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丸記》《正昭陽》傳奇研究 none

Keywords 《正昭陽》、《金丸記》、狸貓換太子、傳奇 none

中文摘要

「貍貓換太子」故事,今日依舊於舞臺上搬演,京劇、評劇、豫劇、粵劇、湘劇及歌仔戲等劇種中,皆可見連臺本戲或折子戲的演出,著實膾炙人口。自《宋史.章獻明肅劉皇后傳》、《宋史.李宸妃傳》始,繼有〔元〕無名氏《金水橋陳琳抱妝盒》雜劇、明無名氏《金丸記》傳奇、《明史.孝穆紀太后傳》、《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明〕無名氏《包龍圖判百家公案》、〔明〕無名氏《包公案》、〔清〕石子斐《正昭陽》傳奇、〔清〕李雨堂《萬花樓演義》、《龍圖耳錄》、〔清〕石玉崑《三俠五義》至〔清〕俞樾編《七俠五義》等,「貍貓換太子」故事之發展脈絡與痕跡清晰可見。

在傳統戲曲劇本當中,與此題材相關者,僅有〔元〕無名氏《金水橋陳琳抱妝盒》雜劇、〔明〕無名氏《金丸記》傳奇與〔清〕石子斐《正昭陽》傳奇。就情節而言,可以明顯看出《金丸記》受元雜劇《金水橋陳琳抱妝盒》、紀君祥《趙氏孤兒大報讎》的影響甚大。明傳奇《金丸記》與元雜劇《金水橋陳琳抱妝盒》故事梗概相似, 二者相較,明傳奇僅增添了「選妃」與「征契丹」二情節,且均未涉及包拯此一人物,晚明諸多戲曲選輯也只將重點放在「救主」、「盤盒」與「拷御」三方面,與「仁宗認母」情節也毫無關聯,相較於清石子斐《正昭陽》傳奇,改以包拯為李妃雪冤為主軸的設計已明顯不同,此種轉變,顯然是受到詞話及小說的影響,而此中差異,引發了筆者研究動機。

因兩部傳奇劇本中相異情節之設計,連帶使得劇本主題與欲彰顯的人物性格便有迥然不同的際遇,正反勢力的衝突、人物設計所凸顯的藝術效果,都讓此兩部傳奇締造出不同的藝術成就。因此,本論文即以明傳奇《金丸記》與清傳奇《正昭陽》兩部劇本為主軸,不涉及劇場演出與評論,而從劇本文學角度探討,研究此敷演同一題材的兩部劇本,在本事淵源、情節發展、主題演變與人物塑造之轉變與所造成的影響,而與此題材相關的「狸貓換太子」故事資料、劇種及相關戲曲討論,則置於附錄作一補充,期能讓研究更臻完備與詳實。

李宸妃事,到明成化說唱詞話《足本仁宗認母傳》,即始與包公斷案相結合,後為《包龍圖判百家公案》與《包公案》所承襲,至清.石子斐《正昭陽》傳奇,在戲劇中,已見包公和斷仁宗身世之謎情節相結合;而關於此題材的發展,並未就此停歇。其後在清.嘉慶李雨堂《萬花樓演義》、石玉崑龍圖公案石派書、《龍圖耳錄》、《三俠五義》等皆可看到具有相似或雷同的情節,更有評書、《車王府藏曲本》子弟書等,都有故事流變的痕跡,直到近代包公戲的敷演,電視臺有關包青天的戲碼,傳統戲劇連臺本戲、折子戲的搬演,都離不開這類題材,而此故事能夠不斷的改編,範圍與文類能擴及小說、戲曲與曲藝,與民眾看戲故事越熟悉其興趣越高有很大的關係。

