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3110-01334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3110-013348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的土地改革與社會改革〈1949-1953〉:史坦恩社會理論的對照
Taiwan's land reform with social reform <1949-1953>: History Tann society theory comparis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7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7-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9-03
關鍵字
Keywords
土地改革、國家、社會改革、史坦恩社會理論
social reform, the state, Lorenz von Stein social theory, land refor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0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土地的分配問題同時也是社會財富的分配問題,但由於分配自然會產生立場的對立,因此一項成功的土地改革是需要被社會所接受及配合。台灣於民國38年起陸續推動的土地改革,被多數學界譽為是成功的改革典範之一。其成就被認為是有效緩和或是解決當時的土地問題,並且因為縮小貧富差距,減少社會的矛盾,因而穩定了當時的台灣社會,更促使爾後的經濟發展奇蹟。台灣以土地改革為起點,提升佃農的經濟、社會地位,改善農村生活,充份穩定社會環境,以社會層面來看其實也是一項成功\的社會改革。
勞倫斯.史坦恩(Lorenz von Stein,1815-1890)是一位國家學學者,也是一位社會學先驅、行政學學者與歷史法學家,其學術貢獻為整合國家學的四大領域,國民經濟理論、社會理論、行政理論及財政理論,主張以哲學觀點考量人與國家的目的以及發展,提倡國家具有自主能力的「國家有機體」說,闡述個體必須在群體中才有自由,群體的目的則在保障個體的充分自由,其對於社會問題、社會秩序與社會變動等社會議題更有獨到的見解。
本文藉由史坦恩的社會理論觀點,來觀察台灣的土地改革歷程,以及其所帶來的社會改革演變,並探討在社會變遷中,國家與社會的互動關係,並對照史坦恩的主張,社會的問題並非在於社會的不平等,而是社會的不流動,以及國家在社會階級不平等所造成的階級不流動中所應扮演的角色。從而得知國家的任務就在打破社會階級對特殊利益的捍衛與把持,並統合各社會階級的利益,避免有階級特殊利益凌駕國家之情形。因此對於台灣目前的社會問題,國家如能藉由統合各社會階級的利益,秉持公共利益優先的原則,則社會問題雖然會持續發生,但社會仍然會因為改革而更提升。
Abstract
The distribution question of the land is a distribution question of the social wealth at the same time,but because will produce the antithesis of the position to assign naturally, so a successful land reform is to need accepting by society and cooperating. Republic of Taiwan in 38 years onwards to promote land reform,by most scholars, is praised as a model of successful reform.The achievement is considered to be effective at easing or solving the land problem, and because of narrowing the wealth gap, reduce the contradiction of the society,thus stable at the time of Taiwan society,later, more to promote economic development miracle. Taiwan's land reform as a starting point,enhance the tenant farmer economic, social status,improving rural life,adequate stable social environment, in fact, the social level, is also a successful social reforms.
Lorenz von Stein, is a national scholar, is also a pioneer in sociology, administrative science and history scholars,jurists, Its academic contribution to the integration of the four areas of the national science, economic theory, social theory, administrative theory and financial theory,advocated the philosophy of man and state the purpose of considering and development, countries with independent ability to promote "national organism," said,the individual must be set free only in groups,the purpose of groups in the protection of individual freedom,the problem for society, social order and social change, and other social issues and more insights.
This article by Lorenz von Stein social theory perspective,to observe Taiwan's land reform process,and bring about social reform its evolution, and to explore the social changes in,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state and society, And the idea of control Society, it is not the social inequality, But society does not flow,and countries in social class inequalities caused by the flow of the class should not play a role.So that the task of the State to break the social classes in the defense and on special interests dominated,and integration of the interests of all social classes, to avoid special interests above the national class of cases. Therefore, Taiwan's current social problems,state if the integration by the interests of all social classes, uphold the principle of priority of public interest, although the social problems will continue to occur,but society still more to upgrade because of reform.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及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回顧 4
第三節 研究範圍及限制 6
第四節 研究方法 8
第五節 論文架構 10

第二章 台灣的土地改革回顧 13
第一節 日治時期以前的土地問題 14
第一項 荷西時期 14
第二項 明鄭時期 17
第三項 清領時期 19
第四項 日治時期 22
第二節 國民政府的土地改革 25
第一項 國民政府的土地政策 25
第二項 國民政府在大陸期間的土地改革經驗 27
第三項 國民政府早期的土地改革立法 30
第三節 國民政府在臺灣的土地改革歷程 32
第一項 國民政府在台灣實施土地改革的原因 32
第二項 辦理公地放租 36
第三項 實施三七五減租 37
第四項 辦理公地放領 40
第五項 實施耕者有其田 41
第四節 小 結 43

