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3103-1141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3103-114121
論文名稱
Title
民間溢油處理機構之角色與功能--國外案例與我國基本架構之研究
The Role and Function of the Private Oil Spill Response Company:--Case Studies and Establishment of Framework for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9-03
關鍵字
Keywords
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溢油處理訓練、民間溢油處理機構
oil spill, emergency response plan, private oil spill response company, oil pollu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8 次,被下載 154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547 times.
中文摘要
  由於人類對石油製品的需求日增,在原油開採、運輸與煉製的過程中,因為人為抑或天候、自然力與機械故障等不可抗力,造成原油或其煉、產製品的外溢,使得生態環境、地貌、生物生存、人類健康與生活空間、文化活動等造成莫大威脅。當務之急即是將外溢污染速移除,然後透過自然力或人為的物理、化學或生物性的干預手段促使受污環境儘速回復原貌。在美國、加拿大等先進國家中,對於溢油的處理除了有環保署(部)、海岸防衛隊、當地政府等公部門之參與外,民間組織在溢油事故發生後與公部門的分工合作、裝備與人員提供、相關訓練、決策參考等對溢油的應變處理有了更周延作為。
  對於海洋溢油污染處理,依據海洋污染防治法,主管機關主要是由環保署、縣市政府;執行機關為海巡署、經濟部(工業港)、農委會漁業署(漁港)等,民間機構的機制不是很明確,在我國國家政策傾向業務「委外」、人事機構精簡,是否能比照國外的實際經驗,成立民間溢油處理機構,並在溢油事件發生時負責清理作為,是本文的研究方向之一。
  本文也將以IMO所規範的油外洩因應等級及加拿大等國的比較,研擬我國在制定相關訓練課程的規範,並從法規分析中,探討我國油污染的緊急應變機制與國外的比較。這些內容對於我國在嘗試成立相關民間組織之組織分工、訓練與檢視我國相法令的參考,也提供了具有參考價值的範例。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摘 要
第一章 緒論
1.1 研究動機 1-1
1.2 研究目的與背景 1-3
1.3 研究範圍 1-4
1.4 研究限制……………………………………………………..1-4
1.5 研究方法…………………………………………………….1-5
第二章 溢油污染對環境的可能影響
2.1 溢油污染的原因和頻率 2-1
2.2 溢油污染對環境的影響 2-4
2.3 溢油的宿命與處理方式 2-7
2.4 亞洲地區海上航線的溢油頻率與現況 2-9
2.5 台灣地區的溢油頻率與現況 2-10
2.6 小結……………………………………………………………. 2-12
第三章 國內外油污清理案例研究
3.1 瓦爾迪茲(Exxon Valdez)號事故 3-2
3.2 亞地連油槽爆炸(Ashland oil spill) 3-9
3.3 克隆尼油管溢漏(Colonial pipeline spill) 3-12
3.4 阿瑪斯號龍坑擱淺 3-15
3.5 小結……………………………………………………………..3-19
第四章 溢油處理民間組織的實例研究
4.1 溢油處理計劃與溢油處理公私部門組織的功能概述 4-2
4.2 加拿大環境應變體系 4-9
4.3 美國環境應變體系 4-16
4.4 東亞地區環境應變體系 4-23
4.5 國際海事組織 4-25
4.6 小結……………………………………………………………..4-27
第五章 我國油污染應變系統的檢討
5.1 我國溢油污染相關法規 5-1
5.2 我國溢油應變機關之分工、組織、作業內容 5-5
5.3 我國海巡署執法現況、應變體系與加拿大之比較 5-9
5.4 國內民間溢油處理組織的現況 5-10
5.6 小結……………………………………………………………..5-11
第六章 我國成立溢油處理民間組織之可行性研究
6.1 國家政策支援 6-1
6.2 組織結構 6-2
6.3 未來發展 6-3
6.4 小結 6-7
第七章 結論
7.1 結論 7-1
7.2 積進作為 7-1
7.3 替代方案 7-2

參考文獻 R-1
附 錄
附件一 溢油污染對海洋生物的影響 Ⅰ-1
附件二 不同油品的宿命與溢油量計算 Ⅱ-1
附件三 廢油的處置方式 Ⅲ-1
附件四 有關海洋環境保護的國際組織 Ⅳ-1
附件五 有關海洋環境保護之國際法 Ⅴ-1
附件六 我國水污染防治重要政策、里程與工作目標 Ⅵ-1


