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4109-12270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4109-122707
論文名稱
Title
《水滸傳》天命思想的運用研究
The Research of divine providence in the novel: “Outlaws of the Marsh”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7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6-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9-04
關鍵字
Keywords
天命、水滸傳、預示、小說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0 次,被下載 346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460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採取讀者的觀點,關注閱讀的藝術過程中,作品裡蘊涵的天命思想帶給讀者的審美經驗與感受。從詮釋文本的過程中,試圖建構出筆者所理解的《水滸》。
論文共分六章,包括緒論、天命思想在《水滸傳》中的運用、星君降生在《水滸傳》中的運用、「預示性文字」在《水滸傳》中的運用、宗教在《水滸傳》中的運用以及結論。
第一章為緒論,說明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與範疇、前人研究成果。
第二章探討天命思想在《水滸傳》中的運用。本章探討作者如何運用「天命思想」建構一個不符合道德秩序的空間,「合理化」梁山好漢違反秩序的行為,處理作品中「善與惡」的問題,使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產生了高度的心理認同。
第三章探討星君降生在《水滸傳》中的運用。《水滸傳》中的星君降生,是一百零八個好漢存在的根源。其背後隱藏天命觀,反映了作者的生命困境,帶給我們真實感受,也成了小說人物行為的依據。星君經歷每一個修煉的過程,都代表著他們人格的提升,心境的轉變。最後體認天命、精神解脫,返歸仙班。
第四章探討「預示性文字」在《水滸傳》中的運用。本章藉由分析《水滸傳》中出現的五種「預示性文字」:偈言、法語、天書、字訣與童謠的作用,並探討其背後意義。
第五章探討宗教在《水滸傳》中的運用。首先探討《水滸傳》作者運用宗教的神蹟顯現天人感應,以天人感應強化客觀命限;接著分析《水滸傳》宗教儀式與修行方法,討論人如何安身立命,或避免身敗名裂,強調人的主動與自覺;最後分析儒道釋三家不同的安身立命觀。
第六章為結論。總結前五章對《水滸傳》中天命思想運用的探討,對《水滸傳》中天命思想的運用,作一全面而完整的回顧。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
第二節 研究方法、研究範圍與論文架構……………………………… 4
一、研究方法………………………………………………………… 4
二、研究範圍………………………………………………………… 4
三、論文架構………………………………………………………… 7
第三節 前人研究成果…………………………………………………… 9
一、《水滸傳》故事流傳及演變簡述 ……………………………… 9
二、《水滸傳》版本簡述 …………………………………………… 11
三、以《水滸傳》為對象的研究及成果…………………………… 14
四、以中國古典小說之天命運用為對象的研究及成果…………… 21
五、以《水滸傳》之天命運用為對象的研究及成果……………… 21




第二章 「天命」思想在《水滸傳》中的運用 ………… 24
第一節 天命思想定義…………………………………………………… 25
一、先秦時代………………………………………………………… 25
二、兩漢魏晉………………………………………………………… 28
三、隋唐時代………………………………………………………… 29
第二節 天命思想在《水滸傳》中之四大作用………………………… 31
一、合理化天造世界………………………………………………… 32
二、合理化《水滸》人物違反秩序之行為………………………… 45
三、奇蹟:化險為夷的作用………………………………………… 47
四、安慰生機悍恣、充滿悲情與智慧的靈魂……………………… 47



第三章 星君降生在《水滸傳》中的運用 ………………… 62
第一節 星君定義………………………………………………………… 63
第二節 星君降生的天命意義…………………………………………… 64
一、命限……………………………………………………………… 64
二、星君重新建構世界……………………………………………… 71
三、星君試煉歷程…………………………………………………… 75
四、返歸仙班………………………………………………………… 80