第三章 土地改革與社會政策 45
第一節 土地政策的學術意義 46
第二節 土地改革的經濟意義 48
第三節 土地改革的社會意義 53
第四節 土地改革的政治意義 58
第五節 小 結 65





第四章 社會改革的理論基礎 70
第一節 史坦恩的社會理論架構 72
第一項 社會本體論 73
第二項 社會秩序論 78
第三項 真實社會 80
第二節 社會問題與改革 80
第一項 社會問題的成因 80
第二項 史坦恩對社會問題的分析與改革 82
第三節 社會改革與勞動 92
第一項 勞動的本質 92
第二項 勞動的物質意義 93
第三項 勞動的精神意義 94
第四項 社會勞動 95
第四節 小 結 97

第五章 社會改革的國家:社會國 100
第一節 國家理論的匯流 100
第一項 政治的國家理論 100
第二項 經濟的國家理論 101
第三項 社會的國家理論 102
第四項 史坦恩的國家觀:國家有機體說 104
第二節 社會改革的國家 108
第一項 國家與社會的二元論 108
第二項 國家與社會改革 111
第三節 國家的自主性 113
第一項 國家本質 113
第二項 法秩序:憲法 115
第三項 國家的實際:行政 124
第四節 小 結 124

第六章 史坦恩理論對台灣土地改革經驗的涵攝 127
第一節 問題的本質 127
第二節 台灣土地改革的社會國理論 128
第一項 土地改革的社會國:人格自由 129
第二項 國家的任務 130
第三項 國家的目的:社會和諧 133
第三節 國家的實踐 135
第一項 我國有關土地改革的憲法規定 135
第二項 土地改革的憲法衍生效力 136
第三項 實踐的救濟 139
第四節 小 結 144

第七章 建議及結論 147
第一節 建 議 147
第一項 對土地問題改革的建議:利益的衡平 147
第二項 對社會改革的建議:厚植中產階級 152
第三項 對國家角色的建議:重視與發展教育 155
第二節 結 論 159
參考文獻 16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專書