圖 1-1 研究架構 1-6
圖 2-1 東亞地區主要的油運航線與油品需求 2-11
圖 4-1 典型應變組織結構圖 4-5
圖 4-2 私人企業應變組織地理應變區域圖 4-10
圖 4-3 東加拿大應變有限公司的內部組織概圖 4-11
圖 4-4 西加拿大應變有限公司的內部組織概圖 4-11
圖 4-5 東加拿大應變有限公司之緊急應變計劃組織分工表 4-12
圖 4-6 支援合作關係圖 4-13
圖 4-7 美國國家應變組織架構 4-17
圖 5-1 海難救護機構組織 5-3

表 2-1 全球175件主要洩油事故原因與溢油量統計表 2-3
表 4-1 典型環境敏感地圖內容 4-6
表 4-2 東亞應變組織溢油污染訓練等級與時程 4-24
表 4-3 海洋環境保護之主要國際法規 4-26
表 4-4 國際海事組織油外洩因應訓練等級 4-27
表 5-1 重大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組織架構表 5-7
表 5-2 加國與我國海洋溢油緊急應變體系比較 5-10
表 5-3 民間溢油公司應變裝備簡表 5-1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書藉、期刊
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03),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計畫。
行政院研考會(2001),海洋白皮書。
林權一(1998),國際法上有關海泮污染之揃制與國家質任,海洋大學碩士論文。
邱文彥(2000),「海洋污染防治」,海岸管理理論與實務。
施義哲、邱文彥(2001),「溢油污染之處理對策與技術」,第八屆水上警察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施義哲、邱文彥、張崇和(2001),台灣與加拿大海洋污染應變體系之比較研究,兩岸三通與海域執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重大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之各成員機關職責分工圖
張崇和、陳慶昌(2001),「從希臘藉阿瑪斯號貨輪擱淺漏油事件論我國海洋溢油污染防治體系,第八屆水上警察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殼牌台灣分公司,溢油污染機制講義
黃美娟(1998),國際法上海洋污染環境保護之研究,政治大學碩士論文。
楊磊(2001),從「阿瑪斯號」貨輪洩油事件,探討海洋環境中溢油污染緊急應變及處理技術 ,國政評論,財團法人國政評論基金會。
蔡嘉一(2001),國外緊急應變組織與相關措施,工業安全與緊急應變概論,歐亞出版社。
駱尚廉、林玉韻(2001),水污染防治政策對台灣永續水環境的影響)。
環保署(2000),「海域水體分類與水質標準」,研訂海洋污染相法規—研究海洋污染防治法施行細則草案暨緊急應變計畫及海域水質分類標準。

書報社論
洪楚璋(2001),從布拉格號到阿瑪斯號處理油污事件,台灣時報社論,九十年三月十五日。

英文書藉、期刊
EARL(1994), Oil Spill Response Training Course 1994/1995
Eastern Canada Response Corporation Ltd(1999), Canada’s marine oil spill response organization.
EPA USA(1999) , Response to oil spill, Understanding Oil Spills and Oil Spill Response.
Fingas, Mervin(2001), Effects of oil spill on the environment, The Basic of Oil Spill Claenup CH13/2nd edited
Fingas, Mervin(2001), Oil spill: why do they happen and how often, The Basic of Oil Spill Claenup/2nd edited.
Fingas, Mervin(2001), Response to oil spills, The Basic of Oil Spill Claenup/2nd edited.
J. G. Starke(1989),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Law, New York, 10th edition.
P. H. Sand(1988), Marine Environment Law in the United Nation Environment Programe.
Tropical Coasts(2000), Major crude oil routes and oil demand for east asia(2000), Who Pays for the Damage? Oil and Chemical Spills, Vol7
United Nations Materials(1988), Vol.5, No.2.
網路資料
http://duck2.oc.ntu.edu.tw/iris/mrc/image/save1.gif
http://ens-news.com/ens/nov2002/2002-11-19-02.asp
http://lsa.colorado.edu//summarystreet/texts/petroleum.htm
http://waste2.epa.gov.tw/download/waste_web/news/920408.htm
http://www.imo.org/home.asp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