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知識分享情境與研發績效之關係 none

Keywords 研發績效、知識分享 knowledge sharing, R&D performance

摘要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只要睜開眼睛都在與時間競賽。誰能比速度最快的敵人的速度還快,誰就能在市場上搶得先機。誰能在產品研發的創意能力上較競爭對手還有滿足顧客創意,就能創造新的市場,爭得一席之地獲取生存的空間。但要速度快則要將具競爭力的核心知識有妥善的管理。而且要整體全面每個環節的作戰力多要強,方能在競爭的激烈環境中獲得優勢的生存條件。

而要具有較佳的競爭優勢就要能快速的建構所需的競爭知識。然而知識累積的重點在於如何推動知識共享(森田松太郎與高黎智弘,1999)。但在企業內究竟要如何進行知識分享和有哪些行為表現來進行知識分享?為何所有成員願意分享她們的所知,來提升整體的競爭力?而分享後對研發的哪些績效是有幫助的。本研究以質的研究方式,再加上實証研究,對研發知識分享與研

影響知識分享情境的因素又究竟有哪些?而研發績效又有何較佳表現?組織的特性對知識分享情境亦應有關係。組織特性與對研發投入的狀況,也會對研發績效有所影響。本研究提供幾項結果,供後續研究與實務界探索與思考的方向。

一、 企業特性與知識分享情境的關係:

行業別中為高科技與傳統業時,組織對投資比例會採較保守的態度。對於投資比例與產品生命週期成負相關。而組織的研發人數越多的話,研發人員的年齡與資歷是越高與越多的。在生命週期方面,是當產品的生命週期越短,對知識分享情境中的培養、就越需要多種方式的接觸、各種的軟硬體相容性需越高且各種語言的轉換能力越強。然而企業組織中研發人員的年齡與年資與知識分享情境中的任何構面,均無顯著相關,故當企業進行分享知識的管理與運用時,勿因人員的年齡與年資而受影響。

二、 知識分享情境及研發績效的關係:

知識分享情境因素中的人際信任、人性激勵、多元接觸、相容能力均有正強烈相關,表示她們彼此之間都有關係相互影響。在研發績效在本研究中所得的銷售利潤、高佔有率、價格優勢、整合活潑、預算成本等五個構面彼此之間亦均有正強烈相關性。對於知識分享情境中的因素及研發績效的構面彼此之間亦有強烈的關係。

三、 企業特性與知識分享情境之交互作用對研發績效的關係:

在企業特性與知識分享情境的共同交互作用下,對研發機效的影響不見得會有相同結果。所以在進行知識分享情境的培養時,須注意因企業特性不同而有所不同。如研發人數的多寡同樣,與知識分享情境的多元接觸價格優勢與預算成本,會有不同的影響。

關鍵字; 知識分享(knowledge sharing); 研發績效(R&D performance)

Abstract

People are racing with time in the era of knowledge economics. Those who are faster will be the winners. Those who are with original ideas will catch more chances to meet the customer’s needs. Business speed and originality pop out of the performance of R&D. The performance of R&D depends on its member’s personal knowledge and the knowledge prevailing in the origination. The pile of knowledge quantity and speed bases on how fast knowledge is shared. The factors of knowledge sharing situation are related to the characters of the organization and the sharing culture of its departments.

This study will discuss the factors of the knowledge sharing situation. Furthermore, what are the performances of R&D? And what 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haracter of the organization and knowledge sharing situation? And will the character of the organization and the R&D’s knowledge sharing affect the performance of R&D?

Keywords: knowledge sharing; R&D perform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