第四章 「預示性文字」在《水滸傳》中的運用 ……… 82
第一節 「預示性文字」定義……………………………………………… 83
第二節 「偈言」在《水滸傳》中的運用………………………………… 85
一、智真長老贈魯智深之偈言一……………………………………… 85
二、智真長老贈魯智深之偈言二……………………………………… 74
三、智真長老贈宋江之偈言…………………………………………… 94
四、大惠禪師贈魯智深之偈言…………………………………………100
第三節 「法語」在《水滸傳》中的運用……………………………………102
一、九天玄女贈宋江法旨…………………………………………………102
二、羅真人贈公孫勝八字法語……………………………………………104
三、羅真人贈宋江八字法語………………………………………………106
四、羅真人贈宋江八句法語………………………………………………107
第四節 「天書」在《水滸傳》中的運用……………………………………111
一、遇洪則開………………………………………………………………111
二、替天行道、忠義雙全、一百零八位義士之名………………………111
三、十千加一點,冬盡始稱尊。縱橫過浙水,顯跡在吳興……………112
第五節 「字訣」、「童謠」在《水滸傳》中的運用…………………………115
一、字訣一:要夷田虎族,須諧瓊矢鏃…………………………………115
二、字訣二:遇德魔降……………………………………………………115
三、童謠……………………………………………………………………116


第五章 「宗教」在《水滸傳》中的運用 ………………… 120
第一節 宗教對天命思想「客觀命限」的強化……………………………122
一、神仙顯靈:化險為夷………………………………………………122
二、宗教儀式:感通天命………………………………………………126
三、信仰宗教心理:安身與欺敵………………………………………128
四、對話中透顯的天命觀念……………………………………………132
第二節 宗教對天命思想「安身立命」的強化……………………………144
一、安身之道……………………………………………………………144
二、安身敗命……………………………………………………………150
三、安身立命之法………………………………………………………152
第六章 結論 …………………………………………………………… 154
一、天命思想的運用在《水滸傳》中的意義 …………………………154
二、星君降生的運用在《水滸傳》中的意義 …………………………156
三、「預示性文字」的運用在《水滸傳》中的意義……………………157
四、宗教信仰的運用在《水滸傳》中的意義 …………………………159



參考書目 ………………………………………………… 16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水滸傳文本

・李泉、張永鑫校注:《水滸全傳校注》,台北:里仁書局,1994年,初版2刷。

二、工具書

・【宋】王溥:《唐會要》,台北:臺灣商務,1983年,初版,據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本影印。
・【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四卷》,上海:商務,1934年,影印本。
・【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台北:臺灣商務,1983年,初版。
・【清】阮元校勘:《十三經注疏》,台北:藝文印書館,2001年12月,初版14刷。
・【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台北:世界書局,1980年,再版。
・【漢】班固著,【唐】顏師古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台北:臺灣商務,1984年8月,初版。
・【漢】班固著,【唐】顏師古注:《新校本漢書并附編二種》,台北:鼎文書局,1983年,初版。
・【漢】許慎撰,【清】段玉裁注,《說文解字注》,台北:洪葉文化,1998年10月,初版1刷。
・楊家駱主編,《宋史》,台北:鼎文書局,1994年6月。
・學海出版社編輯部:《中國歷代食貨志正編》,台北:學海,1970年,影印本。
・明清善本小說叢刊初編,台北:天一出版社,1985年10月。

三、專書著作

1、水滸傳研究

・王北固:《水滸傳的組織謀略》,台北:遠流出版社,1998年10月,1版1刷。
・王利器:《元明清三代禁毀小說戲曲史料》,上海:古籍,1981年,初版。
・王利器:《水滸研究》,木鐸出版社,1983年9月,初版。
・王曉家:《水滸傳作者考論》,陜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9月,1版1刷。
・朱一玄等:《水滸傳資料匯編》,南開大學出版社,2002年10月,初版。
・沈伯俊:《水滸研究論文集》,北京:中華書局,1994年3月,1版1刷。
・【日】佐竹靖彥著,韓玉萍譯,《梁山泊──《水滸傳》一O八名豪傑》,北京:中華書局,2005年7月。
・周思源:《周思源新解水滸傳》,中華書局,2007年7月,初版1刷。
・邱振聲:《水滸傳縱橫談》,廣西教育出版社,1992年9月,初版1刷。
・馬幼垣:《水滸論衡》,台北:聯經,1992年,初版。
・馬幼垣:《水滸人物之最》,台北:聯經,2003年,初版。
・馬幼垣:《水滸二論》,台北:聯經,2005年,初版。
・馬疾蹄:《水滸資料彙編》,台北:里仁,1981年初版。
・馬疾蹄:《水滸書錄》,上海:古籍,1986年7月,初版。
・陳信陵:《水滸文化大觀》,百花洲文藝出版社,1997年10月,1版1刷。
・傅正玲:《悲壯與蒼涼:水滸意境的探索》,台北:文津,2001年,初版。
・鄭振鐸:《名家解讀水滸傳》,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1998年。
・羅爾綱:《水滸傳原本和著者研究》,江蘇古籍出版社,1992年6月,初版。
・嚴敦易:《水滸傳的演變》,台北:里仁,1996年4月,初版。

