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模具業朝成品廠發展之關鍵成功因素(CSF)之研究—以E公司為例 none

中文摘要

模具被稱為工業產品之母,因其具有快速、重複性高及大量生產價格便宜等優點,所有工業產品莫不依賴模具才得以大量生產。模具工業亦為所有工業之基礎,由於模具精確與否對所生產零組件之品質具相當影響,攸關所裝配各類產品之精密度與信賴度,故發展模具工業可帶動其他相關工業之發展,由模具技術亦可看出一個國家工業化程度及機械工業技術水準之高低。

基本上模具工業具備工業發展「二高」及「二低」的特性:附加價值高、技術層次高,污染程度低、能源依存度低;是一種技術密集、資本密集及附加價值高的特殊行業,具有訂單生產與非量產之特性,其產量受人力與時間所限制,既不能設立一貫作業生產線同時大量生產,更需專業技術,否則無法完成高精準的模具製作。台灣模具工業起步較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晚,50年代起才有真正專業的模具廠設立,為傳統的「黑手工業」之一。

模具產業特性為產品差異化大、加工設備投資鉅、技術層次高及客戶穩定性強,進入障礙頗高。國內模具業早期發展以塑膠製品、家電產品所需模具為重心,後隨台灣汽車零組件外銷成長,大量轉往以汽車鈑金件等運輸工具類模具為主,如今資訊電子業發達,模具業也隨之轉型,漸以資訊、通訊、電子等3C產業及機械產業用模具為主力產品,未來則以精密模具為研發重點。

近年來我國模具產業規模穩定成長,但受下游產業外移日增影響,上游模具生生產值成長情況已漸趨緩,88年更出現多年來首次衰退。就市場而言,我國模具出口比重有逐漸增加趨勢,以往外銷市場大多集中在亞洲地區,但自86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後,許多模具業者已漸轉往歐美市場發展。

國內模具業的結構,大多以小型模具廠為主,員工人數在十人以下的模具廠,更佔國內模具業定數的七十百分比左右,面對國內家電、汽車零組件與塑膠等模具下游產業外移,國內訂單縮減,勢必會使得國內模具的產業結構進行調整,除了三十人以上的中型模具廠,將成為未來台灣模具產業的主力外,企規模擴大後,單純的模具製造廠也將會逐步向下游的成品製造廠發展。

從上述可知國內傳統模具業者正面臨經營上的重大挑戰。本研究將以個案研究的方式,探討國內的E 公司如何從數年前一家不到10人的傳統模具業者,轉變成今日已有200多人的大型模具廠,其經營模式亦從傳統的模具製造,轉型為成品製造廠,且其成品已經成為公司的主要獲利來源。除了探討E 公司從傳統模具業轉型為成品廠之關鍵成功因素外,另外也針對E 公司目前所面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供建議,以作為E 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