1、 Reinhard Bendix著,劉北成等譯,《韋伯:思想與學說》,(台北:桂冠圖書,1998)。
2、 Tony Bilton,Kevin Bonnett,Tony Lawson,Michelle Stanworth,Andrew Webster合著,黃信洋、鄭祖邦、謝昇佑編訂,《基礎社會學》(台北:學富文化,2008)。
3、 于宗先、王金利合著,《台灣土地問題-社會問題的根源》(台北:聯經出版,2003)。
4、 尹章義,《台灣開發史研究》(台北:聯經,1995)。
5、 井出季和太著,郭輝編譯,《日據下之台政-台灣治績志史》(台北:海峽學術,2003)。
6、 內政部編,《台灣光復初期土地改革實錄專集》(台北:內政部,1992)。
7、 毛育剛著,余玉賢主編,《台灣農業發展論文集》(台北:聯經出版公司,1995)。
8、 王振勳,《林獻堂的社會思想與社會活動新論》(台北:稻田出版,2009)。
9、 司法院秘書處編印(2004),《司法院公報》第46卷第8期,(台北:司法院秘書處)。
10、 史坦恩(Lorenz von Stein)著,張道義譯,《國家學體系:社會理論》(台北:聯經,2008)。
11、 朱匯森主編,《中華民國農業史料(一)-土地改革史料》(台北:國史館,1988)。
12、 朱嗣德,《土地政策》(台北:國立中興大學地政學系,1993)。
13、 余玉賢、彭作奎合著,高希均、李誠主編,《台灣經驗四十年(1949-1989)》(台北:天下文化,1993)。
14、 吳庚,《憲法的解釋與適用》(台北:作者自版,2003)。
15、 李登輝著,麥朝成、黃鴻主編,《台灣所得分配論文集》(台北:聯經出版公司,1995)。
16、 李憲文,《農地改革對台灣農村權力結構之影響》(台北:正中書局,1982)。
17、 李惠宗,《憲法要義》(台北:元照出版,2001)。
18、 沈宗瑞,《國家與社會-中華民國的經驗分析》(台北:韋伯文化,2001)。
19、 沈宗瀚,《農復會與我國農業建設》(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2)。
20、 周世輔,《國父思想新論》(台北:三民書局,1987)。
21、 林松齡著,<貧窮問題>,收錄於楊國樞、葉啟政主編,《1991版-台灣的社會問題》(台北:巨流出版,1995)。
22、 林紀東著,《中華民國憲法逐條釋義(一)》(台北:三民書局,1987)。
23、 林紀東著,《中華民國憲法釋論》(台北:大中國圖書,1987)。
24、 法治斌、董保城合著,《憲法新論》(台北:元照出版,2004)。
25、 侯坤宏編,《土地改革史料》(台北:國史館,1988)。
26、 洪鎌德,《21世紀社會學》(台北:揚智文化,1999)。
27、 殷章甫,《中國之土地改革》(台北:內政部,1993)。
28、 高宣揚著,《德國哲學的發展》(台北:遠流出版,1991)。
29、 涂懷瑩著,《中華民國憲法與人權保障》(台北:作者自版,1982)。
30、 荷西.馬利亞.阿瓦列斯(Jos&eacute; Mar&iacute;a Alvarez)著,李毓中.吳孟真譯,《西班牙人在台灣》(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2006)。
31、 崔永楫,<台灣土地改革的回顧>,《中國近代現代史論集第30冊》(台北:台灣商務,1986)。
32、 崔永楫,<台灣土地改革的回顧>,《中國近代現代史論集第35冊》(台北:台灣商務,1986)。
33、 崔書琴,《三民主義新論》(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7)。
34、 張炎憲、高淑媛合著,《衝擊年代的經驗-台北縣地主與土地改革》(台北: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35、 張祖璿,<我國憲法與土地政策之研究>,收錄於張其昀主編,《中華民國憲法研究論文集》(台北:國防研究院,1971)。
36、 張勝彥、吳文星、溫振華、戴寶村合著,《台灣開發史》(台北:國立空中大學,2000)。
37、 張維一主編,《中華民國地政史》(台北:內政部,1993)。
38、 陳正茂,《台灣經濟發展史》(台北:新文京開發出版,2003)。
39、 陳明燦,<財產權保障、土地使用限制與損失補償之探討:兼評「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收錄於氏著,《當代公法新論(上)-翁岳生教授七秩誕辰祝壽論文集》(台北:元照出版,2002)。
40、 陳秋坤,《清代台灣土著地權》(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7)。
41、 陳新民,《中華民國憲法釋論》(台北:作者自版,2001)。
42、 斯科克波(Theda Skocpol)著,劉北成譯,《國家與社會革命》(台北:桂冠,2003)。
43、 費希特(Johann Gottlieb Fichte)著,潘德榮譯,《國家學說》(台北:左岸文化,2007)。
44、 黃大洲著,李登輝編著,《台灣農地改革對鄉村社會之貢獻》(台北:作者自版,1985)。
45、 黃季陸,<先總統 蔣先生關於台灣土地改革的睿智指導-中華民國史料研究中心第85次學術討論會紀錄>,《中國現代史專題研究報告第9輯冊》(台北:中華民國史料研究中心,1979)。
46、 黃俊傑,《戰後台灣的轉型及其發展》(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07)。
47、 黃庭康著、收於齊力、林本炫合編,《質性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嘉義: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2005)。
48、 黃偉邦著、收於李明&#22531;、黃紹倫主編,《社會學新論》(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3)。
49、 黃福德,《邁涅克的國家觀念》(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1985)。
50、 奧本海默(Franz Oppenheimer)著,薩孟武譯,《國家論》(台北:東大圖書,2000)。
51、 楊國樞,<台灣的社會問題緒論>,收錄於楊國樞、葉啟政主編,《1991版-台灣的社會問題》(台北:巨流出版,1995)。
52、 楊碧川著,《後藤新平傳》(台北:一橋出版社,1996)。
53、 楊懋春,《當代社會學說》(台北:黎明文化,1981)。
54、 葉至誠著,《社會學》(台北:揚智文化,1997)。
55、 葉啟政,<當前台灣社會問題的剖析>,收錄於楊國樞、葉啟政主編,《1991版-台灣的社會問題》(台北:巨流出版,1995)。
56、 葛克昌,《國家學與國家法-社會國、租稅法與法治國理念》(台北:元照出版,1997)。
57、 趙既昌,《美援的運用》(台北:聯經,1985)。
58、 齊力著、收於齊力、林本炫合編,《質性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嘉義: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2005),頁2。
59、 劉瑞華,<土地改革與政府收入>,收錄於《台灣1950-1960年代的歷史省思-第八屆中華民國史專題論文集》,(台北:國史館,2007)。
60、 蔡維音著,《社會國之法理基礎》(台南:正典出版,2001)。
61、 蕭錚,《中華地政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4)。
62、 薛化元,<陳誠與國民政府統治基盤的奠定-以1949年台灣省主席任內為中心的探討>,《1949年:中國的關鍵年代學術討論會論文集》(台北:國史館,2000)。
63、 蕭錚,《蕭錚回憶錄-土地改革五十年》(台北:中國地政研究所,1980)。
64、 龍冠海,《社會學》(台北:三民書局,1993)。
65、 韓家寶(Pol Heyns)著,鄭為中譯,《荷蘭時代台灣的經濟、土地與稅務》(台北:播種者文化,2002)。
66、 蘇志超,《比較土地政策》(台北:五南圖書,1999)。