2、哲學研究

・王先謙:《荀子集解》,台北:藝文印書館,1997年2月,4版。
・王邦雄等:《中國哲學家與哲學專題》,台北:國立空中大學,1989年。
・王邦雄:《老子的哲學》,台北:東大,1991年,7版。
・王邦雄:《儒道之間》,台北:漢光,1994年,7版。
・王邦雄等:《中國哲學史》,台北:國立空中大學,1995年,初版。
・方東美:《中國哲學之精神及其發展》,台北:成均,1984年,初版。
・史墨卿:《墨學探微》,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94年,增訂版。
・牟宗三:《佛性與般若》,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82年,初版。
・牟宗三:《中國哲學十九講》,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83年10月,初版。
・牟宗三:《中西哲學之會通十四講》,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90年,初版。
・牟宗三:《中國哲學的特質》,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94年,再版8刷。
・牟宗三:《生命的學問》,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9月,3版。
・印順,《妙雲集》,正聞出版,1988年,8版。
・任繼俞主編:《中國哲學發展史》,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年。
・李生龍:《新譯墨子讀本》,台北:三民書局,1996年,初版。
・李杜:《中國古代天道思想論》,台北:藍燈出版社,1992 年,初版。
・沈清松等編著:《西洋哲學家與哲學專題》,台北:國立空中大學,1992年,再版。
・余培林注:《新譯老子讀本》,台北:三民書局,2001年,初版15刷。
・何國銓:《中國禪學思想研究》,台北:文津,1987年。
・李漁叔:《墨子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74年,初版。
・林啟彥:《中國學術思想史》,台北:書林,1994年,1版。
・林毓生:《思想與人生》,台北:聯經,1995年8月,初版9刷。
・侯外廬等:《中國思想通史》,北京:人民出版社,1957年。
・韋政通:《中國思想史》,台北:水牛,1999年6月,12版7刷。
・韋政通:《中國思想史方法論文選集》,台北:水牛,2006年,3版。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香港:新亞研究所,1966年。
・袁保新:《老子哲學之詮釋與重建》,台北:文津,1991年,初版。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台北:臺灣商務,1969年,初版。
・許洋主譯,《佛教思想史(二):在中國的開展》,幼獅,1985年,初版。
・張起鈞:《老子哲學》,台北:正中,1971年,4版。
・孫詒讓:《墨子閒詁》,台北:世界,1965年,再版。
・陳鼓應:《老子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1977年,4版。
・陳鼓應:《老莊新論》,台北:五南書局,1993年,初版。
・陳榮捷編著:《中國哲學文獻選編》,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2006年,1版。
・張默生:《老子新釋》,台南:大廈,1990年,初版。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新編》,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年,1版。
・湯用彤:《隋唐佛教史稿》,佛光文化,2001年,初版。
・湯用彤:《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漢聲,佛光文化,2001年,初版。
・傅佩榮:《儒道天論發微》,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85年,初版。
・黃釗:《帛書老子校注析》,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1年,初版。
・黃釗著,《道家思想史綱》,長沙:湖南師範大學,1991年,第1版。
・勞思光:《新編中國哲學史》,台北:三民,1984年1月,增訂初版1刷。
・勞思光:《中國文化要義》,香港中文大學,1998年。
・勞思光:《思想方法五講新編》,香港中文大學,1998年。
・勞思光:《哲學淺說新編》,香港中文大學,1998年。
・傅偉勳:《西洋哲學史》,台北:三民,1990年,12版。
・黃登山:《老子釋義》,台北:臺灣學生,1987年,初版。
・【挪】喬斯坦•賈德:《蘇菲的世界》,台北:智庫文化,1995年,第1版。
・馮耀明:《中國哲學的問題與方法》,台北:允晨,1989年,初版。
・黃懺華:《佛教各宗大意》,台北:文津,1991年,初版。
・鄔昆如:《哲學概論》,台北:國立空中大學,1994,初版。
・蔡仁厚:《墨家哲學》,台北:東大,1983年,再版。
・蔡仁厚:《中國哲學史大綱》,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92年,初版。
・蒙培元:《中國心性論》,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90年,初版。
・樓宇烈:《老子周易王弼注校釋》,台北:華正,1983年,初版。
・劉建國:《中國哲學史史料學概要》,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83年,1版。
・錢穆:《莊老通辯》,台北:東大,1991年,初版。
・錢穆:《中國思想史》,台北:蘭臺,2001年2月。
・魏元珪:《老子思想體系探索》,台北:新文豐,1997年,初版。
・嚴北溟:《中國佛教哲學簡史》,台北:木鐸,1987年,初版。
・嚴靈峰:《墨子簡編》,台北:臺灣商務,1995年,2版。
・顧詰剛:《秦漢的方士與儒生》,台北:里仁,1995年,初版。
・作者不詳:《歷代哲學文選》,台北:木鐸,1998年,初版。