關於近人研究成果,在檢索相關文獻的過程中,僅有部分辭典對於劇本作介紹性導讀,並無發現討論明傳奇《金丸記》與清傳奇《正昭陽》相關的戲曲專著。涉及《金丸記》者,多為討論元雜劇《金水橋陳琳抱妝盒》發展時附帶提及,如嚴敦易《元劇斟疑.抱妝盒》、羅錦堂《現存元人雜劇本事考》等,對於元雜劇本事及演變發展作一論述; 而許子漢《明傳奇排場三要素發展歷程之研究》、郭英德《明清傳奇綜錄》,則是針對傳奇《金丸記》或《正昭陽》內容作一個簡略敘述; 間接論及《正昭陽》者,多是在討論與包公故事相關的專著中見一小篇幅的討論,如黃美玲《三俠五義研究》、翁文靜《包拯故事研究》、柯玫文《三俠五義研究》、鄭安宜《龍圖公案之公道文化研究》、陳錦釗《子弟書之題材來源及其綜合研究》等。 與「貍貓換太子」相關的僅是討論故事的演變,並未擴及其豐富深刻的思想內涵,如李小榮〈《狸貓換太子》的來歷〉〉、何慧俐〈《龍圖公案》試析──以金鯉魚、玉面貓、桑林鎮為討論範圍〉〉、涂秀虹〈包公戲與包公小說的關係〉、苗懷民〈明成化刊本說唱詞話綜述〉、陳錦釗〈明清戲曲小說對《龍圖公案》石派書的影響(一)「貍貓換太子」部分〉、古鍾〈狸貓換太子與章獻劉后之謎:宋代宮廷與鹽商茗賈〉、陳錦釗〈談石玉崑與「龍圖公案」以及「三俠五義」的來源〉、石磊〈讓演員在情感的砧板上去鍛造人物——臺灣豫劇狸貓換太子導演小札〉等,都是在「貍貓換太子」故事本事淵源上作一論述,僅少數篇章涉及舞臺實際演出部分。 因此,筆者將重點放在對於兩部傳奇劇本的詳細探究,

本論文以《金丸記》《正昭陽》兩部傳奇為主,旁枝涉及元雜劇、詞話與小說,在討論沿襲與創造方面,著重的是情節與人物的比較,旨在針對明傳奇《金丸記》與清傳奇《正昭陽》二部劇本作全面性的研究。版本部分,《金丸記》所用底本為〔明〕無名氏撰,王□點校,由北京中華書局於2000年出版,並參考古本戲曲叢刊初集,「古本戲曲叢刊編刊委員會」影印大興傅氏藏舊鈔本《金丸記》;清傳奇《正昭陽》所用底本為〔清〕石子斐撰,「古本戲曲叢刊編輯委員會」據北京圖書館藏清雍正沈氏鈔本影印,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古本戲曲叢刊編輯委員會編,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1986年版本。

本論文寫作重點旨在比較《金丸記》與《正昭陽》在本事淵源、情節設計,主題與人物上所呈現的異動與流變歷程,作一考證與分析,並以主題學方式研究其來龍去脈,逐一論其功過得失而參以己見。本論文共分五章及二附錄,分別為:

第二章 《金丸記》研究。本章以明傳奇《金丸記》為主要研究對象,第一節:本事源流考述。相關資料為《宋史.章獻明肅劉皇后傳》《宋史.李宸妃傳》《明史.孝穆紀太后傳》及元雜劇《金水橋陳琳報妝盒》。第二、三、四節就《金丸記》情節、主題與人物三方面作一論述。

第三章 《正昭陽》研究。本章以清傳奇《正昭陽》為主要研究對象。第一節:本事源流考述。相關資料為元雜劇《陳州糶米》、《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足本仁宗認母傳》及小說《包龍圖判百家公案》第七十四回〈斷斬王御史之贓〉、第七十五回〈仁宗皇帝認母親〉及《包公案》卷之七〈桑林鎮〉。第二、三、四節就《正昭陽》情節、主題與人物三方面作一論述。

附錄一:元雜劇《金水橋陳琳抱妝盒》、明傳奇《金丸記》、詞話〈仁宗認母傳〉、《包龍圖判百家公案》、《包公案.桑林鎮》與清傳奇《正昭陽》之情節演變一覽表

附錄二:現存「狸貓換太子」相關資料。先補述自清《正昭陽》以下,與「狸貓換太子」故事相關之小說、曲藝作一整理,並就相關之戲劇存目和劇目演目內容,以京劇、豫劇和歌仔戲為主,作一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