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5112-17544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5112-175445
論文名稱
Title
新移民女性再現的策展政治
Representation of Female Immigrants in Politics of Exhibi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2-07-0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2-09-05
關鍵字
Keywords
再現、策展人、新移民女性、策展政治、博物館
representation, curator, new female immigrant, museum, politics of exhibi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2 次,被下載 192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926 times.
中文摘要
本論文的問題意識為:面對構成台灣多元文化一環的新移民現象,國內博物館策展人的言說中如何再現「新移民女性」?本文認為,父權結構的性別意識形態與殖民結構的國�種族意識形態共同形構了策展人的策展想像,這種想像可能再製台灣社會對於新移民女性的壓迫、偏見與歧視。本文主要採取深度訪談與策展分析進行研究,先分析策展人構思未來新移民策展的知識生產過程中,其背後所隱含的性別、種族與階級的交織意涵為何?接著,具體探討國內兩個新移民展示:「菲越泰印東南亞民俗文物展」與「望向彼方-亞洲新娘之歌」的展示論述與手法,如何可能加深對新移民女性的社會文化壓迫?

本研究透過後殖民與女性主義觀點,聚焦策展人的言說背後權力流動的交織樣貌。一方面,試圖跳脫當前展示研究的框架與位置,從後殖民觀點切入,針對策展人言說聚焦討論,挖掘殖民與父權結構的代理人:策展人,與他者之間權力的多元面貌,並指出因焦慮所導致的意識形態運作與權力流動的交織樣貌,正是殖民結構不穩定、容易遭到挑戰與改變的事實,同時也是展示作為深化我族對他者認識的一個契機。另一方面,援引女性主義觀點,企圖在多重壓迫系統中,具體脈絡化新移民女性如何因佔據社會結構中多重的他者位置,使得這些受壓迫主體的經驗更為真實,並指出既有新移民女性相關展示的性別意象,如何共謀於殖民與父權的壓迫,從而補充國內當前展示研究批判中,一個有關策展人意識形態與社會結構如何共構交織的議題面向。
Abstract
This paper explores how Taiwanese curators represent ‘new immigrant women’ in their curatorial speech as they encounter the trends of new immigrants as part of multiculturalism in Taiwan. In-depth interview and analysis of exhibitions are applied to unveil the gender, race and class meanings behind the curators’ planning of exhibition on this immigrant group. From interview data and the analysis of two exhibitions, we find that the gendered and racialized imaginations of this female immigrant group embedded in Taiwan’s patriarchy society frame curators’ exhibition practices. However, the power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curators and the gazed Other are not static, and the anxiety of how to locate the Other in Taiwan society by the colonizing agents makes it more imminent to keep the female immigrants in the private spher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問題意識 1
第二節 文獻回顧 6
第三節 研究架構 16
第四節 研究方法 18
第五節 本論文的章節安排 20
第二章 策展人言說分析 22
第一節 父權的性別化再現政治 22
第二節 與壓迫共謀:文化殖民者的焦慮與身份認同 34
第三節 小結 46
第三章 菲越泰印東南亞民俗文物展之分析 48
第一節 博物館展示的政治 48
第二節 博物館展示的詩學 55
第三節 小結 64
第四章 望向彼方-亞洲新娘之歌之分析 66
第一節 女性主義藝術家與獨立策展人 66
第二節 展示分析:男人不在,女人現身 70
第三節 小結 8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82
第一節 研究發現 82
第二節 研究貢獻 84
第三節 研究限制與未來研究建議 85
參考文獻 8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Allan G. Johnson,1997,《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成令方、王秀雲、游美惠、邱大昕、吳嘉苓譯),2008。台北:群學。
John Storey,1999,《文化消費與日常生活》(張君玫譯),2009。台北:巨流。
Sandell,2002,〈博物館與社會不平等的鬥爭:角色、責任、抗拒〉(陳佳利、城菁汝譯),2003。《博物館學季刊》17(3): 7-23。
Pamela Abbott, Claire Wallace, and Melissa Tyler,2005,《女性主義社會學》(鄭玉菁譯),2008。台北:巨流。
內政部,2008,《97年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需求調查報告》。臺北:內政部。
王嵩山,2003,《差異、多樣性與博物館》。臺北:稻鄉出版社。