3.文學研究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11月。
・汪中:《新譯宋詞三百首》,台北:三民,2002年1月,初版。
・胡萬川:《真假虛實──小說的藝術與現實》,台北:大安,2005年5月。
・【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台北:臺灣商務,1983年。
・徐朔方:《小說考信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年10月。
・夏志清:《中國古典小說史論》,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03年3月。
・【美】浦安迪:《明代小說四大奇書》,北京:三聯書局,2006年9月。
・許建崑等編著:《古話新說:古典短篇小說選讀》,台北:洪葉文化,2007年,初版。
・孫楷第:《中國通俗小說書目》,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1年5月。
・陳洪:《中國小說理論史》,合肥:安徽文藝出版社,1992年。
・陳錦釗:《書目季刊》,台北:書目季刊社,1974年。
・喬瑟夫・坎伯:《千面英雄》,台北:立緒文化,2008年9月,初版8刷。
・葉朗:《中國小說美學》,台北:里仁,1987年6月,初版3刷。
・傅惜華:《水滸戲曲集》,上海:古籍,1985年。
・溫洪隆注譯,《新譯陶淵明集》,台北:三民,2002年7月,初版1刷。
・魯迅:《中國小說史》,台北:谷風,1987年。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香港:三聯,1996年。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魯迅古小說研究著作四種》,濟南:齊魯書社,1997年。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魯迅研究室編:《1913-1983 魯迅研究學術論著資料匯編》,北京:中國文聯,1985-1989年,初版。
・魯迅校錄:《古小說鉤沉》,濟南:齊魯書社,1997年。
・樂蘅軍:《白話本明代話本小說》,台北:河洛圖書,1976年,初版。
・樂蘅軍:《古典小說散論》,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7年,初版。
・樂蘅軍編選:《宋元話本小說》,台北:國家,1982年,初版。
・樂蘅軍主編:《中國古典文學論文精選叢刊:小說類》,台北:幼獅,1980年,初版。
・樂蘅軍:《意志與命運──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觀綜論》,台北:大安,1991年,初版。
・謝明勳:《六朝小說本事考索》,台北:里仁,2003年,初版。
・謝明勳:《古典小說與民間文學:故事研究論集》,台北:大安,2004年,初版。
・【南宋】羅燁:《醉翁談錄》,台北:臺灣商務,1982年。
・龔鵬程:《中國小說史論》,台北:臺灣學生書局,2003年8月,初版。

四、學位論文 (依完成先後為序)

