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6102-21030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6102-210302
論文名稱
Title
加入WTO對稻農就業衝擊之系統動態模擬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9-06
關鍵字
Keywords
世界貿易組織、勞動力、農業、稻米、動態模擬、系統動力學
rice, WTO, Dynamic Simulation, Scenario Planning, the labor force, agriculture, System Dynamic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5 次,被下載 4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2 times.
中文摘要
台灣於2001年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國內的經濟情勢預期將有正面影響,但若以個別的部門來看,則競爭力不足的產業勢必接受各貿易國嚴格的挑戰,例如農業部門便預期將受到嚴重的衝擊。

稻米是我國人的主要糧食,在農村經濟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從近幾年的產值來看,稻米之產值佔農產總值約五分之一,稻作戶數佔農戶數的比例在1998年為43.93﹪,人數高達163萬人(農委會中部辦公室網頁,2002)。在加入WTO之後,國內必須採限量進口方式開放稻米市場,但是台灣稻米每公斤市價達卅四元,比泰米的六元高出許多倍(聯合報,2002),因此台灣米已不具競爭力,這將影響稻農的收益。在產出被迫減少時,勢必將有勞動力被迫釋出。

本研究的目的即為檢視現階段政府對於稻農面對WTO的衝擊所擬定之政策,以系統動力學(system dynamics)為基礎,並用ithink軟體進行模擬(simulation),建構稻米產業之整體系統模型,並以情境分析(Scenario planning),針對當前之因應對策進行政策試驗(policy test),檢視其是否達到降低稻農受到加入WTO之衝擊的目標,並進一步找出其他可行之策略。

本研究先以收集相關文獻,政府文獻及親自至農委會訪談等方式,來了解目前台灣稻農所面對的問題及稻米產業的整體輪廓,而後再利用系統動力學之模擬工具,表達建構出整個稻米產業之動態性複雜問題。最後透過政策試驗,檢視現階段政府對於加入WTO後所制定的稻米政策預期之效果,同時提出未來政策制定努力方向,以供政府相關決策之參考。

根據本研究模擬之結果,若是政府希望減少對稻農就業的衝擊,則唯有提高稻米的競爭力,確實的改變國內稻米產業的體質方能有所成效,就以本研究所模擬的政策結果來比較,若是政府採取維持稻米市場價格的政策,則對於解決稻農就業問題並不會有相當明顯的效果。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1.2 研究內容與範圍 4
1.3 研究架構 4
1.4 研究限制 7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2.1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與我國稻米開放進口的背景 9
2.2 台灣的小農經濟分析 13
2.3 台灣的農業勞動 14
2.4 農業勞動力相關研究方法 17
2.5 台灣稻米產業現況與政策演變 20

第三章 系統動力學 36
3.1 系統動力學模型建立之基本元件 36
3.2 系統動力學之特性 44
3.3 系統動力學模式建立之基本步驟 45
3.4 系統動力學之應用與發展 47
3.5 系統動力學應用於農業方面之研究 48

第四章 因果回饋圖 49
4.1 模式架構 49
4.2 模式之因果回饋圖 51

第五章 稻米部門模式 58
5.1 「人口部門結構」系統動力學模型 58
5.2 「個人稻米消費結構」系統動力學模型 60
5.3 「稻米供需結構」系統動力學模型 62
5.4 「稻米收益結構」系統動力學模型 65
5.5 「政府庫存結構」系統動力學模型 68
5.6 「稻米勞動結構」系統動力學模型 70

第六章 模式檢驗與情境模擬 72
6.1 現況模擬 73
6.2 加入WTO與未加入WTO對稻米產業影響之比較 86
6.3 政策模擬 93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106
7.1結論與建議 106
7.2後續研究 109