____,2005a,《想像與知識的道路》。臺北:稻鄉出版社。
____,2005b,〈博物館舞臺與性別的角色〉。《博物館學季刊》19(2): 5-6。
王世英、溫明麗、謝雅惠、黃乃熒、黃嘉莉、陳玉娟、陳烘玉、曾尹彥、廖翊君,2006,《我國新移民子女學習成就現況之研究》。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王志弘、沈孟穎,2006〈誰的「福爾摩沙」?展示政治、國族工程與象徵經濟〉。《東吳社會學報》20: 1-58。
丘愛鈴、何青蓉,2008,〈新移民教育機構推動新移民教育現況、特色與困境之調查研究〉。《臺東大學教育學報》19(2): 61-94。
吉見俊哉,1998,《博覽會的政治學》(蘇碩斌、李衣雲、林文凱、陳韻如譯,2010)。台北:群學。
江怡靜,2008,《從臺灣博物館觀眾之「超級大展」經驗反思博物館的社會角色-以「驚豔米勒-田園之美畫展」為例》。台北: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與文化政策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江濡因,2009,《龜山眷村故事館之建構與展示性別意象之研究》。台北: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碩士論文。
杜正勝,2007,〈部長序〉,頁4-5,收錄於戈思明、巴東主編《菲越泰印:東南亞民俗文物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吳詩怡,2008,《博物館展示與客家記憶》。桃園:中央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呂理政,1998,〈博物館展示序說〉。《文化驛站》6: 1-6。
沈倖如、王宏仁,2003,〈「融入」或「逃離」? 越南新娘的在地反抗策略〉,頁249-284,收錄於蕭新煌主編《台灣與東南亞:南向政策與越南新娘》。台北: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周雅容,2008,〈象徵互動論與語言結構的意涵〉,頁:75-96,收錄於胡幼惠主編《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
林開忠、張雅婷,2003,〈台灣媒體中的外籍新娘〉,頁187-213,收錄於蕭新煌主編《台灣與東南亞:南向政策與越南新娘》。台北: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林慧嫻,2005,〈尋找她的聲音:性別平權的博物館時代〉。《博物館學季刊》19(2): 23-32。
侯淑姿,2010,《望向彼方-亞洲新娘之歌-侯淑姿個展》。高雄:高雄市立美術館。
胡幼慧,2008,〈質性研究的分析與寫成〉,頁:159-170,收錄於胡幼惠主編《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
胡家瑜,2005,〈博覽會與台灣原住民─殖民時期的展示政治與「他者」意象〉。《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62: 3-39。
唐文慧、王宏仁,2009,《夫枷蓮花:十六個受暴越娘的出走》。臺北:巨流。
夏曉鵑,2002,《流離尋岸》。台北:台灣社會研究。
____,2005,《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台北:左岸文化。
耿鳳英,2011,〈誰的故事?-論博物館展示詮釋》。《博物館學季刊》25(3): 99-111。
張婉真,2009,〈消費文化、博物館與社會大眾〉。《博物館學季刊》23(2): 5-20。
張維安、郭瑞坤,2010,〈族群論述與邊界之作:台灣「客家文明」博物館的討論〉,頁:129-141,收錄於王嵩山主編《博物館蒐藏的文化與科學》。台北:國立台灣博物館。
郭瑞坤,2006,〈博物館及其人的分類:以超級特展現象為例〉。《博物館學季刊》20(3): 37-49。
曾嬿芬,2004,〈引進外勞的國族政治〉。《台灣社會學刊》,31: 1-58。
____,2007,〈研究移住�居台灣:社會學研究現況〉。《臺灣社會研究季刊》66(2): 75-103。
游美惠,2001a,〈性別意識&性別意識型態〉。《兩性平等教育季刊》15: 98-100。
____,2001b,〈性別政治〉。《兩性平等教育季刊》16: 93-95。
甯應斌,2009,《賣淫的倫理學探究》。台北: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廖元豪,2006,〈全球化趨勢中婚姻移民之人權保障:全球化、台灣新國族主義、人權論述的關係〉。《思與言》44(3): 81-129。
____,2005,〈「我們的」法律,「她們的」命運—台灣法律如何歧視外籍與大陸配偶〉,頁:146-169,收錄於夏曉鵑等著《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台北:巨流。
翟振孝,2010,〈再現東南亞:東南亞文化展示與博物館展示文化〉。發表於2010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
劉毓秀,1997,〈女性、國家、公民身份:歐美模式、斯堪地那維亞模式與台灣現況的比較〉,頁:13-55,收錄於劉毓秀主編《女性、國家、照顧工作》。台北:女書文化。
劉人鵬、白瑞梅、丁乃非,2007,《罔兩問景:酷兒閱讀攻略》。桃園: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鄭邦彥,2010,〈一個亞洲,三個世界:我在博物館蒐藏與策展間的行動與反思〉,頁:233-252,收錄於王嵩山主編《博物館蒐藏的文化與科學》。台北:國立台灣博物館。
盧梅芬,2005,〈人味!哪去了?:博物館的原住民異己再現與後殖民的展示批判〉。《博物館學季刊》19(1): 65-77。
龔宜君,2008,〈東南亞社會與性別文化〉,頁:115-136,收錄李盈慧、王宏仁主編《東南亞概論:台灣的視角》。台北:五南。
國立歷史博物館,2007,《菲越泰印:東南亞民俗文物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英文部分
Bhabha, Homi K, 1994, The location of culture. New York: Routledge.