二、期刊
1、 王宏仁著,<一九五0年代的台灣階級結構與流動初探>,《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36期,1999年12月。
2、 余家哲、李政鴻著,<歷史社會學與國際關係理論的交會:歷史社會學的國家理論>,收錄於《政治科學論叢》,第40期,2009年6月。
3、 吳庚著,<導讀:費希特政治哲學概述>,收錄於費希特(Johann Gottlieb Fichte)著,潘德榮譯,《國家學說》(台北:左岸文化,2007)。
4、 李文良,<土地行政與契約文書-台灣總督府檔案抄存契約文書解題>,《台灣史研究》,第11卷第2期。
5、 李文良,<晚清台灣清賦事業的再考察-「減四留六」的決策過程與意義>,《漢學研究》,第24卷第1期。
6、 李宜,<台灣勞動市場與薪資所得>,收錄於《台灣經濟》,118期,2008年7月。
7、 李承嘉,<土地、人民與國家-民眾對土地政策選擇的歷史觀察>,《土地問題研究季刊》,第7卷1期,2008年3月。
8、 周茂村,<就古地契看台灣私有土地權利之取得與轉讓>,《土地問題研究季刊》,7卷4期,2008年12月。
9、 周信燉著,<對台灣「耕者有其田」政策之若干疑問-從憲法財產權保障之觀點出發>,《土地問題研究季刊》,2卷3期,2003年9月。
10、 洪鎌德,<馬克思的經濟思維與其哲學詮釋>,《輔仁大學哲學&#63809;集》,第38期,2005年7月。
11、 徐世榮、蕭新煌合著,<台灣土地改革再審視-一個「內因說」的嘗試>,《台灣史研究》,第8卷第1期,2001年6月。
12、 徐世榮、蕭新煌合著,<戰後初期台灣業佃關係之探討-兼論耕者有其田政策>,《台灣史研究》,第10卷第2期,2003年12月。
13、 馬凱,<揭開台灣土地改革神話的面紗>,《歷史月刊》,第210期,2005年7月。
14、 張桐銳,<法律與社會政策作為「社會福利國」模型之建構性觀點>,收錄於《思與言》,第44卷第3期,2006年9月。
15、 張景森,<虛構的革命:國民黨土地改革政策的形成與轉化(1905-1989)>,《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3期,1992年11月。
16、 張道義,<十九世紀德國國家法學者史坦恩:Lorenz von Stein 1815-1890>,《臺大法學論叢》(2009年6月),第38卷第2期。
17、 張道義,<史坦恩的社會國思想>,收錄於《「社會權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高雄: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2009年10月2日)。
18、 張維一,<公有耕地放租-台灣土地改革的第一大步>,收錄於《土地問題研究季刊》,2卷3期,2003年9月。
19、 郭俊巖、王德睦合著,<全球化下脫貧策略的政治經濟背景研究:從Anthony Giddens觀點的探討>,收錄於《東吳社會工作學報》,第18期,2008年6月。
20、 郭澤寬,<鄉土小說中的「土地改革」-兩種語競、兩種視角>,《國立台南大學:人文研究學報》,第42卷第2期,2008年10月。
21、 陳宜中,<國家應維護社會權嗎?評當代反社會權論者的幾項看法>,收錄於《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第15卷第2期,2003年6月。
22、 黃宗樂著,<土地徵收補償法上若干問題之研討>,收錄於《台大法學論叢》,第21卷第1期,1991年12月。
23、 黃樹仁,<台灣農村土地改革再省思>,《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47期,2002年9月。
24、 劉志偉、柯志明合著,<戰後糧政體制的建立與土地制度轉型過程中的國家、地主與農民(1945-1953)>,《台灣史研究: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第9卷第1期,2002年6月。
25、 羅明哲,<日據以來土地所有權結構之變遷-間論土地改革>,收錄於陳秋坤、許雪姬主編,《台灣歷史上的土地問題》(台北: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室,199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9.233.6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9.233.6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