參考文獻 11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1),加入WTO對我國農業之影響及其因應對策總說明。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1),加入WTO農業知識經濟發展會議實錄。
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1),加入WTO對我國農業之影響評估附件一。
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1),九十年九月農業統計月報。
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1),八十九年農業統計年報。
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1),台灣糧食統計要覽。
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0),台灣地區稻穀生產成本調查報告。
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1),農業生產統計提要。
9.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1),加入WTO對我國產業影響評估及因應對策總報告。
10. 富邦文教基金會(2002),認識WTO學習列車-輕鬆掌握WTO。教育部指導,數位時代雜誌執行編輯。
11. 行政院主計處(2000),八十九年度台灣地區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
12.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01),「加入WTO對我國經濟與農業的影響」座談會實錄。
13. 羅昌發、廖安定、陳希煌、彭作奎、朱雲漢、蔡英文、邱毅、陳武雄、胡宏渝、官俊榮、林國慶、蔡宏進、蕭崑杉、陳新友(1994),參與GATT對農業衝擊及政策因應。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家政策研究中心授權出版,台北:業強。
14. 陳希煌(1988),經濟發展中-台灣農業經濟問題之探原。台北:稻香文化。
15. 林益倍、吳榮杰(1998),政策調整對我國稻米產業的經濟影響。農業經濟論文專集35,第179-197頁。
16. 李朝賢、黃炳文、簡立賢(2000),建構21世紀農村人力資源培育及發展模式之研究-農業人力預測之研究。中興農經。
17. 洪毓甡(1997),加入WTO對我國勞動者就業之影響。經濟情勢暨評論,第三卷第二期。
18. 洪朝輝、梁洪(1999),城市因素與大陸農村剩餘勞力的移轉。中國大陸研究,第42卷第6期,第31-42頁。
19. 張靜貞(2001),加入WTO對我國農業之影響兼論稻米限量進口與關稅化。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研究報告,永續(研)090-037號。
20. 張靜貞(2001),加入WTO對我國農業之影響。國家政策論壇,第一卷第九期。
21. 賴士葆(2001),加入WTO對國內農業及勞工市場之衝擊與因應之道。卓越雜誌,第198期。
22. 林享能(2000),農業政策白皮書綱領。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研究報告。
23. 王素彎、辛炳隆(1996),國際化對國內勞動市場的影響。經濟前瞻雜誌,第96-101頁。
24. 左大培(1999),農村勞動力衝擊對城鎮地區失業的效應。中國社會科學季刊,1999年冬季號(總第28期),第113-118頁。
25. 張靜文(1999),台灣稻農參與休耕決策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26. 黃馨儀(1999),削減農業境內總支持水準對我國農畜產業之衝擊分析。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27. 溫芳宜(1998),台灣稻作最適休耕補貼水準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28. 黃鈺珊(2001),高屏溪流域永續發展水資源政策規劃之系統動力學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9. 陳郁蕙、張靜文(2000),台灣稻農參與休耕補貼政策之研究。農業經濟論文專輯37,中國農村經濟學會89年學術研討會。
30. 尤敏君(2001),解讀我國失業率之成因。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5期。
31. 邱宗治(1998),台灣地區小農經濟之衝擊分析-兼論亞洲地區農業之經濟衝擊課題。農業經濟論文專集35,第29-50頁。
32. 蔡宏進(1999),農民低度就業與工作調整之研究。農委會八十八年度農民輔導之研究計劃成果摘要報告。
33. 蔡宏進(1998),加入WTO後對農業市場之衝擊及因應之道。農政與農情八十七年八月號。
34. 黃宗煌(2000),台灣一般均衡分析模型(TAIGEN)在農業政策模擬分析的研發與應用。農委會八十九年度計劃期末報告。
35. 昊季松(1990),純勞務出口與國際人才交流。人才流動理論政策與實踐,郭全勝主編,北京:中國勞動出版社,第120頁。
36. 李俊鴻(1999),台灣稻米政策對稻農生產決策之影響。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37. 邱皓伶(1997),農地釋出方案執行績效之分析。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38. 陳祈良(2001),水旱田利用調整政策變革下台灣稻作生產經濟效益之評估。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39. 夏積智、黨曉捷(1991),中國的就業與失業。北京:中國勞動出版社。
40. 陶在樸(1999),系統動態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
41. Cramer,Jensen,Southgate著,張世龍譯(1998),農業經濟學。台北:台灣西書出版社。
42. Senge, M. P.,郭進隆譯(1994),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台北:天下文化
43. 謝長宏(1980),系統動態學-理論、方法與應用。台北:中興管理顧問公司。
44. 蘇懋康(1988),系統動力學原理及應用。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45. Hock, James P.,“An All-Elasticity Approach to Factor Demand And OutputSupply”, North Centr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Vol.11, No.1,1989 .
46. Lau, L. and P. A. Yotopoulos.,“A Test for Relative Efficiency and Application to Indian Agriculture.” The American Economuc Review , Vol.61 , 1971.
47. Sidhu, Surjit S. And Carlos A. Baanante.,“Eastimating Farm-level Input Demand and Wheat Supply in the Indian Punjab Using a Translog Profit Func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Vol.63, May 1981.
48. Sidhu, Surjit S. And Carlos A. Baanante.,“Farm-level Fertilizer Demand for Mexican Wheat Varieties in the Indian Punjab,”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Vol.61, May 1979.
49. Lopoz, Ramon E., “The Structure of Production and The Derived Demand for Input in Candian Agriculture”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Vol.62, February 1980 .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17.81.24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17.81.24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