・康百世:《金聖嘆評改水滸傳的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71年。
・李慧淳:《水滸傳的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72年。
・鄭瑞山:《水滸傳人物論》,台中:私立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碩士論文,1975年。
・謝碧霞:《水滸戲曲二十種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76年。
・陳兆南:《水滸傳故事之源流演變及其影響研究》,台北:私立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3年。
・崔省南:《水滸傳寓意與結構之分析》,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碩士論文,1982年11月。
・汪淑玲:《水滸傳與南總里見八犬傳之比較研究》,台北: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1988年。
・蘇義穠:《傳統小說的類型人物研究──以李逵類型為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7年。
・陳吉斯:《遊目騁懷:中國卷軸繪畫與長篇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的移動視點──一種德希達式的重讀)》,台北:私立淡江大學西洋語文研究所碩士論文,1988年。
・趙淑美:《水滸後傳研究》,台中:私立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年6月。
・徐靜嫻:《小說評點中的人物塑造論》,台北:私立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0年。
・鄭光熙:《兩種水滸評點及其小說理論研究之一──以袁無涯本與容與堂本為中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0年。
・陳美玲:《水滸傳之人物刻畫技巧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0年12月。
・閻紀宇:《蕩寇志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1年。
・林淑媛:《晚明水滸人物評論之研究──以金聖嘆評水滸傳為範本》,桃園: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2年。
・黃暖瑗:《金聖嘆的水滸傳評點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
・周明訓:《文學裡的匪黨道德》,台北:私立文化大學西洋文學學系碩士論文,1995年。
・林慶揚:《水滸傳的人格世界》,嘉義: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
・宣中文:《水滸戲曲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論文,1996年。
・張家榮:《中國古典悲劇論定與構成之擬議──以十大古典悲劇為例》,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林曉英:《台灣亂彈水滸戲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駱水玉:《四部具有烏托邦視境的清代小說──水滸後傳、希夷夢、紅樓夢、鏡花緣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8年。
・李文赫:《金聖嘆文學批評理論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8年。
・曾守仁:《金聖嘆評點活動研究──擬結構主義的重構與解構》: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張錦瑤:《關公與李逵──以元、明(初)雜劇中人物形象研究為論》,台北: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金正起:《水滸傳修辭藝術研究》,台北:私立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0年1月。
・吳正宏:《三國故事對水滸傳的影響》,台北:私立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林桂如:《李卓吾、金聖嘆水滸人物評論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周家嵐:《清末民初水滸評論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陳怡君:《才子本色──金批水滸的性與批評取向》,宜蘭:私立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潘伊莉:《秩序與反秩序──水滸傳俠文化之考察》,台北:私立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麥震清:《忠義水滸全傳與羅賓漢傳奇中俠義之比較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李文瑤:《水滸傳女性研究》,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4年。
・黃崇旻:《水滸傳小說中的山寨研究》,雲林: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黃聿寧:《水滸傳中的女性及其影響》,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鄭文娟:《水滸傳悲劇意識研究》,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回流中文碩士班碩士論文,2007年。
・康珮:《忠義水滸全書的義理闡釋──從人性、權力與符號的角度分析》,高雄: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博士論文,2007年。
・邱彥祺:《水滸傳與明清之際續書三種比較研究》,台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

五、單篇資料與研究 (依發表順序)

・許建崑:〈梁山泊三易其主的寫作技巧及其內在意義〉,中華文化月刊,第9期,1980年7月,頁93-104。
・戴璉璋:〈周易究竟說些什麼?〉,鵝湖月刊,第23卷第3期,總號第267期,1997年9月,頁2-8。
・王三慶:〈明代書肆在小說市場上的經營手法和行銷策略〉,《東アジア出版文化研究------にわたずみ》,日本東亞出版文化會議,Studies of Publishing Culture in East Asia-----NIWATAZUMI,2001年11月,頁31-56。
・周家嵐:〈從接受史角度看晚清知識份子對「水滸傳」的三種詮釋策略〉,《中華文苑》,第56期,2003年2月,頁85-112。
・李豐楙:〈出身與修行:明代小說謫凡敘述模式的形成及其宗教意識──以《水滸傳》、《西遊記》為主〉,國文學誌7期,2003年12月,頁85-113。
・郭玉雯:〈《水滸傳》之構成與金聖嘆的詮釋──以宋江為核心〉,《漢學研究》,第23卷,第1期,2005年6月,頁227-260。
・許華峰:〈金聖嘆本《水滸傳》第二十三回「婦人勾搭武二」段「火盆」的意義,《輔仁國文學報》,第21期,2005年7月,頁145-160。
・王北固:〈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的悲憤──水滸傳的一個解讀〉,《歷史月刊》,第216期,2006年1月,頁86-93。
・高禎臨:〈金聖嘆小說戲曲情節美學分析〉,《東海大學文學院學報》,第47期,2006年7月,頁65-82。
・劉承炫:〈金聖嘆《水滸傳》評點之敘事話語的探究〉,《中國文化大學中文學報》,第13期,2006年10月,頁113-130。
・李志宏:〈在天道循環與人事際遇之間──論《水滸傳》──敘事的後設命題及其話語構成〉,東華人文學報,第10期,2007年1月,頁107-156。
・高桂惠:〈水滸故事傳播中的江湖與江山──以明・陳忱《水滸後傳》的「地景書寫」與「場域效應」為主的討論〉,《東華人文學報》,第10期,2007年1月,頁157-180。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