West, Candace and Sarah Fenstermaker, 1995, “Doing Difference.”, Gender and Society, 9(1): 8-37.
Hooks bell, 1984, Feminist theory from margin to center. Cambridge, MA: South End Press.
Scott, Joan W, 1986,“ Gender: A Useful Category of Historical Analysis.”The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91(5): 1053-1075.
Lavine, S. D. and I. Karp, 1991, “Introduction: Museums and Multiculturalism”in Karp, I. and Lavine, S. D. (eds) Exhibiting Cultures: The poetics and politics of museum display, 1-9. Washington: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Lidchi, Henrietta, 1997,“The poetics and the politics of exhibiting other cultures”in Stuart Hall(ed) Representation, cultural representations and signifying practices, 152-208, London:Sage.
Oakley, Ann, 1984, Taking it Like a Woman. London: Jonathan Cape.
____1985, Sex, Gender and Society. London: Gower.
Porter Gaby, 2005,“Seeing through Solidity: A feminist Perspective on Museums.” in Bettina Messias Carbonell (ed) Museum studies: an Anthology of Contexts, 104-116, Oxford: Wiley-Blackwell.
Abbott Pamela, Claire Wallace, and Melissa Tyler, 2005, An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Feminist Perspectives, New York: Routledge.
Tang, Wen-hui Anna, Daniele Belanger and Hongzen Wang, 2011,“Politics of Negotiation between Vietnamese Wives and Taiwanese Husbands” in Tak-Wing Ngo and Hong-zen Wang(eds) Politics of Difference in Taiwan, 134-151, London: Routledge.
Wang, Hong-zen and Danie`le Be’langer, 2008,“Taiwanizing female immigrant spouses and materializing differential citizenship.”Citizenship Studies, 12(1): 91-106.
Young, Iris Marion, 1990, Justice and the Politics of Difference.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網站下載文件及參考網頁:
Heterotopias(黃孫權部落格)。2010。「望向彼方:亞洲新娘之歌-侯淑姿個展」論壇你我他節錄版。2010/09/24創作論壇。http://heterotopias.org/node/353(網路瀏覽日期:2012年06月10日)。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2010/7/3「創作論壇 望向彼方:亞洲新娘之歌-侯淑姿個展」正式開展。2010/7/2演講展覽活動公告http://www.cam.org.tw/big5/news_detail.asp?rowId=981(瀏覽日期:2012年5月15日)。
陳凰鳳。2005。「湄公河畔台灣囝仔」背後的傲慢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50719/1919558(網路瀏覽日期:2012年5月10日)。
教育施政主軸行動方案暨成果表(2007),引用出處:www.edu.tw/files/list/B0038/96_12.doc(網路瀏覽日期:2012年5月31日)。
教育施政主軸執行成果專冊(2008)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B0038/002_1.pdf(網路瀏覽日期:2012年5月31日)。
博物館館際合作2007年博物館館長論壇報名簡章(2007)。2007/10/11與12 兩日舉行(「菲越泰印」於12日正式開展)http://www.cam.org.tw/big5/news_detail.asp?rowId=378(網路瀏覽時間:2012年5月31號)。
游美貴。2009。97年度陸配及外配生活處遇及權益之研究。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immigration.gov.tw/download.asp?xpath=public/Data/071410343271.pdf&db=1&icuitem=1084735(網路瀏覽日期:2012年05月20日)。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