宜(1994),最適房地價稅率及其在台灣政策應用之探討,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6卷第2期,pp.63-76。
41. 華昌宜(1997),地價稅的意義與住宅建設,住宅學報,第5期,pp.57-58。
42. 華昌宜(1999),土地持有課稅制度之研究,財政部賦稅署及稅制委員會委託研究。
43. 馮永猷(1985),土地增值稅稅制運作之系統動態模型構建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44. 馮先勉(1992),憲法應修正第一四三條 ﹝土地增值問題﹞,人與地,第97期,pp.15-16。
45. 馮先勉(1990),地價稅制與土地增值稅制之比較,經社法制論叢,第6期,pp.265-304。
46. 黃佩玲(1994),住宅價格與總體經濟變數關係之研究-以向量自我迴歸模式(VAR)進行調整,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47. 黃淑惠(1995),我國土地稅成長性與穩定性之測定,臺灣土地金融季刊,弟32卷第3期,pp.213-223。
48. 黃淑惠(1996),我國土地增值稅的財政功能與政策功能,臺灣土地金融季刊,第33卷第1期,pp.173-195。
49. 黃耀輝(1996),改革土地增值稅制的突破做法,財稅研究,第28卷第3期,pp.65-85。
50. 蔡吉源(1994),亨利喬治法則與都市土地稅制改革,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6卷第2期,pp.1-20。
51. 蔡吉源、林建次(1999),我國土地稅制下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對地價的影響,財稅研究,第31卷第5期,pp.1-19
52. 蔡吉源(2000),地方財政問題應如何解困?--桃園經驗談,政策月刊,第65期,pp.33-38。
53. 賴怡誠(1998),房地產景氣預測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54. 謝長宏(1980),系統動態學-理論、方法與應用,台北,中興管理顧問公司。
55. 戴鎰家(1996),房地產景氣預測探討,私立中華工學院碩士論文。
56. 羅世輝(1991),以系統動力學探討台灣不動產市場週期循環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7. 蘇世忠(1999),對土地稅制改革之我見,中國稅務旬刊,第1735期,pp.11-13。
58. 蘇懋康(1988),系統動力學原理及應用,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59. Albert, W., (1962), “Business Cycle Residential Construction Cycle and the Mortgage Market,”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Vol.70, No.3, p.276.
60. Darrat, A.F. and Glasock, J.L., (1989), “On the real estate market efficiency,” 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Economics, Vol.7, pp. 55-72.
61. Drake, L., (1993), “Modelling UK house price using cointegration: An application of the Johansen technique,” Applied Economics, Vol. 25, pp.1225-1228.
62. Forrester, J. W., (1964), Industrial Dynamics, M.I.T. Press, Cambridge, Mass.
63. Hermann, C. F., (1967), “Validation Problems in Games and Simulations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Models of International Policies”, Behavior Science, Vol.12, pp.219-224.
64. Kim, M. S. and Coulson, N. E., (1999), “Source of Fluctions in the Housing Market,” International Economic Journal, Vol.13, pp.57-69.
65. Lin, C. C., and S. J. Lin, (1998), “An Estimation of Elasticities of Consumption Demand and Investment Demand for Owner-Occupied Housing: A Two-Period Model,” Journal of Asian Real Estate Society, for thcoming.
66. Lundborg, P. and P. Skedinger, (1999), “Transation Taxes in a Search Model of the Housing Market,”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Vol.45, pp.385-399.
67. Mass, N. J. and Senge, M. P., (1978), Alternative tests for the selection of model variables, IEEE Press.
68. Meadow, D. L., (1974), Dynamic of Growth in a Finite World, Wright-Allen Press.
69. Peter, F. and Joseph, K., (1986), “Canadian Inter-City House Prise Differentials,” AREUEA Journal, Vol. 14, pp.525-536.
70. Richardson, G. P. and L. PughⅢ(1981), Introductuon to System Dynamic Modelling With Dynamo, MIT Press, Cambridge, Mass.
71. Riew, J., (1987), “Property Taxation in Taiwan: Merits, Issues and Option,” Industry of Free China, Vol.68:1, pp.7-28.
72. Riew, J., (1987), “Property Taxation in Taiwan: Merits, Issues and Option,” Industry of Free China, Vol.68:2, pp.17-31.
73. Senge, M. P., (1990), The Fifth Discipline :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 New York: Doubleday Press.
74. Sheffrin, S. M., (1983), Rational Expectatio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75. Yamazaki, F. & T. Idee, (1997), “An Estimation of the Lock-In Effect of Capital Gains Taxation,” Journal of The Japanese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es, Vol.11, pp.82-10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