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傳奇雙紅記研究

Keywords 紅線、崑崙奴、求仙、俠義、雙紅記; Shuang-Hong Ji

中文摘要

「傳奇」是明清時期的重要戲劇體裁之一。「傳奇」一詞原指唐代的短篇文言小說,宋、金以後轉借為戲劇的通稱;明代中期才專指當時用南曲所寫的長篇戲曲劇本。

明代因社會經濟的顯著發展,尤其在江南地區,經濟發達,交通便利,提供了戲曲流傳非常有利的條件。所以,明代戲曲之盛,不僅宮廷有專屬劇團,民間的職業戲班與私人家樂也蔚為風尚,使傳奇戲曲在明代呈現了蓬勃發展的氣象。明代初期,明太祖對戲曲的創作和演出制定了嚴厲的法律,所以在戲曲的發展上有很大的限制,所以前期大部份的創作內容多以配合政治教化的內容為主,極力宣揚忠孝節義;到了中晚期,經濟趨於繁榮,政治卻趨於腐敗,所以前期制定的法律,對戲曲的約束力也就削弱了,因此,中晚期的傳奇創作,擺脫了前期作品中因政治因素而題材受限的束縛,走出了另一番局面。

本文將討論的是明代中晚期的傳奇《雙紅記》一劇。《雙紅記》是《劍俠雙紅記》的簡稱,共二卷,二十九齣。題「重校劍俠雙紅記」,署「禹航更生氏編」,作者生卒年資料不詳。《雙紅記》在明代的流傳有一定的普遍性,且為劇作家所熟知。《雙紅記》題名中「雙紅」,指的是「紅線盜盒」與「磨勒(崑崙奴)盜(紅)綃」二事。「紅線盜盒」故事出自於唐袁郊《甘澤謠.紅線》;「磨勒盜綃」故事則出自於唐裴鉶《傳奇.崑崙奴》。此二傳奇,在明代據以改編成北雜劇的有胡汝嘉的〈紅線〉雜劇;梁辰魚改編的〈紅線女夜竊黃金盒〉、〈紅綃妓手語傳情〉二雜劇;另有梅鼎祚改編的〈崑崙奴劍俠成仙〉雜劇等,而在明傳奇方面則有更生子的《雙紅記》。

《雙紅記》傳奇現存明萬曆間文林閣刊本、明萬曆間聚德堂刊本、及清咸豐、同治間瑞山房抄本。本論文討論之底本以文林閣刊本為主。以形式批評的方法及劇本所表現的英雄原型來探討劇本本身的意涵。

關鍵字:雙紅記、紅線、崑崙奴、求仙、俠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