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5105-13252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5105-132526
論文名稱
Title
明傳奇雙紅記研究
On the "Shuang-Hong Ji" Dram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9-05
關鍵字
Keywords
紅線、崑崙奴、求仙、俠義、雙紅記
Shuang-Hong Ji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6 次,被下載 490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907 times.
中文摘要
「傳奇」是明清時期的重要戲劇體裁之一。「傳奇」一詞原指唐代的短篇文言小說,宋、金以後轉借為戲劇的通稱;明代中期才專指當時用南曲所寫的長篇戲曲劇本。
明代因社會經濟的顯著發展,尤其在江南地區,經濟發達,交通便利,提供了戲曲流傳非常有利的條件。所以,明代戲曲之盛,不僅宮廷有專屬劇團,民間的職業戲班與私人家樂也蔚為風尚,使傳奇戲曲在明代呈現了蓬勃發展的氣象。明代初期,明太祖對戲曲的創作和演出制定了嚴厲的法律,所以在戲曲的發展上有很大的限制,所以前期大部份的創作內容多以配合政治教化的內容為主,極力宣揚忠孝節義;到了中晚期,經濟趨於繁榮,政治卻趨於腐敗,所以前期制定的法律,對戲曲的約束力也就削弱了,因此,中晚期的傳奇創作,擺脫了前期作品中因政治因素而題材受限的束縛,走出了另一番局面。
本文將討論的是明代中晚期的傳奇《雙紅記》一劇。《雙紅記》是《劍俠雙紅記》的簡稱,共二卷,二十九齣。題「重校劍俠雙紅記」,署「禹航更生氏編」,作者生卒年資料不詳。《雙紅記》在明代的流傳有一定的普遍性,且為劇作家所熟知。《雙紅記》題名中「雙紅」,指的是「紅線盜盒」與「磨勒(崑崙奴)盜(紅)綃」二事。「紅線盜盒」故事出自於唐袁郊《甘澤謠.紅線》;「磨勒盜綃」故事則出自於唐裴鉶《傳奇.崑崙奴》。此二傳奇,在明代據以改編成北雜劇的有胡汝嘉的〈紅線〉雜劇;梁辰魚改編的〈紅線女夜竊黃金盒〉、〈紅綃妓手語傳情〉二雜劇;另有梅鼎祚改編的〈崑崙奴劍俠成仙〉雜劇等,而在明傳奇方面則有更生子的《雙紅記》。
《雙紅記》傳奇現存明萬曆間文林閣刊本、明萬曆間聚德堂刊本、及清咸豐、同治間瑞山房抄本。本論文討論之底本以文林閣刊本為主。以形式批評的方法及劇本所表現的英雄原型來探討劇本本身的意涵。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明傳奇《雙紅記》研究
關鍵字:雙紅記、紅線、崑崙奴、求仙、俠義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3
第二節 文獻討論 5
一、關於作者的問題 5
二、文獻著錄及搬演記載 7
三、評論 11
(一)前人評論 11
(二)近人論述 1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 15
第二章 《雙紅記》故事源流與板本 17
第一節 唐代俠義小說 17
第二節 戲曲 20
一、宋、元 20
二、明代 22
(一)雜劇 22
(1)《紅線女》雜劇 22
(2)《崑崙奴》雜劇 25
(二)傳奇 29
三、近代 30
第三章 情節結構 31
第一節 「紅線盜盒」劇情發展 32
(一)下凡 34
(二)歷劫 35
(三)回歸 44
第二節 「磨勒盜綃」劇情發展 45
    一、主要情節線 46
(1)開端 46
(2)中段 49
(3)結尾 50
二、次要情節線 51
(1)下凡 52
(2)歷煉 52
(3)回歸 54
第三節 情節布局 56
一、時間的安排 56
二、事件的安排 57
第四章 人物塑造 60
第一節 俠義 60
一、紅線 61
(一)、形象描寫 61
 (二)、性格分析 66
(1)忠君愛國 67
(2)重情報恩 69
(3)守貞知禮 71
二、崑崙奴 72
(一)、形象描寫 72
(二)、性格分析 76
(1)知恩圖報 76
(2)忠君愛主 77
(3)同情弱者 78
第二節 才子佳人 79
一、崔千牛 81
(一)、形象描寫 81
   (二)、性格分析 83
二、紅綃 86
(一)、形象描寫 86
   (二)、性格分析 90
(1)沉潛冷靜 90
(2)勇敢機智 91
第三節 威權人物 93
一、郭子儀 93
(一)、形象描寫 94
(二)、性格分析 95
     二、薛嵩與田承嗣 97
       (一)、形象描寫 97
(二)、性格分析 98
第五章 思想主題 101
第一節 英雄原型 101
一、紅線的追尋與蛻變 103
二、崑崙奴的追尋與蛻變 104
第二節 情與理的關係 106
一、思想變化對文學的影響 107
二、情與理的抗衡 111
第三節 道德的質疑 114
  第四節 儒釋道合一 117
第六章 結論 119
參考書目 12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古籍
王世貞:《豔異編》,《明清善本小說叢刊初編》第二輯,台北:天一出版社,1985年。
王季烈、劉富樑同撰:《集成曲譜:金聲玉振》,台北:進學出版社,1969年。
止雲居士:《萬壑清音》,《善本戲曲叢刊第四輯5(據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抄本影印)》,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87年。
司馬遷:《史記》,臺北:鼎文書局,1980年。
呂天成:《曲品》,《歷代詩史長編第二輯(據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影印)》第六冊,台北:鼎文書局,1974年。
李昉等編:《太平廣記》,北京:中華書局,1995年。
沈德符:《顧曲雜言》,《歷代詩史長編第二輯(據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影印)》第四冊,台北:鼎文書局,1974年。
吳震元撰,《奇女子傳》,《明清善本小說叢刊初編》第二輯,台北:天一出版社,1985年。
李贄:《李溫陵集》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71年8月景印初版。
周之標編:《珊珊集》,《善本戲曲叢刊第二輯(明末刊本)》,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84年。
祁彪佳:《遠山堂曲品》,《歷代詩史長編第二輯(據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影印)》第六冊,台北:鼎文書局,1974年。
祁彪佳:《祁彪佳文稿•祁忠敏公日記》,北京:書目文獻出版,1991年。
怡庵主人編:《六也曲譜》,台北:台灣中華書局,1977年。
禹航更生氏:《雙紅記》,《全明傳奇》,台北:天一出版社(據文林閣刊本影印),1983年。
皇都風月主人:《綠窗新話》《增訂中國學術名著第一輯•增補中國筆記小說名著第一集》第七冊,台北:世界,1975年。
姚燮:《今樂考證》,《歷代詩史長編第二輯(據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影印)》第十冊,台北:鼎文書局,1974年。
高奕:《新傳奇品》,《歷代詩史長編第二輯(據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影印)》第六冊,台北:鼎文書局,1974年。
秦淮寓客:《綠窗女史》,《明清善本小說叢刊初編》第二輯,台北:天一出版社,1985年。
凌虛子編:《月露音》,《善本戲曲叢刊第二輯(明萬曆間刊本)》,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84年。
梁辰魚:《紅線女》,《盛明雜劇》,台北:文光出版社(據武進董氏誦芬室覆劇本影印),1963年。
梁廷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